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就业无忧让发展更有温度, 烟台市新增34万人创业,带动95万人就业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0-14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上午记者到店里采访时,王华刚刚给一处豪宅配送了近2万元的高档墙纸,正乐得喜上眉梢。今年上半年,他还拿到了创业扶持资金,加起来1万多元。“没想到自己创业挣钱,政府还给资金补贴,而且还传授创业经。”王华刚告诉记者,三年前他失业时,每天都怅然若失。先后打了几份零工都不合心意,直到参加了招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组织的创业培训才找到发展方向。

2014年,部队退伍军人王华刚从联通公司办理了失业手续。几经折腾后,2015年9月,他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开办了自己的爱华装饰材料店,主要经营壁纸等墙面装饰材料。“赚的肯定比上班多,而且时间自由,能多照顾下家里。”王华刚说,一年的营业额有三四十万,他还雇了一个店员。今年6月,他从招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领了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6667元的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王华刚说,现在建材行业不太好干,他先干两年积累点经验,以后瞅准机会就转行,干点大的买卖也行,政府还有社保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

像王华刚这样创业带动就业的例子,在烟台比比皆是,其中不少就业困难户成功“逆袭”。“一年前,我还准备申请低保慢慢熬日子,现在竟然还能开个小超市,以后的日子也算有了奔头。”今年51岁的刘继发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从就业困难户变成了小老板。刘继发失业后因为年龄大且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解刘继发有销售经历又有创业意向,烟台市就业办随即介绍他参加免费创业培训,并协助申报创业担保贷款。刘继发利用贷款资金合理铺货,成功开起了社区超市小老板。刘继发的经历,只是烟台开展就业援助活动的一个缩影。

就业是社会的“稳定器”。“十八大”以来,烟台市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坚持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制定并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人力资源市场,改善和加强职业培训与就业服务。

连续10年,烟台市保持城乡就业同步增长、就业增长大于失业增长、就业资金投入不断增加、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3%以下。烟台市先后累计投入4亿元,新建和改造市县两级人力资源市场,全面升级提速服务功能,年均可为1.2万个企业提供市场招聘服务,帮助12.5万人实现市场就业。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15个人力资源市场为主体、162个基层劳动保障平台为延伸、528个社区(村)保障站为基础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就业信息网络基本建成。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7.9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9.5%,其中失业职工再就业1.3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0.4%,困难群体再就业0.2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3.7%,城镇登记失业率3.24%,低于省控制指标0.26个百分点,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创业,不仅能有效扩大就业,还能激发社会创新潜能。烟台市为此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提升创业服务。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放宽至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将补贴额度由山东省规定的不低于2000元提高至5000元;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需租赁固定场地经营的,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300万元。通过每两年一届“创业大赛”、每季度一次“创业项目推介会”、每月一次“创业讲堂”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起崇尚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十八大”以来,烟台市先后发放创业补贴467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21.3亿元,贴息5312万元;全市新增创业人数34.4万人,带动95.4万人实现就业。YMG记者任雪娜通讯员邢晓宇蔡江涛

新闻推荐

招远市委书记贺业增———, 奋力推进“三个走在前列”

本报讯(通讯员李栋YMG记者李仁)烟台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建设制造业强市”和“加快城市化进程”集结号,擘画目标科学精准,出台政策含金量高,实施路径明确清晰,必将开启烟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

招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招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就业无忧让发展更有温度, 烟台市新增34万人创业,带动95万人就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