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故乡是漂泊者的力量源泉 读《我自故乡来》 ■张光茫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4-18 10:02   https://www.yybnet.net/

书中那淡淡的忧郁、辽远的愁绪,在平静的叙述里缓缓流动,就像翠翠唱的那首歌,微笑里藏着哀痛,快乐里夹着忧伤,柔和中浸着一丝凄凉。

沈从文先生代表着20世纪中国文学的一个高峰。他笔下的湘西世界,是一个凝聚着中国文明和历史,又寄托着一代人精神梦幻的艺术世界。

从15岁参军起到20岁,沈从文长期流徙于湘、川、黔边境与沅水流域一带,对湘西及原始野性的自然生活有深刻的洞察和热爱。笔墨之下,尽是湘西古风,遗韵悠长。《我自故乡来》共分三辑:《流水几何时》《苍生何茫茫》《湘西明在眼》。沈从文笔下的“南国边城”故乡,与汪钰元先生的“江岸生活”水彩画完美结合,交映生辉,生动重现了湘西故土的原汁原味。

在沈从文对童年生活的记忆里,总是把乡土文化的原始性作为人性美加以描写。他认为,正因为乡土生活带着原始粗犷的野性,才能真实地彰显自然而强盛的生命力。在他眼里,只有合乎自然、与自然契合的人性才是美的。这里,他向与“生活美”渐行渐远的人,讲述他对质朴、纯真、善良的人性与原始生命力之美的追求和期望。事实上,通过刻画自然与人的和谐关系,去讴歌生活,是沈从文灵魂的一个特色。

沈从文从边城那原始的民风里,找到了渴望的人情人性美。书中那淡淡的忧郁、辽远的愁绪,在平静的叙述里缓缓流动,就像翠翠唱的那首歌,微笑里藏着哀痛,快乐里夹着忧伤,柔和中浸着一丝凄凉。如他写:“美丽总令人忧愁,然而还受用。美既随阳光所在而存在,情感泛滥流注亦即如云如水,复如云,如水,毫无凝滞。”从这些“悲美”中,似乎看到了他对生命的诠释,感受到了他对生命的爱与眷恋,对“美”的追求与向往。

沈从文的文学故乡里,有渡船上等待爱人回来的翠翠,脚楼上守望归人的女子,辰河小船上唱歌的水手,当然还有过柳林岔一程一相思的从文……这正是自然的生命方式所在,即使有所陋习鄙俗,也因为“人与自然的契合”而显出生命的真诚所在。沈从文曾说:“这世界或有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楼杰阁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腊小庙……这庙供奉的是 ‘人性’。”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沈从文的这座希腊小庙,就是他构建的湘西,就像寄托“人性”于希腊小庙一样,将自己对纯情自然和心有所归的向往之意,寄托于无比熟悉的家乡。

沈从文是湘西的“乡下人”,也是在“魔都”上海停留过三年的都市人;是西南联大和北大木讷的教授,也是在特殊时期不肯屈服、默研服饰的文士学者。面对“乡下人”这个身份,沈从文内心的矛盾定会显露出来,这种游走意味着他必然会向具有特定象征意义的世界倾斜。于是,就有了沈从文时时悼念又不断付诸笔端的“湘西世界”,那是他生于斯长于斯,又细心还原的故乡和精神归所。于是,性灵相近的人们,也会一再为这个世界而心悦称道。

通读全书,感觉沈从文的创作风格趋向于浪漫唯美,一字一句皆饱含诗意与灵动。“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样通透的句子,在他的文章中俯拾即是,如汪曾祺所说,“鼓立、饱满,充满水分,酸甜合度,像一篮新摘的烟台玛瑙樱桃”,有着无与伦比的新鲜。“人间尚有纯洁自然的爱,人生需要皈依自然的本性”,他的作品中无不渗透着对人性本真的思考、对理想的追求。

作为普通人,历经半生漂泊,看尽周遭繁华,每当被生活追赶无法喘息,或夜深人静忽叹何以为家时,总是渴望归宿。就像沈从文一样,“恋乡”或许是绝大多数人油然而生的情愫,不管它远在何方,又何所似。沈从文的种种思索,不啻于一首现代文明的挽歌,在欲壑深深的都市,给浮躁者以沉静,给迷茫者以指引。

新闻推荐

烟台市侨联走访调研我区侨企

本报讯(YMG记者宋晓娜通讯员陈虹乒)近日,烟台市侨联调研组一行来到我区,走访侨企,听取汇报,传达精神,明确目标。调研...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是漂泊者的力量源泉 读《我自故乡来》 ■张光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