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种大麻独一份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4-11 10:22   https://www.yybnet.net/

孙景永/口述孙景璞/整理

大麻,也叫火麻、黄麻、汉麻。《辞海》解释:大麻属桑科,一年生草本。茎杆直立,基部圆形,中部及梢呈方形,皮粗糙,有沟纹。掌状复叶,小叶5-11片,披针形,边缘有锯齿。花单性,雌雄异株,瘦果卵形,有棱,种子深绿色。不耐旱涝,适宜肥沃沙质土壤。我国古代即有种植。大麻全株都是宝,茎部韧皮纤维长而坚韧,剥下来叫麻皮,可制麻布或纺线制绳索,编渔网和造纸;种子可榨油,供制油漆、涂料用,油粕可做饲料。中医以果实入药,叫大麻仁或火麻仁,性平,味甘,功能润燥,滑肠,主治大便燥结。

据《莱州市志》载:大麻属经济作物,全市有零星种植。建国前后,大麻一部分搓成细麻绳,纳鞋底;一部分与亚麻用来纺成粗绳使用。最高种植年份1978年,共种0.68万亩,亩产57公斤,总产38.7吨,1983年后基本不种了。我的家乡,莱州连郭庄村,全村400多户,上世纪40年代,只有俺家种过大麻,俺家的大麻成了全村田间一道独特的风景。俺爷爷名叫孙文新,一生务农,性格开朗,性子急,说话大嗓门,他不仅是庄稼活儿的好把式,还会杀猪、苫房子、当厨师、当白事总理等,样样干得出色。他思想开放,善于接受新事物,不断使用新品种、新技术种庄稼,在全村开创种大麻的先河,就是例证。

种麻上世纪40年代中期,我爷爷

开始种大麻。起初,爷爷是从外地购回种子,后来就自己育留种子。俺家在酸枣茔北有三亩水浇地,地里有一口水井,每年在这片地里轮作1亩或1.5亩大麻。大麻有春麻和秋麻两种,爷爷只种春麻。每年春分后清明节前下种。首先,要在耕过的地里做若干个1.2米宽的畦子,畦背越窄越好,能勉强站住人就可,这样可以多种点麻。然后放入适量的土杂肥,深翻,耙平,铲留出一部分盖土,再耙平,均匀地撒上麻种,盖好约2-3厘米的覆土,耙平,浇上水。

大麻出苗后,高约5厘米左右时,就要定苗,即每株苗的行距、株距都要在5-10厘米左右。大麻的管理比较简单,定苗后经常浇水就行。大麻的茎叶有一种特殊的气味,它不招虫害。大麻在立秋后开花传粉,有人说它的花及花粉有毒,这期间莫要进入麻地或顺风靠近麻地干活儿。还说,大麻的花落到地下,顺雨水、河水流到海里,被海蟹吃了,人若吃了这种蟹子也会中毒的。此说法在海边地区流传,有没有科学道理,没有人考证过。

收麻春麻一般在秋分前收获。这

时,麻梢以下的叶子基本落净,上梢叶子也开始发黄,但种子尚未成熟。预留种子的麻,暂不收获,要待种子成熟后单独收获。收获大麻的日子,是俺家最忙碌也是最喜庆的一天。因为所有收麻的活儿,必须在当日完成,不能拖延至第二天,所以这天必须向亲朋求援,请若干男劳力来帮忙,还要请几位妇女来帮厨。

收麻时,每人一个畦子,用双手掐住麻梢,用力把麻株连根拔起,一把把放在地上。然后用铡刀把麻根铡掉。再用麻刀(一种特制的大刀具,类似切西瓜的刀)把上梢的杈叶和花全部削掉。这是个技术活儿,只有我爷爷能做。动作要领是左手拿着一把麻杆的中部,右手持刀去削。削去一刀,左手把麻杆转动一下,再削去一刀,一般削三刀就成了。动作要快,那么多麻,他一个人一把一把地削,速度当然要快;动作要准,两三刀只削掉枝叶,不能削掉主杆,若是削掉主杆,麻就减产了。我们小孩子站在旁边看爷爷表演这一绝活儿,就像看一个武士在表演单刀,不时地为他点赞。其他人,有的为爷爷送递麻把,有的把削好的麻杆用一些细矮的小麻秸捆成直径25-30厘米粗的捆,每捆要结结实实地绑上三道箍,然后把根创齐,直立放在地上。

