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小个专”打造行业翘楚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9-22 10:14   https://www.yybnet.net/

与基于地缘、乡情成立的异地商会不同,行业商会的成员绝大多数是生产经营类似产品或业务的一群企业,他们面临着相似的市场环境,成员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和交流。

烟台市五金机电商会(下称五金机电商会),是本埠为制造业专属配套单位比较多的行业商会,多年来,他们的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已成为烟台市商会系统的标杆。

党建工作成绩斐然

源于奉献和传承

9月8日,省市两级市场监管局一行十数人,赶到五金机电市场观摩党建工作。“有声党建”空间、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模式的“三会一课”、诚信企业示范岗……来访者频频点赞,深感不虚此行。

墙内开花,里外都香。五金机电商会2015年被市委非公党工委授予烟台“非公党建工作示范单位”,2018年被芝罘区委授予“五星基层党组织”,2019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成为烟台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商会。2018年以来,五金机电商会先后接待市、区组织部门、工商联及其他部门党组织的观摩及参观20余次。

五金机电商会秘书长姜涛介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五金机电人”的奉献。2005年,在原烟台第二机床厂的旧址和基础上,改制并成立的烟台富仕通五金机电市场正式挂牌;2012年,以市场为主体成立五金机电商会,老厂长舒光模担任会长;2014年,五金机电商会党总支成立。从成立之日起,舒光模就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为商会无偿提供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现任商会领导班子,更是牢记奉献,不忘初心和使命,一路走到今天。

敬畏与智慧同在

幸福与实力并存

“人总该有一点儿信仰,得有底线,得有敬畏感。”无论是创办企业,还是带领商会,五金机电商会会长孙振林始终坚守这一信条。

2001年,孙振林借款5万元买了两个旧车床,开始创业,爱人当助手,从事机械粗加工。2006年,孙振林创办了龙口市裕东机械制造厂,以生产刹车盘为主营业务。至今,裕东机械已有360名员工,生产范围包括铸造、加工到包装等各个环节,产品远销至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

上述国家的产品进口,施行的是欧盟标准R9,准入门槛很高。一家位于龙口王格庄的民企,凭什么?凭的是敬畏和智慧。孙振林坦言,机械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竞争激烈。他对用户的承诺是“8万公里安全行驶保障”,入行伊始,他就给企业制定了底线:绝不偷工减料、绝不允许欺诈行为。同时,孙振林发挥自己的才智,在2015-2017年,发起并参与了刹车盘的国标制订,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从2018年开始,孙振林斥资四千万元,上马“铸造静压线”,这是国内同行业的先进生产线,至今已配套完毕。

孙振林现为山东省五金机电商会副会长、龙口市政协委员、山东裕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常说:“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得靠实力、凭本事吃饭;你心中装着员工,员工心里才有你。同样地,作为一会之长,你心中装着会员,会员心里才有你。”

商会班子成员告诉记者,商会的经费有限,每年孙会长都会额外花费很多钱,用于商会的事务。疫情期间,孙振林提议,商会理事以上单位会费减半,会员减免。

下大力气抓党建

做实事凝聚人心

2005年,松远链条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富仕通市场成立后第一批入驻商户;2012年,松远链条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玲成为五金机电商会成立后发展的第一名党员。现任五金机电商会党总支书记陈玲,对市场和商会充满感激感恩,这位来自吉林的柔弱女子,把心中的情感化成工作的动力,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松远链条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是包括链条、齿轮和三角带等传动系列的维修、加工。作为女性,常年与冰冷的铁疙瘩打交道,并且在市场经营着5个店面,陈玲让同行刮目相看。

“干党建、做实事、聚人心”,陈玲认为,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从行动上作出表率。在繁忙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她把时间分为两块:上午处理企业的事情,下午处理商会、党建事务。

据五金机电商会秘书长姜涛介绍,为了控制商会成本,陈玲安排自己的企业员工承担了商会的很多具体工作,也为商会支出了很多费用。

陈玲根据党员分散、难以集中的特点,利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参观胶东革命纪念馆、杨子荣烈士纪念馆、清明到英灵山扫墓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到蓬莱大辛店帮扶留守儿童;与社区联合帮扶贫困党员;看望慰问烈士家属;到龙口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疫情期间,党员在珠玑社区连续21天站岗排查,积极捐款……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和公益活动,使党员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责,实干担当。

2018年,五金机电党总支在市场内商户中,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 我为党旗添光彩”先锋承诺活动,并举办“诚信企业示范岗”授牌仪式,为市场内12名党员商户授予“诚信企业示范岗”牌,并当场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鼓励商户做到三个诚信经营:即对国家诚信,对客户诚信,对员工诚信,履行社会责任,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在行业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下大力气抓党建“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会不会影响生意?陈玲介绍,五金机电市场年均营业额约10亿元,现有180多家商户入驻,就职职工300余人,现已成为烟威地区规模最大、从业商户最多、人气最旺、销售额最高、管理服务最好的综合性五金机电市场,并带动起周边中正、百大等多个特色市场建立,已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2018年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烟台芝罘区人民政府授予烟台富仕通五金机电市场有限公司“芝罘区2018年度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凤凰台街道党工委、凤凰台街道办事处授予烟台富仕通五金机电市场有限公司“2018年度凤凰台街道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新闻链接

烟台市五金机电商会2012年5月成立,现有会员178人。会长孙振林(龙口裕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会长舒宗波。2014年8月商会党总支成立,管理党员41人,党总支书记陈玲,秘书长姜涛。

YMG全媒体记者 柴向阳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悬赏执行!举报“老赖”行踪或财产可领赏金 龙口法院“软硬兼施”攻坚执行难

“软硬兼施”解决执行难。8月11日,龙口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执行工作情况,并公布《关于“执行再行...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促发展 “小个专”打造行业翘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