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唱响标准引领主旋律 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 ———烟台市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提质增效 全面开创业务转型发展新局面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1-30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烟台市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评鉴所),隶属于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是烟台市唯一一所标准化公益性科研机构,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烟台办事处等合署办公,系统内设烟台条码印刷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山东省质量认证中心烟台工作站等机构。其职责任务是:开展标准化、编码技术、条码等相关研究与服务;负责条码印刷品质量的检验;承担全市标准信息的收集、整理、普及推广及人员培训工作;受有关部门委托,承担质量技术评估鉴定、纠纷事务处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案标的评估及质量鉴定,失效与事故分析及调查、保险技术评估服务。

自建所以来,该所先后获得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省质监局、省标准化研究院等上级领导部门的集体荣誉50多项,获得各级个人荣誉奖励100余人次。他们以自身标准化技术及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实现了标准在技术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基础作用,为建立现代标准化产业体系、实现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标准化技术服务优势推进业务转型发展为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服务优势,市信息所以标准化服务为切入点,积极拓展业务转型发展,逐步摆脱了以标准查询及企业标准制修订等服务为核心业务的传统方式,紧抓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和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全所上下“抓机遇、跑项目”,积极谋求标准化发展新途径。

今年,烟台市多项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取得立项。为发挥市信息所标准化技术机构职能优势,更好地协助试点单位完成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建设,市信息所领导亲自带队与项目单位洽谈合作。市信息所按照各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重点开展咨询服务工作,实现了从试点单位申报项目———方案制定———体系建设———制订标准———人员培训———验收材料准备全链条的咨询服务,有力地支撑试点单位的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标准化水平。目前,已完成招远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档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建设,其他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服务标准化试点及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的咨询服务正在有序开展。

市信息所领导带队抓机遇、跑项目,旨在培育一批综合能力过硬的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将市信息所的标准化服务工作打造成为助推烟台市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技术支撑。走进企业实行点对点培训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为了更好的提升烟台企业的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市信息所实行点对点培训,专门开展了为重点企业上门培训授课。

蓬莱创实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度被确立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为了推动“蓬莱创实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标准化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结合蓬莱创实酒店开展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市信息所为蓬莱创实酒店提供标准化上门培训,为该酒店500余名员工进行了“标准化基础知识”、“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及“烟台市标准化相关政策”专题授课。

培训重点对标准化基础知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管理、服务标准体系的建立展开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试点单位提升标准化意识、扎实推进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进程,起到了普及标准化政策知识、传播标准化理念的良好效果,营造了企业人员掌握标准、认知标准的良好氛围,增强了服务标准化意识,有效提升了该酒店标准化工作的整体水平。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国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受益于市场环境的需求日益明显,另一方面源于行业要求和规范的不断提高。烟台市信息所积极参与《国家物品编码与基础信息通用规范消费品》等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参与《农村一体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施工及验收规范》等多项山东省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

一直以来,烟台市信息所充分利用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提高质量水平、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贡献力量。加强标准、认证宣贯培训推进标准、认证建设烟台市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紧紧把握企业的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思路拓展标准化、认证培训工作。今年,市信息所根据形势发展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围绕标准化改革的相关政策和标准化改革的热点问题,适时开展宣贯培训工作,先后承办全市质量提升暨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企业质量信用报告》编制暨山东名牌申报培训、烟台市检验检测机构质量提升培训、《网络安全法》及信息安全认证公益培训等标准认证相关培训班5次,全年累计培训超1000人次,涉及企业300多家,不仅有效地提升了标准化工作者的能力水平,而且为烟台市营造了加快发展标准化工作的浓厚氛围。推进条码服务进企业促进质量再提升为提高企业质量意识,推动烟台市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市信息所就商品条码基础知识和法律条例、商品条码缺失数据采集工作等内容前往多家企业,现场进行讲解,同时,还现场检测企业的商品条码印刷质量。

条码是商品的身份证,能帮助企业以最少的人工介入,实现高效准确的自动化管理操作。市信息所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查阅、沟通和交流,使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提高了对条码工作的认识,对条码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对全面规范企业及产品的管理,正确使用商品条码,促进企业的提质升级和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条码缺失数据采集规范商品条码信息为进一步推进商品条码的应用,保障商品条码信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商品条码的使用,烟台市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商品条码工作人员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对本辖区内的条码缺失信息数据进行采集。

此次条码信息缺失数据采集的范围广、数量多,信息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逐一通知本辖区需进行条码缺失信息数据采集的企业,告知其本次数据采集的范围、内容、方式等文件要求。为更加全面、细致、快速地做好此项工作,编码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企业进行自查、补填商品条码缺失数据的同时对多家企业进行现场走访,并对完善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信息、条码信息填报等内容进行指导,截至目前完成对本辖区近千家企业10000余条条码信息缺失数据的采集。

市信息所的这一举措对商品条码数据的完善加强了对条码使用的管理,并对规范本地商品信息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严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促进安全生产管理自今年起,国家质检总局为加快推进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信息共享,要求各省建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信息库。市信息所积极配合市质监局许可审批部门,严格遵守审批流程,完善许可系统信息,及时修正因系统对接而产生的人员数据错误。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推行不易,需要多方面查证,且涉及人员数量很大,截至目前,市信息所已累计协助修正数据10000余条。

市信息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力求达到持证人员信息数据全程无缝、自动传输,以期实现全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检验检测人员行政许可数据共享,建立全国人员数据库,方便持证人员异地换证,在便利群众、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烟台市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将继续坚持“文化建所、科学管所、人才兴所、科技强所”的方针,着眼于服务社会,把业务工作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提质增效,为提高烟台市质量水平、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贡献力量。(李艳梅迟雅文)业务概览商品条码

业务范围:负责全市条码注册、续展、注销、胶片制作、成员培训,条码印刷品抽样检测、印刷资格认定,以及条码微站咨询开通工作。

标准、认证

业务范围:标准制修订及标准评价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咨询服务,标准托管跟踪及有效性核验服务,标准查新服务,标准宣贯与培训;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国际认证,培训业务。

质量评鉴

业务范围:产品质量鉴定、质量技术项目评估鉴定、保险技术服务、有形或无形资产评估鉴定、失效与事故分析调查、商业调查、验货以及质量技术监督业务相关的评鉴、咨询服务。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

培训作业种类: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9个作业种类33个作业项目。业务咨询电话:0535-6920188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17号

新闻推荐

报端联袂推出融媒体报道

烟台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讲好烟台故事、传播好烟台声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3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刚刚闭幕,烟台日报精心策划、迅速行动,与大小新闻手机客户端联袂推出融媒体战役性报道———“逐...

招远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孙树兴同志逝世2017-11-17 10:12
猜你喜欢:
让美丽长驻乡村2017-11-24 09:03
评论:(唱响标准引领主旋律 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 ———烟台市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提质增效 全面开创业务转型发展新局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