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遭车祸死里逃生后老人携妻当上交通劝导员

来源:牡丹晚报 2018-12-04 09:49   https://www.yybnet.net/

七年前,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竹海镇居民黄绪伦在家门外的公路上遭遇车祸,被一辆醉酒司机驾驶的商务车撞飞而命悬一线。在医院躺了4个多月,至今大腿里还有4副钢板,自称“死过一回”。黄绪伦对车祸有着痛彻心扉的感受,而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饱受车祸之苦的他选择和老伴一起成为“文明交通劝导员”。

记者暗访,违停被纠正

“师傅,这里不能停车,影响交通安全,背后也有监控会记录你的违章行为。”11月29日,听说宜宾市长宁县竹海镇竹海大桥四叉路口,一对维护交通秩序的文明交通劝导员是竹海景区必经路上的独特风景,笔者故意“违停”在桥头进行暗访。老人很和蔼,语气也很轻柔——来者正是传闻中的67岁文明交通劝导员黄绪伦。

据长宁县交管大队负责人介绍,2015年“五一劳动节”大假前夕,当地政府考虑到黄金周将至,当地交管办找到身为居民小组长的黄绪伦,请他夫妻俩帮忙维护竹海大桥头四叉路口秩序。

“黄大爷在这儿三年了,每天都在,还有他老婆!”当地居民告诉笔者,“黄大爷在这个路口站岗,帮过很多人。”笔者注意到,无论是黄绪伦,还是其63岁的妻子周兴琼,在拦车时都会用身体把学生和汽车隔开。

笔者注意到,岔道口上有个简易的执勤点,人行道上摆放着小桌子和椅子,但两位老人始终在路上走动、观察,根本没时间坐一会儿。此时黄绪伦突然发现一辆摩托出现在桥头,又跑过去纠正。纠完违章,黄绪伦还让对方在“纠违台账”上签字,并安抚对方说:“我不是要故意为难你,这是为你好,出了事情不得了。”

交通劝导,三年不休假

自从当上了文明交通劝导员,黄绪伦和周兴琼夫妇穿着反光背心的身影,就成了竹海大桥头竹海景区必经路上的独特风景。长期和黄绪伦夫妇搭班在路口执勤李青柯告诉笔者,“无论刮风下雨,烈日冬雪,夫妻俩都要来路口劝导、维护交通秩序。”黄绪伦说,自己两个孩子都安家在竹海镇,孙子、外孙都大了,不需要老人帮忙照顾。“儿子说只要我们不嫌劳累,感觉开心就好。”

据了解,黄绪伦夫妇每天早上8点多到街口,中午12点前回家吃午饭,略作休整于下午2点30分前到岗;17时30分后回家吃晚饭,18时30分准时赶到镇广场安装音响设备,带着小镇居民跳广场舞到21时30分,收拾设备回家。“21时30分后就不能跳舞了,附近的学生们要睡觉。”

坚守到老,愿天下无“祸”

“都说车祸猛于虎,但车祸所带给人的伤痛,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知道的。”当镇交管办征求黄绪伦的意见时,在车祸中“死里逃生”的黄绪伦不顾自己年老体伤,满口答应下来。“镇上有好几所学校、幼儿园,街村3000多人,还有医院。人们每天都在车流中穿梭,安全是个大问题。”黄绪伦想,自己协助交警把竹海镇的交通秩序搞好,事故减少,就是他对镇上乡邻救命之恩的回报。

“我突然想起我被撞后,数以百计的乡邻街坊来救我,如果不是他们,我可能六年前就没了。”黄绪伦说,这成为他更加坚定地要把交通劝导工作做下去的动力。“我的心愿是,每天人们都平安出行,天下没有车祸。”

据竹海镇政府交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余春介绍,黄绪伦和周兴琼任劳任怨,甚至顶着嘲笑和辱骂劝导人们文明出行,常年坚守在路口,既维护了道路交通秩序又展现了竹海镇的良好形象。余春说,镇政府补助黄绪伦夫妇每人每月400元茶水钱,但他们的工作仍然属于义务性质。 罗 敏

新闻推荐

宜宾市信用红黑名单第一部分 (截至2018年10月31日)

(截至2018年10月31日)

长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遭车祸死里逃生后老人携妻当上交通劝导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