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李红新:“新时代”的光明使者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9-17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李红新正在研发带电作业工器具李红新正在高空带电作业YMG记者孙致霞通讯员马学利摄影报道

他是一名普通电力职工,从踏上工作岗位就立志要练一手“绝活”。1998年,他首开全国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先河,开创了带电作业领域“新时代”,以他的团队实践为蓝本的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演示片发行全国。

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的他,没有居功自傲,一项项科研成果在他手中诞生。扎根基层带电作业20多年,开展带电作业逾万次,产生社会效益累计超过千亿元。他就是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李红新。

苦练技能:一个月磨烂3双胶鞋

1989年,李红新进入烟台供电公司,被分配到输电工区工作。当时的输电工区主要负责烟台地区4000多公里线路的特巡、带电检测、检修、抢修、消缺等工作。

烟台供电公司开展带电作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烟台地区便已开始实施带电作业,主要是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对于10千伏配电线路,受技术和工器具等条件制约,只能采取简单的地电位作业法,即通过绝缘工具接触带电体的作业项目。

烟台供电公司一直沿用“导师带徒”制度,每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新兵,都由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徒,签订师徒合同,为期一年或者两年,直到期满考试合格,才能正式独当一面,定岗就业。时任输电工区主任的王文龙当时给予了李红新较大的帮助,他安排经验丰富的张华民担任李红新的师傅,这对于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毛头小伙来说,是一个很大帮助。

为让自己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电业工人,李红新向业务发起冲锋。为熟记作业规程,他手不释卷,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不肯放过,整天嘴里叨叨个不停。为掌握爬杆技术,李红新自我加压,不断挑战体力极限。炎炎夏日,他脚穿8公斤重的铁鞋,一次次登杆攀爬。有时铁鞋打滑,他的双臂只好赶紧搂抱住水泥线杆,稍不留意,人便从线杆滑下,从胸膛、肚子到大腿,瞬间就被“锉”去一层皮肉,往外渗着一道道“血杠子”,但他从不畏惧,用紫药水往受伤的地方一抹,再去攀登。一个月下来,光胶鞋就磨烂3双,两只手的手心磨出了一排血泡。

为了把老师傅的技术本领学到手,他虚心请教,一有大的检修任务,李红新总是早早站在杆塔下,仔细观察、记录老师傅的动作,熟记每一个操作要领,一有空就缠着师傅,让他介绍先进电力技术和国内最新技术成果应用。

随着知识的丰富、技术技能的熟练,一般的操作对李红新来说,已是“小菜一碟”。他把视野又投向更高目标,积极参加国家电网系统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最大限度地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正是凭着这样一种韧劲、干劲、拼劲,李红新以一身“文武双全”的过硬本领,多次代表烟台供电公司参加全省比赛,代表山东省公司参加全国技术比武,荣获奖项不胜枚举。

“毛头小伙”勇闯10千伏带电作业“禁区”

上世纪90年代之前,全国带电作业领域主要开展1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带电作业。配电带电作业,尤其是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一直是带电作业领域一个无法突破的难题。

等电位带电作业,是指作业人员在良好的绝缘体上,将自身屏蔽后,直接接触带电体进行作业,作业人员身体充电带上与作业体相同的电位,线路为110千伏,作业人员身体带电也为110千伏。但是配电线路,虽然电压小了,只有10千伏,但是相对于输电线路,它更难。说它难,难在操作间距小,配网线路的空间狭窄,环境复杂,更容易造成单相接地或两相短路事故,一旦发生意外造成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恰逢烟台市实行服务承诺制,烟台供电公司做出“限电不拉路”的庄重承诺,决定在配电线路上大力开展带电作业,减少停电。面对这个国内无人敢干的“高难项目”,李红新想:“既然小鸟能站在通电的线路上,人也应该没问题!”

