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长宁县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8-01 13:47   https://www.yybnet.net/

长宁县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历年来秉承“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理念,提出“视退休人员为亲生父母、视参保群众为兄弟姊妹”的服务要求,一直致力于为参保人员和退休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指的是退休人员办理正式退休手续后,不再由原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负责,而是移交到居住所在地的社区统一进行社会化管理,由社区为他们提供完善的服务。长远来看,社会化管理服务养老模式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而和谐社会就是经济、城市、农村、人与自然、不同区域的发展和协调的关系互动。社会在不断发展,故健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公平、公正、和谐的客观反映。

今年以来,长宁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努力改变认证方式,把以前年度1月至5月集中验证的工作方式,转变为全年任一时间、任一社区均可验证的方式。着力缓解社区集中验证的拥挤状况,使得退休人员认证更加便捷。目前,长宁县范围内的验证网点已覆盖全县18个乡镇的27个社区。

随着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工作的新要求,该局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推陈出新,验证方式采取多样化,想方设法为认证对象提供“高效、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方式。

一是采取上门服务的认证方式。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人社服务平台的一线阵地作用,大力创新社会化服务方法路径,把人文关怀放到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开展退休党员组织生活、社区文娱活动、节日的问候等方式寓验证工作于日常细微处。不定期地对瘫痪、残疾、患病等原因导致行动不便的资格认证对象,可申请上门认证,在预约后5个工作日内进行上门认证,对年老、病重等特殊人员进行常态化上门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保”异地认证方式。本着“简化流程、科学认证、提高效率”的原则,总结多年来的认证经验并结合实际情况,在原有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的认证方式上又增加了互联网、QQ、微信验证远程自助认证、子女或亲属担保验证。积极探索静脉指纹认证方式和网上人脸识别认证方式,让信息化助推社保经办事业的发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维度、高效率的经办服务。

三是采取信息化比对的认证方式。在充分利用医保住院信息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公安、民政、法院、残联、殡葬、老龄委等多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认证模式,并运用全民参保、联网监测等内部业务数据资源进行比对筛查,坚持以数据比对为主的方式来核实和确认参保人员领取待遇资格。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打破传统业务办理的壁垒,探索管理新路径,力求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2018年7月,全县应参加认证人员13647人,已认证完成12590人,认证率为92.3%。其中,针对行动不便高龄人员上门认证176人,通过互联网QQ或者微信认证207人,医疗信息比对认证335人。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直接关系千家万户,是贯彻党和政府提出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具体体现和目标要求,更是体现社会公平的根本举措。长宁县按照四川人社建设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针对退休经办业务环节进行多次探讨,并全面简化办事手续和流程。对于需要办事群众提供的相关资料,省市无明确规定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群众提供和准备资料的时间;对退休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后,移交社区进行社会化管理的环节予以取消,直接通过社保信息系统将相关信息传递至社区,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效率,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长宁县金碧置业有限公司 关于金碧国际小区车位销售公告

长宁县金碧置业有限公司在长宁县长宁镇凤尾竹街269号开发的金碧国际项目的地下车库将于2018年5月1日对本小区业主公开销...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宁县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