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招远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 用心断家事 用爱暖亲情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08 09:52   https://www.yybnet.net/

3月4日一大早,招远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杨桂清驱车来到龙口市某小区。原定上午开庭的离婚案件原被告收到传票均未到庭,杨桂清当机立断,决定亲自去被告住处了解情况。原本对法官极度排斥的被告,看到法官亲自上门,原来敌对的情绪瞬间缓解,也有了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杨法官现场主持开庭,并认真听取双方意见,从情,理,法多方面做调解工作,终于在中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也赢得了当事人由衷的感谢。

在回来的路上,杨桂清感慨地说:“家事案件尤其离婚案件,当初因爱才组成家庭,但爱去了,很多时候只留下了怨,甚至是恨,故而家事法官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这样极有可能激化矛盾,致使夫妻矛盾升级,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法官要像医生诊脉,准确找到切入点,然后对症做工作,才会尽可能化解矛盾,事半功倍,让分手也是有温度的。”

2013年3月,招远法院成立全省第一个家事审判庭,是婚姻家庭案件专业化审判庭。2020年,家事审判庭共审结各类家事案件500余件,平均调撤率达80%以上,并且8年零投诉、零上访、零错案。

“家事案件起因多是家常里短,尤其对于离婚案件,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处理不好肯定会让矛盾进一步升级,及时疏导矛盾好过一纸判决。”杨桂清说。

“司法+多元”、“精良+老练”、“权威+温情”……家事审判庭通过做“加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其中,调解作为审理家事案件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方法,贯穿家事审判全过程。送达时、庭审前、庭审后,办案人在每个阶段都会征求当事人的调解意见开展调解。尤其是诉前调解工作的开展,使大量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案件得以分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他们还引入了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员、家事观察员“四大员”队伍,在各种元素的结合上做好“加法”,形成独特的家事审判新模式。

今年十月份就要退休的法官助理肖利勇,已经从事家事审判工作八年整,每年结案超百起,调撤率超80%,是家事审判的行家里手。秦庆堂是一位热心肠的退伍老兵,退休前在一家医院保卫科工作。5年前成为家事调解员之后,经他手调解的案件达1158件,有200多对夫妻自愿撤诉,重归于好。副庭长宋海燕说:“每一件家事案件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我们常常对当事人说,夫妻之间不光有爱还应当有责任,爱和关怀是加法,抱怨指责是减法,要在自己爱的账户上多做加法,少做减法,让自己爱的账户上永远有余额,而不是透支消费。”

招远法院的家事审判法官坚持因案施策,多元化解,尽最大努力消除对立、弥合亲情、改善家庭关系。用司法温情守护家庭温馨,是招远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一直秉持的理念。

YMG记者 殷新

通讯员 巩晓燕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招引项目求突破,拼搏实干促发展,去年到位内资同比增长24.8% 招远勤栽梧桐树,多引凤凰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殷新通讯员薄艳璐)面对疫情,招远市投资促进中心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引活动,“双招双引”、优化招商服务...

招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招远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招远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 用心断家事 用爱暖亲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