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别怕,我们来帮你”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2-16 09:57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赵丰

风雪交加的一天。

2月15日一早,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王欣医生在病区查房,查到一个病房时,他发现三个患者中有两位病情已经有了好转,中间床位的患者病情还未有明显好转,显得很焦虑。

王欣就安慰鼓励她:“你看外面的大雪多好啊,这是瑞雪啊!”“可不是嘛,两年了才下了这第一场大雪!”最里面病床的患者高兴地应道。

王欣继续为她们打气:“你们一定都会好起来的,相信我们医生和护士,一定让你们回家!”说完,他和三位患者一同竖起了大拇指,为彼此加油。

在另外一个病房,一位患者的药暂时没到位,病人情绪比较激动。医疗队队员高宗芳和队友给她解释,已经在尽力协调,会尽快到位,不用担心。药物到位后,这位患者专门把高宗芳叫来,跟她解释:“刚才并不是针对你们,谢谢你们。”

这个病区接收的多是重症患者,疾病带来的痛楚再加上心理上的焦虑,患者刚入院时,情绪不稳定、失眠很常见。

2月11日晚,医疗队新接收了18位患者,其中一位老大娘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要回家。医疗队队员穴莹莹冒着被抓伤的危险主动上前安抚。她指着窗外莹莹的星光,轻声对老人说:“老人家,我叫莹莹,是护士,是天使,是来帮你的,放心,病好了咱就回家。”

“天使?你是白衣天使啊,你可守着我呀!”老人流着眼泪,渐渐平静下来,躺下慢慢睡着了。

穴莹莹告诉记者:“老人当时刚入院,离开家人来到陌生环境,不大适应。经过交流、安慰,心态平稳多了,现在也能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

王欣医生总结:“这些是‘话疗’。”

这几天,医疗队队员们直接接触患者,对他们的焦虑有切身体会,特别注意在医学治疗、护理的同时,加强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安抚。因为心态也是影响治疗效果、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重要因素。

疫情肆虐的当下,不只重症患者,进入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刚开始也普遍有些焦虑,不停地追着医生提问题。

“大夫,我这个核酸检查为什么第一次阴性,第二次就阳性了?”

“医生,我这CT片子,你给看一下。”

“医生,我咳嗽为什么这么厉害?”

……

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蓬莱市人民医院内三科主治医师赵磊对患者提出的问题逐一耐心解答。一位老阿姨听力不好,赵磊就拿笔写下来。最后老人满意地笑了,说:“谢谢山东的医生和护士,你们都辛苦了”。

一个班6个多小时下来,赵磊常常嗓子干哑,汗透衣背,在两层口罩(N95和外科口罩)和护目镜的压迫下,必须要张口呼吸才行。

同样来自蓬莱市人民医院的张彦也深有感触:“在方舱医院,治疗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里面陪着他们,他们就能睡得安稳。他们需要更多的陪伴。”

这些天里,张彦和队友们对患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别怕,我们来帮你!

新闻推荐

生态优先,齐鲁大地绿起来美起来

□新华社发枣庄市老城区一角,这里曾是一片因开采煤炭而留下的塌陷地。□本报记者方垒陈晓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

蓬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咱村的庄户剧团2020-01-06 09:06
评论:(“别怕,我们来帮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