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峆lu夼村名趣谈

来源:烟台晚报 2016-12-16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林红宾

烟台西南20余公里处,有山名塔顶,海拔630米,是福山、栖霞之界山,因古代山巅有塔而得名。其实塔顶原名峆山。查《汉语大字典》,“峆”,读作“he”,意为山貌;,发音“lu”,山名。当地有俗语:先有峆寺,后有峆夼。而当地人偏偏将“峆”念成“蛤”(ge),后念白了,又念“ga”,若问其故,不得不从“峆寺”说起。

峆山北麓,山谷空旷,地势平坦,藏风聚气。古代有位老僧看好了这处风水宝地,带领一伙僧人在此兴建寺院。时值春旱,山溪干涸,只好到南侧石潭取水,山路崎岖,多有不便。且说这一日,一位老翁路经此地,向老僧讨水喝。出家之人,慈悲为怀,有求必应。谁曾想老翁不慎将水桶弄倒,喝第二桶时竟一饮而尽,还不解渴,仍然讨要。众僧嫌他饕餮,皆面呈不悦。老僧古道热肠,让他继续喝。老翁又喝了一桶,临别时送给老僧一个小匣,嘱咐等他走后,可在平地前面打开,届时自有奇观,言罢眨眼不见。老僧深知遇到了神仙,便朝空中作揖叩拜;然后遵嘱行事,但见一只巨蛤从匣中飞出,落在平地上轰然作响,一个老大的水潭旋即出现,解除了大兴土木缺水之虞。许是人们由此而将“峆”误读为“蛤”,因为胶东方言将“蛤”念成“ga”,管海螺叫“嘎蝼”。后来,峆山西麓有了村庄,村名随寺,故名峆夼。当地人则称其为“嘎蝼夼”或“嘎夼”,久而久之,也就约定俗成了。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峆夼有个村民在山西做小本生意,因讨债与当地人发生纠纷拳脚相加,致对方重伤,被告到官衙,审他的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刘罗锅刘镛。刘镛问他是何方人氏,他说是山东的,结果挨了板子,再问仍不改口,自然接着受刑;衙役念他诚实,偷偷告诉他,老爷是山东诸城人,你给山东人丢脸,不挨打作甚?他随机应变,改口说是山西的,这才作罢。刘镛当场要把他发配到山东,他说,老爷您千万别把我发配到栖霞峆夼,若那样可就毁了。刘镛大惑不解,何出此言?答曰,老爷您有所不知,峆夼的蚊子有知了那么大,要是遇上一群,还不把我吃了。刘镛说,你越是不愿去峆夼,我偏把你发配到峆夼。其实此乃刘镛不忘乡情,故意给了那个村民一个遂心令,让他安然返乡。打那,当地有了一句俗语:峆夼的蚊子有知了大。

峆夼村群山环抱,北至哈咕顶,南至南窎顶,东至塔顶,西至盆子顶,总面积10.1平方公里。境内九顶十八峰,风光各不同。阳春三月,山花烂漫,争奇斗艳;盛夏之际,山浓谷艳,泼绿凝翠;金秋十月,枫叶如霞,硕果累累;数九隆冬,群山素裹,冰雕玉砌;尤其山上多奇岩怪石,正如民谣所说的:马山对马槽,石船对石轿;鹰嘴石对兔儿顶,南天门上群兽闹。风光旖旎,惹人青睐,《喜盈门》、《苦柳》、《山中那十九座坟茔》等10余部影视片曾在这里拍摄。由于“峆”这两个字太生僻,好多人不认识,对外行文办事多有不便,后来,便改为“国路夼”。现名虽说通俗,但是有牵强之嫌,窃以为不如仍叫“峆夼”。其意有二:一是独具特色,二是注重传说;文化底蕴深厚,而且生动有趣,何乐而不为呢?

新闻推荐

烟台市5万余名新生戴上红领巾, 60名农村留守儿童进城欢度“六一”

本报讯(YMG记者盖鹏通讯员王杰周君)为庆祝国际“六一”儿童节,昨日,全市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市有5万余名新...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峆lu夼村名趣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