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住烟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 加快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工作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2-1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YMG特派记者唐寿锐济南摄影报道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一直是港城人民关注的热点。今年省两会,住烟省人大代表梁辉等多名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加快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工作,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1992年由山东省专家学者最早提出,并持续研究论证27年。其基本构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至辽宁旅顺,以海底隧道或隧道、桥梁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公路和铁路结合的跨越渤海的直达快捷通道,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一省(市、自治区)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发展已成为国家、区域发展的热点,而我国最大的湾区环渤海湾地区由于渤海海峡的阻隔,却被分成‘三大板块’,即京津冀、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省人大代表梁辉说。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将使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联在一起,将大大加快环渤海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均衡发展,推动环渤海大湾区的建设,有望在我国北方再造一个新的大湾区。

梁辉说,2019年,国家将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建议山东省主动对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企业,建立省-部合作机制、省-企合作机制等,加强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重大问题的协商、研讨,争取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环渤海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规划之中,并制定相应配套措施,确保适时启动这一工程的规划和建设。

把工程前期工作落到实处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是一项极为浩大的世界级、战略性工程,不仅涉及面广、要求高、周期长,而且涉及到国家、地方、部门等方方面面,必须在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上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工程研究、规划和建设的领导工作。

代表们建议借鉴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成功经验,成立专门机构和办公室,加强对工程前期研究、规划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使工程的研究与谋划工作尽快由专家学者研究层面上升为决策层面,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实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将各项前期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发挥山东省海洋、科技、工程等优势,组织科研力量,加强工程重大技术项目协作攻关。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整合工程、交通、设计、海洋、生态、安全、环境、经济、社会、法律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工程设计等方面人才,针对重大工程技术特别是重点海域施工的关键性技术,明确承担人、责任人,逐一专题展开深入研究,取得圆满的解决办法和方案。山东省是全国海洋科技领域较为集中的省份,建议充分发挥山东省海洋和科技、工程等领域的优势,整合涉海领域驻鲁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力量,充分利用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江、跨海通道建设核心技术,解决工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难题。

提前规划建设基础设施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若启动建设,对山东、辽宁两省的发展尤其是烟台市的区位特征,将带来什么改变?已有研究成果显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将突破渤海湾对铁路和公路运输的制约,打通我国铁路“八纵八横”中的东部沿海通道和公路“五纵七横”中的同三高速公路国道干线,形成了一条东部沿海战略大通道,从北到南串联起从黑龙江到海南的东部十一省(市、区),联结东北、环渤海(山东)、长三角和珠三角四大经济区,沟通哈大齐、辽中南、山东半岛、长三角、海峡西岸(厦漳泉)和珠三角六大城市群。经此大通道,东北至山东和长三角的铁路、公路运距,比原来绕道环渤海陆路要缩短400至1000千米,不仅节省了运费和时间,增强了交通运输的时效性和安全性,而且提高了运输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这条战略通道关键环节的山东省,将提升铁路、公路和港口功能,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交通布局,彻底改变长期以来交通末端的不利状况,成为全国铁路、公路、港口的交通枢纽。

新闻推荐

蓬莱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 工作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

本报讯(YMG记者纪殿国通讯员韩乃栋徐小平王英斌)“好不容易选了套合意的房子,又担心手续繁琐而影响过户,没想到现在...

蓬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住烟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 加快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