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我区企业研发赤潮治理设备出口美国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1-16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纪海燕YMG记者郭超)11月14日,莱山经济开发区辖区企业———烟台大境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生产推广的“赤潮治理材料(改性粘土)与设备出口美国启运仪式”,在烟台大境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这标志着烟台大境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战略合作单位———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与美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共同签署的“改性粘土技术应用于美国佛罗里达沿海赤潮治理”的合作协议进入正式实施。作为国际领先技术的“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在全球赤潮治理领域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赤潮,被称为“有害藻类”或“红色幽灵”,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水体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赤潮(水华)给生态环境、养殖业和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被联合国海洋环境保护专家组列为当今世界三大近海污染问题之一。

中科院海洋所俞志明研究员带领技术团队,针对我国沿海藻华灾害频发的现状,在有害藻华应急处置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改性粘土应急处置有害藻华的技术与方法,形成了一个系统有效的应急处置体系。该团队提出了旨在提高粘土治理赤潮效率的“粘土表面改性理论”,在此理论指导下制备出高效改性粘土。改性粘土治理赤潮主要基于快速絮凝赤潮生物作用,导致赤潮生物细胞沉降、死亡;同时,改性粘土能对未絮凝的赤潮细胞产生生理生化方面的作用,抑制藻细胞繁殖和生长。其治理效率比原来提升了几十到几百倍,现在每平方公里用4吨到10吨改性粘土就可以消除藻类生物。改性粘土絮凝法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成为目前国际上藻华治理的主要推荐方法之一,已被美国、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所采用。2014年成为我国“赤潮灾害处理技术指南”的标准方法(GB/T 30743-2014),该成果获得2015年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位于莱山经济开发区的烟台大境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海洋溢油生态修复、近海有害藻华治理、底栖生物种群恢复、养殖区水质修复与改良等业务。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多个研发机构,特聘欧、美、日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致力于高新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目前,大境集团已经形成了“生态农业”“环境及食品安全检测”“生态修复”等高科技业务板块。

为有效推广改性粘土应急处置有害藻华技术,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和烟台大境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致力于该技术的应用示范、市场化应用推广以及工程施工设备的研发应用等,并针对不同的使用领域开发了多种专用喷洒设备。

2017年12月,智利鲑鱼养殖产业联盟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烟台大境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及产品独家代销协议,把这项技术引入智利。这是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赤潮(藻华)首次走出国门,为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技术走向国际树立了良好范例。2018年,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大境集团与美国海洋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技术和产品在美国佛州赤潮治理中的应用。

目前,烟台大境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与中科院海洋所一起进行广西北部湾有害赤潮的消除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并建立示范基地。同时,还将该技术应用到水产养殖领域和湖泊、河流等水生态的保护修复中,努力为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多作贡献。

新闻推荐

七旬老太下错站点迷路 巡逻交警及时出手相助

本报讯(YMG记者林芋竹通讯员王建)11月13日14:20,烟台交警三大队正在市区港城西大街西牟路段执行巡逻任务,路边一位身着红...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区企业研发赤潮治理设备出口美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