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长宁抓实交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1-20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宋成均 饶雷

今年以来,长宁县以“三年交通大会战”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强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县每个乡镇通油路、每一个组(村)通水泥路。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笔者在长宁县梅白乡“中国甜村”甘蔗基地旁看到,一条条特色鲜明的农村公路,犹如一条条丝带与农户住家、产业园区、公路景观巧妙融合、相映成辉。其中连接长宁县城与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公路格外醒目。

“‘中国甜村’项目的落户,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是关键。”梅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珑介绍说,以前梅白是纯农业乡镇,如今快速通道修通之后,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到县城也只需要10多分钟。梅白正在将“中国甜村”打造成集农业开发、旅游观光为一体,农旅相融,一、三产互动的田园综合体。

道路一通天地宽。目前,梅白乡宜长兴乡村振兴示范区已经发展了8000亩酿酒专用粮基地、3000亩的甘蔗基地、1000亩的樱花基地。仅2017年,该乡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高于全县15个百分点。

而在省级贫困村双河镇铜锣村,公路全面硬化加宽后,该村贫困户袁华丰在家直接开办了一个养殖场,养了50头猪,4头羊等,生意红红火火,年收入将达到8万元,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现在一不愁销路,二不愁运输,商家直接上门收购,省心省力利润还高。”袁华丰说,以前在家搞养殖业最大的困难就是公路运输问题,从家里出发到镇上有8公里,别说卖农副产品,就连走路都很艰辛。如今公路修好后,不少农户添置了摩托车、购买了农用三轮车等,买卖东西都方便多了。

这些只是长宁县实施三年交通大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自今年5月起,长宁全面启动三年交通大会战,全力加强村级公路建设,完善交通路网结构,推进乡村振兴。今年已投入1500万元,完成了12公里的乡村振兴路项目。

水泥路通达村民小组

这段时间,长宁县交通运输局正抓紧时间,对梅硐至西部竹石林农村公路进行黑化施工,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项目完工后,将彻底改变以往交通不便的情况。该项目长14公里,宽6.5米沥青砼路面,总投资约2000万元。

乡村道路建设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工程。长宁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乡村道路建设紧抓不放、紧抓不舍,不仅要修好路,更要管好路、用好路,真正形成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一体化格局,让乡村道路真正发挥效益,真正给农民群众带来实惠。

据了解,为确保三年交通大会战项目顺利实施,今年以来,长宁县采取向上争取、财政投入、PPP模式、群众自筹、银行融资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解决交通项目资金“瓶颈”问题。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约79.63亿元,引导群众采用“一事一议”方式筹集建设资金约0.59亿元。

(下转第二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新闻推荐

用双手撑起脱贫梦

□宋劲松特约通讯员宋成均三头大肥猪在猪圈里悠闲地打着呼噜,几只神气十足的公鸡正领着鸡群欢快地啄着食,院中经过修剪的丝...

长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宁抓实交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