沤麻沤麻是一道独特的劳作。种

大麻的目的是为了剥大麻的韧皮,而它的韧皮必须沤烂表皮才能剥离下来。沤麻,就是把收获后的麻捆放在死水湾或沟渠里浸泡若干天,把麻茎的绿皮沤烂脱落。莱州平里店镇有个麻渠村,村中有一条龙王河,沿河有六个湾,附近居民都在此沤麻,故得村名为“麻渠”。俺村没有湾,虽有一条小河,雨季才有流水。俺家沤麻,要在收麻前三五天,在自己的地里先掘出一个5×2×1.5米的池子,池底和池壁要用木夯夯实,然后再抹上厚厚的泥巴,有利于保水。我们几个小伙伴也光着屁股参与修水池的活儿———我们用脚踹池底和池壁;用手往池壁上摔泥巴,虽然溅得满脸满身都是泥水,但兴致很高,干得很起劲。涂好泥巴后,要灌入约50厘米深的井水,来检验水池的保水情况。这半米深的池水,又是我们洗澡、嬉水的好去处。每天午后,我们就在里面开心地玩。

沤麻时,先在池底用去掉叶子的高粱秸扎成排子,把麻捆一倒一正地摆放在排子上,用草绳拴牢,再把削下来的枝叶覆盖在麻捆上,压上几锨土。特别要注意麻捆的上下部位不能沾有泥土。然后往池内灌水,使麻排浮起来。要边放水,边压土,待麻排漂浮在水中央时,停止灌水。以后要天天灌水,以维持原来的水位。在5-10天里,要经常下池检查。如果麻杆表面的绿皮已经烂掉了,就再剥一下看看,如麻皮已能脱离麻杆,就算沤好了。一定要掌握好时机,时间短了,剥不下麻皮来;时间长了,麻皮被沤烂了,损失就大了。

晒麻把沤好的麻捆捞出来,立着

放在池边已铺好的石板或木板上,三五捆一簇,用清水从上到下反复地冲洗,直到把麻杆上的脏物冲洗干净。待沥干水分后,把麻捆搬到平整的地面上,薄薄地散开晾晒。晒干后的麻杆变成白皑皑的颜色,很漂亮。然后,把晒干的麻杆捆成捆,放在干燥的屋子内保存。

扒麻扒麻是种麻的最后一道工

序,一般在冬闲季节来做。这也是一个技术活儿,好手扒得快,扒下的麻皮宽,质量好,重量大,价格高;反之就减少收入了。扒麻的手法要敏捷麻利,先把根部折断3厘米左右,析出一半或三分之一的麻皮,左手握住麻杆根部,右手拇指套在麻皮与麻杆之间,顺势一甩,就把麻皮剥到顶端而脱离麻杆,一缕麻就扒下来了。以同样的手法再扒两次或三次,一根麻杆就扒完了。再把一缕缕麻合成一把把麻,捆成捆,装在箱内或袋内,就可出售了。扒下的麻杆,可以当烧柴,用来点蜡烛或油灯很应手。

据老年人回忆:当时种一亩玉米,大约收入60-80元;种一亩小麦,大约收入80-120元;种一亩大麻可收入约200-500元。种麻的收入还是相当高的,难怪爷爷年年都种它。

那时,我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他们都扒麻,有时晚上还打夜工。在昏暗的油灯下,他们那灵巧的双手,挥舞着白白的麻杆,抖动着那柔软如丝的麻缕,好一幅梦幻般舞白练的画面!那劳作的情景,我至今难忘。

新闻推荐

莱州开展防治结核病宣传

本报讯(通讯员郑亮YMG记者慕溯)日前,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防治结核病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接受群众咨询、义诊等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及国家对肺结...

莱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大麻独一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