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龙口新闻 > 正文

浅谈报废 拖拉机的管理 □ 韦凤桃

来源:河池日报 2018-12-0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拖拉机报废,可以加快拖拉机更新换代,提高拖拉机的技术水平和作业效率,保障作业安全,推动农业机械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东江镇现有拖拉机265台,达到报废年限的有82台。这些拖拉机虽然达到报废期限,但是未真正实施报废,仍作业在砖厂、石场、矿山等地方,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如何做好报废拖拉机的管理,是农机管理的重要工作。

一、报废拖拉机使用存在的隐患

拖拉机使用10年后,存在诸多问题:1.技能方面:尾气排放大,环境污染严重,拖拉机各种零部件磨损、腐蚀、老化,使用技术状态达不到安全标准,直接影响拖拉机的安全作业。2.安全方面,拖拉机使用10年后不能年检,但很多机手不愿让拖拉机报废而是继续使用,一方面缺乏必要的技术养护和技术把关,存在行车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无法办理各种保险,存在较大的人为安全隐患。

二、隐患形成的原因

1.群众思想上认识不够。认为报废拖拉机不上路行驶,留在家农忙时偶尔使用一下,不存在安全方面的问题;2.拖拉机购置成本大,不会主动报废更新拖拉机,而且农机部门缺少必要的鼓励政策和制约手段。

三、对报废拖拉机的管理方法

按金城江区的现状,大部分拖拉机处于报而不废的状态,给农机安全监管带来了很大困难,加深了农机安全隐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促进拖拉机更新良性循环,保障农机安全和生产,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1.以10年为参考指标,视拖拉机安全技术状态可延长1-2年给予特检,各项安全技术指标合格方可使用。使用12年以上拖拉机直接强制报废,对于尚未自行销毁已报废拖拉机的车主,农机监管部门要及时发告知书,明确告诉车主其拖拉机已达使用年限,不得上路行驶,否则将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

2.加强拖拉机报废补贴及报废管理,充分结合已实施的农机补贴政策,从每年的补贴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专门用于拖拉机报废补贴,也可由财政部门设立拖拉机报废补贴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拖拉机报废补贴,引导机手及时申请报废,报废的机械由农机部门指定企业进行定点回收。

3.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农机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每个机手充分认识到报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拖拉机驾驶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4.开展报废拖拉机的专项整治。加强与交警部门的联合执法,纠正已报废拖拉机上路行驶的交通违章行为,严厉打击驾驶报废拖拉机的行为,对发现已报废拖拉机仍上路行驶的一律扣车收缴,消除事故隐患。

(作者单位:金城江区东江镇农机站)

新闻推荐

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发布 龙口晋升全国八强

本报讯(YMG记者姜春康通讯员张蕾)近日,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报废 拖拉机的管理 □ 韦凤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