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妈妈,我们想您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24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小五

春节是我们这个家庭最隆重的节日,也是老妈最盼望的日子。每到年三十,一大家二十几口人都会从四面八方聚拢到老妈的身边,笑逐颜开、其乐融融陪老妈过年。磕头、发红包、喝酒、吃团圆饭、看晚会、街坊相互拜年……2020年的这个春节却不同了,因为老妈在春节前,十二月五日凌晨,丢下她的孩子们,安详地走了!老妈以她的俭朴勤劳、宽容忍让、顽强执着地为她八十四岁的一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思念……

老妈一生心胸宽广、博爱,懂得感恩。虽然家境贫穷,但格局大,从不小气。在生产队劳动时,从不拈轻怕重,从不问工分多少,都是分工的派什么活她就干什么活。其他人也都愿意和她一起劳动,她爱说爱笑,她在哪里干活哪里就有笑声,多干少干她也不计较,个别偷奸耍滑的,她看出来也不做声,身体弱的、干活慢的她都搭把手。她爱帮助别人,她和奶奶常年织布练就了一手“刷机”(织布前的一道上浆理线的工序)的精湛手艺,全村都找她娘俩帮忙,特别是谁家刷机刷到一半刷乱了、圆偏了,不管是谁找上门,老妈丢下手中的活或饭碗立马就去帮忙。她有一颗爱心,记得小时候讨饭的特别多,凡有讨饭的上门,老妈从来都不向外撵,或多或少都给口吃的,我们吃剩的还不行。她始终记得别人的好,女人、孩子在家过日子免不了时常找人帮忙,凡帮过我们家的,她都记在心里,到老了还常给我们念叨,“那时候谁家帮了咱,咱家那时候多亏了谁……”她常常教导我们不能忘恩,不能忘了老街坊。

老妈一生不卑不亢,从不阿谀奉承别人。她老人家时常教导我们“人穷志不能短”。虽然家境贫穷,但她从不自卑,从不占人家便宜,从不看别人脸色,也从不害怕别人,从不屈服于别人。有一次,一个小生产队长背后使坏,她老人家知道了,早上直接冲到他家里,他正洗脸洗到一半,老妈拽着他的衣领就将他拖到大街上,招呼街坊们过来评理,只这一次就将他制服了。老妈常说:“人敬咱一尺,咱要敬人一丈;人毁咱一粟,咱夺他三斗。鸡蛋碰石头也要碰他一身清子。”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看不起我们没关系,我也不讨好你,但欺负人不行。她也常教育我们千万不要小看别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没有前后眼,谁也不知谁家将来会怎样,什么人也有用到的时候,什么人也有求到的时候。

老妈一生自力更生、不屈不挠、不畏困难、永不言败。到了1973年左右,孩子们都逐渐长大,老屋住不开了,她和父亲商量着要盖三间新房。两人商定,父亲管砖、瓦、木头等物料,老妈负责垫地基和拓坯用的土。她老人家也没人帮忙,自己一冬一春硬用太平推车完成了任务。我现估算了下,地基约用380方土,拓坯约用100方土,共需近500方土。现在看几十车土不算什么,但那时老妈用推车子(太平车子)从百米开外的小湾里一车子一车子地推,垫起这个很洼的地基,按每车500斤土计算,还要推2500多车子。装、卸、平、压实,完全是一个女人独立完成,有谁知道老妈在这100多米的路上往往返返地流了多少汗和泪、摔倒多少次呀?这需要什么样的意志和精神来支撑?

老妈极爱我!有一件事是我永远也忘不了的。1987年冬天,我在县城读书,一周一趟骑着本家婶子替下来的旧自行车来回跑。回到家,老妈看到我冻得通红的手、脸和耳朵,心疼极了。当时,父亲每周给我5元的定额开支,吃穿用全包括在里面。她知道我没钱买手套围脖,从父亲那里要也要不来钱,他的钱永远是留着办大事的。第二天,天不明老妈就出门了,中午也没回来,到了晚上八点钟左右,她背着一袋子东西回来了。我问老妈这一天都干啥去了?老妈微笑着说:“北乡里地多,棉花地里的棉花柴禾冬季不拔,我捡点人家不要的干瘪桃子,扒出棉花晒干了卖钱,攒够了给你买副棉手套和围脖。”看着老妈满足的脸和刺着一道道白痕、长满老茧的手,我的眼睛湿了。老妈不会骑自行车,一个人走出一二十里路,在野坡里冒着刺骨的北风,一个桃一个桃从棉花稞上找“宝”,十几个小时只啃一个凉干粮,一口水也没喝。我心疼地说:“妈,我不冷,不许你去了!”老妈笑笑,没有说话。隔了几周我再回到家,老妈高兴地拿出手套和围脖让我试试。那一冬,不知老妈一个人在野坡里呆了多少天。后来,老妈不知又从哪里攒出来的钱,还买了二斤毛线让三哥给我织了一件毛衣,给家里置办了一只烟台牌的座钟。现在老妈走了,只剩那只座钟还滴答滴答,一圈圈地走着……

老妈一生始终对生活了充满向往,保持着乐观的精神。她的一生不容易,别人都说她这辈子真是受累了,尤其是在她六十岁之前。但她本人从不这么认为,无论多难多累,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平时,她和街坊在一起的时候,爱说爱笑,爱帮人照应孩子。她看得长远,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她常说:“当前吃点苦、受点累不算啥,以后就好了。现在不吃苦,以后永远享不着福。”大哥高中毕业后无缘推荐上大学,只好在村里干了民办教师。1977年,恢复高考后,老妈立即叫他复习准备高考。当时大哥认为老妈太累了,弟弟们都还小,在村里干民办教师既能挣工分,又能帮忙照顾家里、减轻老妈的负担,如果考出去上学又要好几年。老妈却认为她再多受几年累没什么,让大哥上大学才是正事。娘俩争论了好久,最后大哥为了这个家没有再考学。后来每当提起,老妈就埋怨大哥,一直埋怨到他民办教师转正。

老妈,您没留一句话就走了,但您用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精神财富,您的孩子们一定会好好传承下去!

妈妈,我们想您……

这篇文章情感真挚,叙述生动。它的特点是评与叙结合,先评后叙,有概括也有讲述。文章最难得的是它的生活化极强,即全文是用多则鲜活的例子支撑起来的,比如主人公与小生产队长争斗的场面、小车推土的情节、摘桃子的经历,等等,言之有物,从而使人物呼之欲出。

新闻推荐

芝罘区检察院,助力复工复产

为积极响应区委关于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项目、进企业”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选派5...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妈妈,我们想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