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发挥生态优势 实施“5A+”全域旅游长宁“剑指”现代旅游经济强县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2-06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当下,旅游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此,今年以来,长宁县发挥生态优势,强力实施“5A+”全域旅游战略,推进“景城一体”建设,积极打造现代旅游经济强县。

全域旅游 加速推进“双创”

11月29日,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正式发文,长宁县蜀南花海景区通过评定,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加上之前入选的蜀南竹海景区、七洞沟景区,目前长宁共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蜀南竹海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长宁县森林覆盖率达61%,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8.5万个,是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的旅游胜地。而蜀南花海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对该县全力推进蜀南竹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简称“双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蜀南竹海景区成立了市、县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领导小组,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梳理出创5A规划提升硬件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约31.1亿元,制定了景区创5A作战图,全县抽调61名干部组建专班工作组,对照标准,迅速行动,坚持“同步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理念,全力抓好创建工作。目前,蜀南竹海景区创5A景观资源质量顺利通过省级初评并上报国家旅游局。

长宁县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建立了3000万元/年全域旅游发展基金,启动了全域旅游编制规划,全面实施“旅游+”工程,坚持将旅游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文化体育、重点项目等结合,探索形成了旅游景区带动、观光产业拉动、特色餐饮推动、体验农业炫动等旅游发展模式。

近年来,长宁县先后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3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5A级特色旅游商品城1个。今年,该县包装、推出旅游重点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250.85亿元,涵盖了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农旅融合、康体养生等传统项目和新业态,蜀南花海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即将授牌,桃坪藕花洲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

景城一体 建设宜居县城

“这几年,我们县城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建成的竹海大道就像长宁的一条大动脉,向每一个到达长宁的人展示着强劲有力的脉动。”一直居住在长宁县城的张大爷说,每天晚上,他都要到竹海大道边去散步,欣赏竹韵灯照射下的各种美景。

竹海大道建成通车只是长宁县按照“城在景中、景在城中、文城融合”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以老县城升级改造和新建高铁新区为重点的宜居县城建设之一。目前,该县42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29.63亿元,总投资11.1亿元的县城至竹海景区景观大道启动建设。今年新建县乡道路54.21公里,易地扶贫搬迁公路77公里,窄道加宽17.7公里,安装安全护栏20.2公里。长宁现有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标准酒店1家,其他宾馆、酒店468家,在建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酒店3家、三星级酒店1家。

同时,长宁县按照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景县一体、景民一体建设,着力把“山区变成景区、农房变成客栈、土产变成旅游商品”,全力构建景民共建共融共享机制,探索以旅游资源、扶贫产业资金等入股参与旅游开发等模式,提高旅游扶贫精准度。其中,蜀南竹海景区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2个、精品特色乡村旅游经营点180个、乡村农家乐(森林人家、民宿)241户。景区内6个村92户310个贫困人口旅游扶贫增收贡献率达到38%以上。蜀南花海景区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涉及农户410户1500余人,直接解决当地农民就业300人,拉动景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逾1.5万元。今年1至11月,长宁接待中外游客77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9.13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旅游收入112.93亿元。

长宁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以“双创”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头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争一流、重落实、讲效率”工作准则,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倒逼工作落实,形成创5A辐射全域、示范全域、带动全域的“5A+”全域旅游新业态,全力以赴打造现代旅游经济强县。

宋成均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杨波 侯云春

新闻推荐

长宁凉糕获“知音”

四川经济日报讯(王超记者杨波侯云春)11月18日,在第五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上,长宁凉糕以独特而隆重的“招亲仪式”举行了产品上市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该全国知名小吃正式全面上市。始于光绪年间的长宁凉糕...

长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生态优势 实施“5A+”全域旅游长宁“剑指”现代旅游经济强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