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福山 实施森林防火“三网”工程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5-17 11:15   https://www.yybnet.net/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福山区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总抓手,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预警监测体系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火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森林防火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福山区将防火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区财政近几年每年投入防火资金约2600万元,镇级财政每年合计投入防火资金约500万元,使各项防火措施得到保障。通过规划实施森林防火“三网”工程,抓牢基础设施,防火综合能力明显提升。

“天网”建设,福山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森林防火指挥中心1处、远红外线热成像自动报警监控18处、路卡智能化预警监控55处,监控范围基本达到全区林区全覆盖,“天网”监控系统能够24小时进行不间断360度削苹果式实时监控,有火情时能够即时捕捉到火点,自动识别、准确定位、智能报警,向指挥调度人员提供全面、清晰的现场实时图像,对森林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路网”建设,福山按照“统一规划、区里补助、镇街建设”的原则,构筑森林防火“路网”体系,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在全区所有山系、林区修建防火通道1000余公里,近几年投入大量资金硬化200余公里,基本实现了村村相连、山山相通。并对重点林区进行科学规划,加强林区生物隔离带建设,在林缘、墓地等重点部位进行林下可燃物清理,构建与自然阻隔、道路阻隔为一体的林火阻隔网络。“水网”建设,福山紧紧抓住全省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开展“水网”建设,积极争取试点政策,2017年在省、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资金1000万元,区财政配套500万元,启动实施了引水上山以水灭火试点工程,一期工程主要包括5万立方米的塘坝1座、800立方米蓄水池1个、泵水机房1处、输水干管2万米、消防栓101个、阀门井40座,配套硬化防火通道4.5公里,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今年又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进行二期工程建设,目前正在组织加紧实施。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防火能力建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由传统的风力灭火为主向以水灭火为主转变具有积极的示范引导作用。

目前,福山区已建成以区级森林消防大队、镇级森林消防中队、护林员、巡逻队和应急队、预备队、志愿服务队伍为体系的七支护林防火队伍。区级森林消防大队93人,实行全年上岗,镇级森林消防中队145人,严格按照规定的人数值班备勤。对各森林消防专业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定期组织对指挥员、专业队员的森林防火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备战,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一旦发生火情,福山将立即启动《福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迅速出击、快速应急处置,按照“重兵打小火”的扑救原则,初火重兵投入,打快速反应歼灭战,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严防火势扩大。并加强防火值班,严格火情上报制度,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指挥调度有力。火情发生后,认真执行森林火灾归口管理和报告制度。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隐报瞒报火情。

福山区级森林消防大队配备了斯蒂尔风力灭火机93台、扑火服93套、头盔93个、防毒面具93个、照明工具93个、运兵车12辆、便携式高压水泵24台、背负式高压细水雾21台、车载式高压细水雾4台,森林消防水罐车4辆,各镇级中队、护林员、专业巡逻队、应急队、预备队等都配备了相应数量的风力灭火机等扑火器材。不断对中队现有的车辆、装备进行改造升级,提高应对较大森林火灾的能力。YMG记者陆启飞通讯员王翔

新闻推荐

黄海路街道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57处违章建筑彻底拆除 “五步工作法”力促拆违提速

本报讯(通讯员王亮尹军YMG记者逄苗摄影报道)拆违拆临是维护公平正义之举,也是改善提升民生之举。这几天,家住黄海路...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福山 实施森林防火“三网”工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