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新型职业农民丛东日———, 香港理工硕士拿起锄头当农民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0-11 08:47   https://www.yybnet.net/

与果树为伴,风吹日晒,丛东日早已面庞黝黑,有了农民的典型特征。可是谈吐间、穿着上,依然能够发现他不同的气质———他是香港理工大学硕士毕业生,就读的酒店管理专业在世界排名第二。

昨天,走进牟平区龙泉镇昆嵛山脚下的“抱朴山庄”,见到丛东日时,他正忙着在网上跟顾客交流,推介和销售农副产品。“创业5年,产品有了一定知名度,也拥有了稳定客户,销路基本不愁。”丛东日说。2012年,丛东日抛掉名校光环,从香港返回,毅然扎进烟台山沟,操起锄头成了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当时对于他的举动,不仅同学、朋友不理解,家里长辈也不支持。他的叔叔就曾表示,“回来种地,书不是白念了吗?种地你都不如我!”行不行,试过才知道。带着想法,丛东日不改初衷,仍然决定留在烟台,“离家多年,一是不想让妈妈在思念中慢慢老去,二是想改变许多人对中国食品安全的看法,我要建一个真正的有机农场。”

那年春天,丛东日跑遍了烟台大地,最终在福山区藏龙夼的一个山坳,找到了符合标准的农田,他起名“守拙园”。“读书时,我了解日本一位苹果专家生产的不套袋、不打农药的苹果,一个卖50多元还供不应求,我也要种出不套袋的有机苹果。”丛东日说。

读书拼成绩,丛东日从未打怵。种地拼技术,他有点蒙圈。不过,他认定“生态食品”大有前景。为种出不套袋苹果,丛东日购买大量相关书籍进行“充电”,终于成功产出少量果品,可市场行情令他失望,“不套袋苹果表光不如套袋苹果好看,没有商贩买账,即便有人开价也很低。”

市场走不通,丛东日又将目光转到刚兴起的网销。他注册淘宝店,在微博上做宣传推广,没想到这招起了“疗效”,很快就有粉丝抛出“橄榄枝”,你2箱、他3箱的订单来了,1万多斤苹果一售而空。

由于不套袋苹果糖度口、口感好,加之社会大环境对生态果品的逐渐认可,丛东日的产品日渐畅销,随后,他与栖霞、福山等地合作社、果农签订协议,让果农按照要求生产苹果,他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并接手牟平一处占地200多亩的樱桃园,起名“抱朴山庄”,开始种植生态大樱桃。

如今,丛东日的苹果每斤均价达20元,每季都会接到微博、微信、淘宝等平台的很多订单,大樱桃、地瓜等农产品十分畅销。“现在生态果品的概念,已经深得消费者认可,未来前景广阔。”丛东日说,他正在坚定地实践抱朴守拙,有机种植、“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思路,争取以后将成功的经验分享给更多果农,引领开展生态种植,让中国食品更加安全。

作为未来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新型职业农民还是一支新生力量。在烟台市2017年“一号文”中,明确提出支持有志投身现代农业建设的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农村大中专毕业生和退伍军人等加入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经过统计,目前全市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800人、认定3000多人,未来将加大培训力度,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构建农民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造就有文化、有技能、善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YMG记者姜乾通讯员小娱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蓬栖高速12月建成通车, 烟台市一批交通重点工程紧张推进中,部分已进入收尾阶段

目前,烟台市一批交通重点工程在紧张推进中,也有部分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昨日,记者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其中蓬栖高速已进入收尾工作,今年12月份将通车;龙烟铁路计划10月中下旬动态验收,年底前开通营运;龙...

栖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我与老自行车2017-10-02 09:21
猜你喜欢:
评论:(新型职业农民丛东日———, 香港理工硕士拿起锄头当农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