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养殖生态肉牛 步步为“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7-27 05:29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宋成均

住“田园别墅”,吃绿色食物,喝竹根水,听经典音乐……在长宁县长宁镇东风村、和平村肉牛养殖场里,肉牛们过着闲适的生活。近日,笔者在东风村党支部书记、裕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远林的带领下参观了养殖场。

养牛带来好收益

“开饭啦!开饭啦!”7月25日早上,东风村三组村民毛前贵将打碎的皇竹草按比例配上酒糟、玉米、豆粕、麦麸等,放入食槽里。一瞬间,全牛场的牛儿们都站了起来,牛儿们欢腾着奔向食槽,“哞哞”声此起彼伏。

“一年不说多了,20万元是挣得到的。”毛前贵说,2016年起,他就跟着周远林开始发展肉牛养殖,第一批没有赚到啥钱,但是获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他果断引进了第二批牛。从买入牛犊养殖,到出栏卖出,每头牛除去开支有4000元至5000元的收入,算起来比他外出务工要强得多。尝到甜头的毛前贵随即流转了土地10亩,建起了600头牛的养殖场。

而长宁镇和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西全,在加入肉牛养殖以前在家务农,每年仅有5000余元的收入。2016年养殖肉牛以后,他的年收入达5万余元,并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长宁县裕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吸纳了两村的78家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肉牛养殖,通过统一购买幼牛、统一喂养模式、统一销售等,发展种养循环及观光休闲农业,解决了近200人的就业问题,还帮助18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目前,长宁镇东风村、和平村两个村存栏肉牛 900 余头,仅此一项,预计可为两村农户创造500余万元的收益。

打造特色品牌

“有周书记带着我们发展肉牛养殖,我们有信心,收入有保障。”长宁镇东风村、和平村的养牛户表示。

2016年6月,周远林自发组织村上的党员干部 40 余人,前往重庆等地学习养牛经验,回到家乡便带头开始养殖肉牛。为打造优质品牌,提高养殖户的效益,同年 12月,周远林牵头成立了裕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养殖的牛仔和养牛技术,负责收购、销售村民育肥的肉牛等,引导村民纷纷加入养牛队伍。

“我们统一采用生态养牛模式。”周远林介绍说,喂牛的主食是自己种植的、全程不打农药的皇竹草和本地制酒产生的酒糟,然后将打碎的皇竹草按比例配上酒糟、玉米、豆粕、麦麸等组成食料。采用流动饮水沟槽,保证牛儿们可以随时喝到干净的竹根水。

东风村村民养殖肉牛有了可观的收入,邻近的和平村村民也行动起来养殖肉牛,达到了脱贫致富的效果。此外,合作社还办起了占地30余亩的裕林农庄,专门提供特色全牛宴餐饮,多了一条生财之道。

周远林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从屠宰肉牛发展到精加工系列产品,即从包装鲜牛肉到制成开袋即食的牛肉旅游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使养殖户得到更大的收益。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持续、稳定、有效扩大养殖规模,更好地发展种养循环及观光休闲的现代农业产业。

新闻推荐

长宁镇: “三变”推行组务公开

本报讯(易欣梁雨)今年以来,长宁县长宁镇把推行组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破解村级阵地定点公...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殖生态肉牛 步步为“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