为突破“高压”封锁,首先要解决10千伏带电操作时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李红新作为攻关小组骨干,一心扑在攻关项目上,他亲自动手研制每一种操作工具和防护工具。那个时期,李红新和班员们没有休息日,住进实验室,在模拟线路上反复实验,不断改进。

1996年底,李红新在烟莱线带电更换10千伏线杆,这是带电作业难度最大的一次重要实验。那天,李红新第一个攀上线杆,结果意想不到的险情发生了:就在他即将上升到工作位置时,由于吊车吊臂突然“失灵”,碰上了高压线,李红新眼前接连冒出两个“大火球”。如果再稍近一点,就会当场毙命,轻者也是电弧烧伤。此时,实验人员谈“电”色变,领导也有意下马,李红新却说:“这是已试验了3个多月的项目啊,没有成功,决不能收场!”他让吊车重新调试定位,并对工作流程进行了改进,义无反顾地毅然再次登车作业。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拼搏,终于顺利完成了规定任务。就这样,李红新和他的团队前后用了近一年时间,围绕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的8个相关课目,进行了上千次试验,攻破了一道道难关,终于成功完成全部实验任务,系统掌握了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核心技术。

荣膺多项桂冠:“带电超人”誉满大江南北

李红新是一个有心人,他在潜心研读专业书籍的同时,还坚持自学,写下15万字的学习笔记,先后主持编写了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现场规程》、《输电线路施工及检修规程》等相关操作规范;编写了山东省《专业普调考送电线路专业题库》带电部分。他主持的“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项目,被评为山东电力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之后,李红新多次代表烟台供电公司参加全国、全省技术比武,还先后20多次应邀到上海、河南等地进行带电作业表演。2013年,李红新团队在广州举办的全国带电作业现场观摩会期间,展示绝缘平台与绝缘隔梯配合作业法更换中相耐张绝缘子项目,获得与会专家一致认可,同年,该作业方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2017年,李红新团队攻克绝缘杆作业法带负荷更换中相隔离开关项目,被邀请在济宁的全国带电作业现场观摩会进行该项目的展示,并通过S365直播平台向全国电力职工进行现场直播。以李红新团队实践为蓝本的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演示片发行全国,培训学员6400人次,创全国之最。

李红新还带领班组成员先后研制改造了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工具、220千伏线路施工工具、220千伏直线铁塔更换绝缘子专业工具、新式飞车、新式大刀卡具等一系列工器具,累计节省检修施工费用近400万元。带领班组成员研制的QC新成果课题———“提高110千伏电缆中间头制作成绩率”,荣获山东省电力集团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一等奖;创新成果———“带电修补导、地线载人滑车”,荣获山东省技术成果专利。

李红新的团队共计发明工器具及作业方法30余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李红新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同事李启江作为省公司选手参加国网配电带电作业比赛获得团体三等奖;徒弟李相辉在2014年10月国网输电带电作业竞赛中作为兼职教练获得团体第一名。两人先后成长为省市公司级生产技能优秀人才,分别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04年7月,作为烟台市唯一的产业工人代表,李红新参加了烟台市“学习海尔、许振超活动”先进模范事迹代表团在全市范围的巡回报告。2009年国庆节前夕,他又光荣当选“解放烟台、建设烟台”百名先模人物,“带电博士”李红新成为烟台家喻户晓的知名人物。

李红新事迹受到了烟台市委、政府的关注,结合学习许振超、创先争优、中国梦等活动,一次次把李红新推上了烟台市典型宣传的前沿,授予李红新一系列荣誉称号。2012年6月,烟台市委宣传部把李红新树为重大典型,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烟台市总工会安排李红新作专题事迹报告会。“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齐鲁金牌员工”等20多项桂冠让李红新誉满大江南北。

目前,在李红新的带领下,烟台供电公司能够熟练开展配电全部4大类、33项带电作业项目,输电全部5大类、23项带电作业项目,实现了带电作业项目全覆盖、带电作业区域全覆盖。2014年8月,烟台供电公司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实现跨区域协作旁路电缆不停电作业,为全省配网不停电作业区域协同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消除“零临停”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闻推荐

中秋节文旅市场供给丰富 市民和游客到海边赏月,城市书屋成为打卡必去点

本报讯(YMG记者云全通讯员云先)中秋小长假,秋高气爽,节日气氛浓郁,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与家人共赏中秋好风光,假日文化旅...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红新:“新时代”的光明使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