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永兴花园商铺用电混乱电价高 商户:要求缴纳正常电费,物业按规定公示 物业:多收电费都已退还且有公示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30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永兴花园的商铺。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实习生 高洁 摄影报道)从2010年开始就和小区物业因为电费价格“杠”上的开发区晨光小区永兴花园商户李女士饱受维权烦恼的折磨,近日李女士求助“烟台民意通”,诉说自己和其他商铺用户一直缴纳着高价电费,希望民意通能帮忙协调让他们按照实际用量和正常电价缴纳电费,并督促物业公司按照规定进行公示。4月27日,记者采访了商户代表、国泰物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了解事情的原委。

商户

小区商铺用电电价太高

李女士和另一位商户代表郭先生告诉记者,永兴花园为自备变压器小区,有60多户商铺,由国泰物业进行管理和收取电费。

“2010年,我们发现缴纳的电费超过国家允许的最高限价,按照烟价【2010】64号文件《关于印发<烟台市自备变压器供电价格规定(试行)>的通知》:一般工商业用电最高加价率不超过9%;自备变压器产权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而我们一度电的价格都在1元以上,最高时甚至达到了1.12元,明显超过国家的规定。经多方投诉,多部门联合协调,最终让物业按照政府的规定执行,给我们执行0.98元一度电的标准,并要求物业公开电费明细。但物业公司从不公示,那之前我们用了8年的高价电,那之后到现在的十年间,我一直要求公示,直到今年3月物业才开始公示,但信息并不全面,只有他们交给电业部门的总电费和度数,没有我们缴费的明细。”李女士表示。

郭先生是8年前来到这个小区的,“8年间我也一直在要求公示和电价、电费相关的信息,但今年3月份之前,物业没有公示过。”两位商户代表其他商户向“烟台民意通”求助:小区商铺用电混乱,电价太高,用电数量也不准确,请物业公开完整的电费明细。

“2018年1月,我们店停业了四五个月,电闸都拉下来了,这几个月物业还要收我4000多块钱电费。”这件事让李女士意识到,自己不仅在用高价电,很有可能也在为超出实际使用额度的电量买单。“物业不给我们开发票,收据也很少开,有时候就只给开一张白条。”李女士、郭先生均无奈表示。

今年3月上旬,反复投诉的商户们迎来了协调会。协调会由国泰物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小区商户代表、居委会组成。“协调会上我们才知道,物业把商业电接到居民电上,也就是说他们给我们按照商业电费收取,给国家缴纳的电费却是居民用电,差额接近1倍。”

李女士、郭先生告诉记者,协调会过后,物业给商户进行了退费。“2019年11月-2020年2月按0.85元计算,高出部分返还,2020年3月-8月按0.77元计算,高出部分返还。但之前的电费没有给我们说法,电费计量的问题也没有给我们说法。”

物业

多收的电费都已退还

在了解了李女士、郭先生的遭遇和诉求后,记者来到国泰物业办公室,屋内墙上公示了2021年1月至3月的电费缴费名录。国泰物业夏经理在电话里表示,之前的电费一直都有公示,记者询问具体从什么时候公示的,夏经理表示要落实后给记者一个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夏经理并未反馈。而记者咨询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时,工作人员表示此前物业公司并未公示。对于高价电费,夏经理也表示多收部分都已经退还,但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到2019年部分也存在高价问题,目前正在根据2018年8月《山东省物价局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103号文件的规定协调退还。

另外,对于李女士怀疑被加收电量的问题,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协同计量科共同跟进这件事情。

市场监管局

督促物业公司退费

关于李女士认为物业公示信息不全面问题,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起初并不知情,后来记者、李女士和他一起共同在前述103号文件里找到了应该公示什么信息的答案:转供电单位应定期向全体用户公开向电网缴纳电费凭证复印件,以及同期非直抄用户电费收费清单,公示周期原则上应与总表电费缴费周期一致。该工作人员表示,将按照文件规定督促物业公司进行完整公示。

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缴纳电费不合理,永兴花园商铺的商户已走了十几户。电费问题已经困扰了永兴花园业主十多年了,商户们的诉求何时能够得到合理解决,“烟台民意通”将会持续关注。

新闻推荐

烟台耳聋患者好消息 A11

烟台健康2021.4.30星期五文检/孙兆丰——不塞入耳朵的骨传导助听器火爆烟台这么多权威胃肠专家,无痛胃镜288元专家更好技...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兴花园商铺用电混乱电价高 商户:要求缴纳正常电费,物业按规定公示 物业:多收电费都已退还且有公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