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荣昌在京发布自主研发生物新药泰它西普临床研究数据,实现全球红斑狼疮治疗领域重大突破 从0到1的突破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15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泰它西普是全球原创新药,同时也是双靶向生物新药,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的一个重大突破■发明专利获得中国、美国、欧洲、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多国授权

■项目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同时获得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五个专项

■已经具备初步商业化生产能力,有望明年在国内上市,年产可达100万支

原始创新,就是从0到1的突破,只有多一些从0到1的原始创新,才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这种突破更为艰难,但荣昌生物用11年时间从0到1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7月12日下午,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向全球发布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RC18(通用名泰它西普)临床研究数据,高剂量组48周应答率达到79.2%,实现全球红斑狼疮治疗领域重大突破。

泰它西普是全球原创双靶标生物新药,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该药物有望于明年在国内上市。目前,荣昌生物已初步具备商业化生产能力,年产可达100万支。国产生物新药迎来里程碑荣昌,以中成药起家,转向生物药,需要莫大的勇气和魄力。研发一个生物新药要多久?多少投入?

答案是:平均12-15年时间,15-20亿美金,这是国际共识。

两组数字的背后,是沉重而冗长的研发之路。

做生物药,需要一种情怀。由于成本过高,国内多数药企不愿做创新生物药,都想通过仿制药来“抄近路”,因为做仿制药成本低,短期就能获取可观的利润。在国内多数药企盛行做仿制药、依靠“短、平、快”模式抢市场的当下,荣昌却选择“十年才能自主研发出一个新药”的长时间、高成本、高风险投入模式,敢于逆流而上。

2008年,荣昌制药与房健民博士合作创办了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生物新药的研发创制。也就是这一年,泰它西普启动了临床前研究。

2010年4月,泰它西普开始申报临床试验。2011年,荣昌从国家药监局获得首个临床试验批件。2012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完成Ⅰ期临床试验。2013年7月,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Ⅱ、Ⅲ期临床试验批件。

原始创新,谈何容易。新闻发布会上,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CEO、首席科学家房健民博士说,除了技术难题需要攻关外,更为揪心的是不可控的风险,“安全性和有效性是生物药研发的两个关键点,二者必须兼顾,缺一不可,这一点非常难。”

2015年,泰它西普关键临床试验启动,这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研究,共入组249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评价泰它西普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受试者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显示,泰它西普治疗组与安慰剂对照组之间临床应答率差异显著,在统计学具有显著性差异,达到临床试验主要终点,其中泰它西普高剂量组48周应答率达到79.2%,安慰剂对照组应答率为32.0%。泰它西普在安全性方面也表现优异,病人耐受性良好。”临床试验负责人、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主任张奉春教授说,“泰它西普是全球原创新药,同时也是双靶向生物新药,本次研究达到主要临床终点,且主要临床指标与现有药物相比有大幅提高,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的一个重大突破。”

除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外,目前还有多个适应症正在或即将开展Ⅱ/Ⅲ期临床试验。“泰它西普是我国原创新药,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我相信这个药物将会在我国新药研发历史上留下光彩夺目的一页。”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副总师、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说。发明专利获多国授权何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复杂的系统性自身免疫病、常常导致多器官、多系统损害,是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多发于15-45岁的生育年龄妇女,男女比例约为1:9。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系统性红斑狼疮患病率为70/10万人,中国大约有患者100万人,全球约有患者500万人。目前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药物主要包括: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抗疟药及生物制剂等。“这些药物常常伴有不良反应,特别是临床常用的糖皮质激素长期使用对人体危害很大。”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CEO、首席科学家房健民博士说,系统性红斑狼疮对新的治疗药物具有巨大的临床需求,但其新药研发异常困难,近年国际上多个项目以失败告终。(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游泳世锦赛报捷 练俊杰跳水夺冠

本报讯(YMG记者刘晋通讯员贺红光)正在韩国光州进行的2019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传来好消息,由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培...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钓鱼·网蟹2016-12-15 23:52
评论:(荣昌在京发布自主研发生物新药泰它西普临床研究数据,实现全球红斑狼疮治疗领域重大突破 从0到1的突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