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芝罘区奇山司法所副所长曲颖 用法治守护安宁和谐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4-17 09:30   https://www.yybnet.net/

“你上午打了30个电话?我打了60个。”说起打电话,芝罘区司法局奇山司法所副所长曲颖自认没输过谁。

辖区数十名矫正人员,谁没签到?电子地图上,有没有越界的?每天一上班,她就开始“查漏”,挨个打电话。奇山街道办事处下辖8个社区、2个居民区,奇山司法所又是“一人所”,曲颖承担着包括社区矫正在内的9项工作事项。“看着不起眼儿,但是通过签到,我能了解到矫正人员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引导他们积极接受管理,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对曲颖而言,这是保证街道安全稳定的一种手段;对社会而言,更构筑起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孔某刚获得假释,连QQ、微信都不会用。跟社会脱节的感觉让他内心沮丧,加上身体不好,生活态度消极,让曲颖很是挂念。她带领社区矫正协管员来到医院看望,让倍感冷落的孔某收到意外的惊喜。经过多次谈心,曲颖开导其不要有心理负担,渐渐打开了孔某的心结。如今,孔某的态度发生大转变,积极服从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定期到司法所进行思想汇报。“我就跟他们谈话,跟朋友似的,聊呗!聊着聊着发现好多人其实是冲动型犯罪,有很强的可塑性。在‘规定动作’之外,我一直要求自己做好‘自选动作’,竭尽全力劝导他们重新做人。”曲颖说。

一面是悔过自新、期望重返社会的矫正人员,一面是复杂的社会。曲颖的工作,就是在两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日复一日的走访、谈话,曲颖克服了矫正人员的畏惧和恐慌,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

人民调解是司法所职能的第一位。奇山位于老城区,各类矛盾纠纷纷繁复杂,家长里短也能闹得鸡飞狗跳。曲颖通过主动介入、超前化解,有力地维护了社区和谐。统计数据显示,奇山司法所平均每周排查预防纠纷5起,调解矛盾纠纷3起,调解成功率达98%。“这家楼上滴水,那家楼上弹琴,听着好笑,但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感。”曲颖发扬“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摆事实、讲道理,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懂得换位思考,最重要的就是耐心。”

如何将法治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夯实法治烟台的基础,也是基层司法所的工作职责。曲颖就是这样,无论是集中宣传月,还是日常工作中,都不忘将法治精神灌输给辖区居民,让大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比如,在处理一起房屋所有权纠纷时,曲颖了解到,当事人与丈夫是重组家庭,丈夫去世后,其儿子前来索要房屋所有权。老人忧心忡忡,不知如何处理。曲颖详细询问,原来房子是夫妻二人婚后共同财产购买,便向其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房子归你们夫妻二人共同所有,所以房子产权的一半份额归你。而属于丈夫的另一半份额,由配偶和子女们共同继承。”曲颖的解释,打消了老人的顾虑,这才安心回去。

曲颖只是广大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一个代表。正是千千万万个“曲颖们”,用自己的忙碌守护着社会的安宁与和谐。实习生姜申涛YMG记者苗春雷

新闻推荐

开发区76家企业获4500万研发补助金

本报讯(通讯员王聪孙长虹曲国强YMG记者刘洁)近日,开发区76家企业争取到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4500余万元,企业户数...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芝罘区奇山司法所副所长曲颖 用法治守护安宁和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