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全市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率年内达到100% 医养结合,带来晚年幸福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2-14 1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杨春娜通讯员赵逢晶摄影报道)每张床都有紧急呼叫系统,每层都有护士站,每栋楼都有康复医疗中心,医生们将为老人提供最全面的医疗服务,将在今年投入运营的福山区社会福利中心,聚焦了很多老年人和子女的目光。目前,福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建设已经完工,路面硬化、绿化工程已经完工,内部装修也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即将开始安装设备,招聘专业护理人员。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福山区社会福利中心,阳光洒进了温暖的房间里,出了房间门,宽敞的活动中心里,老人们可以下下棋,打打乒乓球,还可以到老年课堂里,跟老师学习乐器。福利中心主任邢波告诉记者,社会福利中心总投资1.6亿元,占地85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一期建有1栋综合楼和4栋养老公寓楼,共设床位900多张,主要承担城市三无对象,农村五保对象的收养,社会老年人的代养,优抚对象集中供养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等社会职能。福利中心配有医务室、阅览室、康复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康复理疗中心,拥有专业的膳食服务,配备营养师保证老人三餐营养均衡;采用医用护理功能床,专业的医疗电梯为一些特殊需求的老人们提供便利。整个院区全部采用无障碍安全防护设计,外加人性化的设施配套,配有绿化园林、艺术景观、林间休闲道、休闲广场等绿化覆盖率达到60%。

烟台市从1987年开始进入老龄化,比全省早5年,比全国早7年,预计到2020年,老龄人口超过180万,占比将达到27%,无论从老龄人口数量,还是老龄人口占比层面,烟台市老龄化都走在全省前列。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新增养老机构22处,新增机构养老床位4801张,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5处、农村幸福院105处。截至2017年底,全市养老机构总数达209处,日间照料中心总数377处,农村幸福院总数746处,养老床位总数5.9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7张。

养老,已经不仅限于舒适的环境,医疗资源的配备同样重要。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快速发展,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也正在完善,推动养老机构通过设立医疗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协议合作关系等方式,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截至2017年底,全市内设医院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达10处,另有5处正在建设,25家设立卫生室,所有乡镇敬老院、67家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签约率达到73%。

今年,烟台将逐步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再现新亮点。以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重点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扎实推进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建设,争取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率达到100%,新增养老机构床位4000张、日间照料50处、农村幸福院110处,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8张。

新闻推荐

书法家协会“泼墨送福”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刘畅摄影报道)年关将近,喜庆的氛围越来越浓。近日,市书法家协会的15名书画家走进芝罘区幸福街道永和居民区、福兴居民区、新世界社区,泼墨挥毫,为辖区居民献上又一...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率年内达到100% 医养结合,带来晚年幸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