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手拉手”建起联合社 抱团发展,齐山蜜薯引来京东大润发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3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招远市齐山镇道东村的蜜薯收购点,30多位村民正忙碌着分拣蜜薯进行装箱,“今年的蜜薯成色特别好,个头均匀。我们的蜜薯是烟台市农科院培育的名优品种,联合社地头收购,不愁卖不出去。”正在忙着收拾地瓜的村民杨旭娜按捺不住喜悦说。

在现场,京东、华联、大润发等5家外地重要客商到场并签署了购销协议。一个联合社的地瓜,为何吸引了这么多外地客商?在现场办公的招远市齐山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孙常刚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合作社抱团发展。

齐山镇一直有种植红薯的传统,过去虽然几十个村都有红薯种植,但分布分散,管理粗放,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

“去年,烟台市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们服务队入村调研后,深刻意识到把种植户分散经营组织起来的重要性。”孙常刚告诉记者,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践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先后培育了道东村、朱疃村、北马驻埠、贾家沟等14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了5000多亩蜜薯种植基地。

去年10月18日,招远市齐山蜜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成立。联合社由齐山镇党委政府牵头,先期5家村级合作社成为发起社。

有了规模种植还要打市场。齐山镇乡村振兴服务队3名队员与村干部一起,从连云港、苏州到上海,寻找商机。“了解市场后,服务队决定与本地电商合作,先后引进雅恩农业、瑞来文化等多家电商,又与京东等大型电商建立合作关系,之后通过联系招远市商务局,在道东村和朱疃村建立电商服务站,为蜜薯走出去搭建起便捷平台。”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张伟介绍道。

在跑市场的过程中,乡村振兴服务队还了解到,对于蜜薯产业发展而言,低温储藏库是破解蜜薯长期储存难的关键所在,但修建储藏库对合作社来说并非易事。

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邀请山东省农科院薯类专家董顺旭到联合社指导,最终建成朱疃、贾家沟、北马驻埠、铁夼等7处单体规模超200万公斤的蜜薯储藏库。去年,烟台市农科院正式授权招远市齐山蜜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作为优质甘薯生产示范基地、新品种繁育基地。

齐山镇道东村党支部书记、联合社总负责人姚国军说:“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我们对蜜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将来更多的村民会在联合社的引领下致富增收,这也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

农村大众报记者张超

通讯员李建

新闻推荐

》》 招远 《《 构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招远是红富士苹果之乡。为充分发挥苹果产业传统优势,招远市坚持以“苹果现代栽培模式和经营方式的结构性改革”为核心,以“...

招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招远,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流入人间次第开2020-09-27 13:53
评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手拉手”建起联合社 抱团发展,齐山蜜薯引来京东大润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