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漓水草坪润如酥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3-14 13:12   https://www.yybnet.net/

□蓝凡武

草坪的美景,自古就为人所钟爱。早在唐时莫休符就对草坪冠岩有较为详尽的描述,山水之间亦有历代文人墨迹可寻。

草坪位于桂林市雁山区漓江东岸,是广西唯一的回族乡。草坪地界起于碧岩阁终于冠岩景区,可谓一路漓水一路美景。水随山转,色从空生;处处即景,景景妙绝。

当地民谣云:“九牛看三洲,河水两边流。五马拦江过,双狮滚绣球。白日千人拜,夜晚泊千舟。”漓江草坪段两岸的景观以及潜经的甜竹、大田的柿子、明村的黄皮果和草坪的干鱼仔皆盛名远播。当然,最著名的莫过于其丰厚的人文历史。

草坪以潜经村回民居多,多白姓。村中有白氏宗祠一座,为清时建筑。从白氏宗祠里石碑上的记载,可知白氏迁徙至此不晚于明末清初。潜经村口矗立一巨石,壁题“白崇禧老家”。人或笑曰:“杜撰成性。”此论谬矣,有潜经村白氏后人收藏民国十七年六月十二日桂林县县长于正民签字的布告原件为证。案由潜经白氏祖坟遭损,时白崇禧等人联名呈状到桂林县而颁布的告示,内文称“案据白完璧、白崇祐、白崇禧、白华、白先容、白瑛等呈称:为毁墓偷碑,恳示严禁事。缘职等籍隶桂林县,世住潜经村……”由此可见抗日名将白崇禧的祖辈曾在此落脚并繁衍生息,只是后来树大分枝而已。

抗日时期,白崇禧曾资助在此开办成达师范附属小学,并题写“兴教建国”四字,今刻石尚存祠内。白氏宗祠一旁原来有棵歪脖子树,横斜半浸水塘中,如虬龙入水;夏天光身的小孩喜欢爬上爬下,水牛热了也在水塘里游来游去。可惜现在的水塘被石块砌得四四方方,似乎很规整很干净,却失掉了天趣。潜经老村还有几排二三十座清未至民国时期的老房子,与桂北民居建筑无异。整体结构大多保存完好,井然有序,无论东西南北皆可通达。

草坪最古老的村落当属南亭上村和南亭下村。因元时设立驿站而名世。古时驿站是一个集信息传递、物流运输、军事防御、官员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官方机构。元时南亭驿有大船五艘,水夫二十五名。至明时水夫增到五十名,馆夫三名。公元1406年,明大臣黄福出使安南时曾留驻于驿站,他在日记中还提到驿站前有棵一本九枝的大榕树,自宋至明已有五百余年。

近年桂林市考古工作队在南亭上下村之间的江畔挖掘金钱寺遗址时,发现一条宋元时期的鹅卵石小道,或许此路便是通向南亭驿遗址的官道。当地一直流传南亭驿兴盛时曾有九十九道孔门六十六口水井,而今在南亭上下村沿江一带数里,探明的尚有十数口古井和多处大型生活灰坑的遗迹,田野里则随处可见碎散的明清瓦砾。在古码头遗址和沙滩上常能捡到结垢了的明清铜钱,山脚下亦能看到三五尊制作精致的石雕神像,由此可遥想当年南亭驿门庭若市的繁华景象。清初南亭驿船只和人员间有增减,清中叶时则废置,随着南亭驿站的废弃,南亭一带渐渐没落。人流渐渐南移至今草坪街,慢慢形成南来北往货物的集散地,草坪街由此兴盛。至民国时民居已有两百余座,大商铺十三家,其中的泰和药房等多家已经营百余年,街道为丁字形,有三道门并设有炮楼。码头三个,平日人山人海,商船不绝。据街上老人述说日军侵占桂林时,逃难到草坪的船只和竹筏整整堵塞江面三天三夜,人们可直接从竹筏上走到对岸。草坪不仅是战乱中临时避难所,也是当年桂东北人民抗日游击纵队临阳联队抗击日军的活动据点之一。

经过历代人的努力,而今的草坪早已是闻名于世的休闲旅游主题小镇了。每年有近百万的中外游客慕名而至,而多以观游冠岩景区和草坪竹筏漂流为最。

冠岩亦称甘岩,唐宋以来历代行游冠岩者甚多,妙文者以明田汝成为胜,其《觐贺将行游广西诸山记略》道:“还舟遄发,过南亭驿,游甘岩。岩若剖甓,外窄中穹,轮广亩许,以舸艚入焉。西壁有泉侧出,渟汇岩中,深可二丈。下际沙碛,游鱼如指者三五百头,往来追逐,若与客戏者。大抵桂林岩洞,爽朗莫如龙隐,邃奥莫如栖霞,而寒冽寥寂,兼山水之奇,莫如甘岩。名义无取,殆以泉甘之故,而上人讹为官岩,不可解矣,是夕宿岩下。”几可与柳宗元的《小石潭记》媲美。咏诗者甚众,亦多有流传。时在桂林为官的王宗沐与随从们游玩冠岩后亦题了“他年若问此山胜,莫道曾招墨客来”的诗句。近百年后,旅行家徐霞客在岩洞内看到此诗及众和诗时,或许看不惯附和者过于谄媚,非但没有赞许之意,而是直接打差评。他在日记中写道:“壁间有临海王宗沐题诗,号敬所,嘉靖癸丑学宪。诗不甚佳,时属而和者数十人,吉人刘天授等俱镌于壁。”这确是一段有趣的公案。出了冠岩,徐霞客一路急步到南亭驿寻找渡船,连夜冒雨行舟回桂,途中泊舟于斗米滩与寸金滩之间的江面上。草坪胜境,日观尤佳,夜视甚妙。徐霞客中夜醒来仰视,发现“萤阵烛山,远近交映,以至微而成极异,合众小而现大观。”从而令其生发“余不意山之能自绘,更无物不能绘也”的顿悟哲语。在如梦如幻、一片静谧的暮色里,他集绚丽的景象和超脱的美学思想构筑了恍如红尘之外的灵魂栖所,成为后世许身山林者的美学经典格式。旅行家徐霞客以一生之功,浪迹山水穷览天下,成就了其“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旅行大志。而在甲天下的桂林山水间,迸发了他灿烂的许身山林思想光芒。这是他对桂林山水亦是对天下山水穷尽的阐述,而草坪恰是触发他思想火花的契机。

草坪如许,见者即缘。

新闻推荐

“蜀八仙”与“海八仙”的追溯

绵阳西山观。(作者供图)绵阳仙云观。(作者供图)八仙过海少儿版。八仙过海雕塑版。仙云观简介。(作者供图)□刘文传“八...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漓水草坪润如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