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为实现“赶超进位、振兴崛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9-10 08:43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政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栖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法治建设,为实现栖霞“赶超进位、振兴崛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强化党的领导,夯实法治基础。全面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法治建设纳入烟台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完善机构设置,配套工作意见,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全面依法治市方向正确。着力构建党的领导全面覆盖的法律服务和普法体系,充分发挥好16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61个村社司法行政工作室的作用,力促法律服务和普法工作下沉到一线、惠及到群众,切实增强群众找法、依法、用法、靠法的意识。着眼补齐农村这一法治建设的相对薄弱环节,珍惜“2018年度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山东省乡村治理十佳案例”第一名等荣誉,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法治建设有机结合、互促共进,在已发展698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烟台市村庄总数73.2%的基础上,2020年力争有条件的村庄全覆盖,在实现产业升级、农民致富、集体增收、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等多赢的同时,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促进乡村善治、治理有效,厚植基层法治土壤。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法治环境。围绕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守法诚信、服务高效的法治政府,全面优化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以2018年度在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栖霞市位列烟台各县市区第2位为新起点,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重点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保等领域案件的预防和惩治,切实做好金融、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公信力和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成效,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强化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管理,围绕投资项目、建设城管、民生保障、社会事务等重点领域推进“一链办理”,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天候及时应需服务制度,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创新社会治理,践行法治为民。扎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于一体的执法监管体系,加强综合执法会商,建立数字化指挥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健全“三日内互相告知”制度,重点盯紧扰乱市民生活、有损城市形象、影响公共秩序等领域严格执法,实现行政执法由“多头”向“集中”、由“粗放”向“精准”、由“管理”向“为民”的“三个转变”。扎实开展平安法治诚信社会建设,推进“天网工程”提档升级,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一警务助理”全覆盖,建立信访“大调解”工作格局,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重点行业领域诚信“红黑榜”发布力度,持续深化“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先进县市区”和“双安双创”成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强化监督考核,筑牢法治防线。把全面依法治市纳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体系,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建“法律专家库”,全面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倒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将全面依法治市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把法治考评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和任期考核,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督导考核机制,形成法治建设良好格局。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治队伍,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刘燕韶 专注科研二十一年

1998年,刘燕韶来到华泰集团,21年来,她一直在做一件事:制浆造纸工作。从新闻纸到新型教材纸、食品包装纸、热转印纸……华泰集...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实现“赶超进位、振兴崛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