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宜宾县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聂际言:翰墨生涯岁月稠

来源:宜宾日报 2017-09-12 01:32   https://www.yybnet.net/

名家档案

■聂际言,1931年出生,笔名重耳。宜宾市诗词楹联家协会顾问,宜宾市老年诗书画研究会会刊执行主编,诗词会刊《金岷藻》主编。先后在全国对内对外报刊发表新闻和诗词作品3000余件400多万字,著有《聂际言诗文选(上下册)》,编辑诗词刊物60余册。个人资料被收入《中国当代文艺家词典》《中国当代著名编辑记者》《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

□ 江振华

“翰墨生涯岁月稠,青山夕照举吟瓯。春风再展如椽笔,千里豪情绍远猷。”

2011年,在聂际言的80岁寿宴上,原宜宾地区老领导袁承禧挥笔题诗相赠,短短四句诗,概括了聂老近60年的翰墨生涯。

和许多老人退休后“闲来无事不从容”的境况相异,已退休20多年的聂老至今仍过得忙碌而充实,编书、写诗、讲课、指导,有时为了编辑书刊夜深人静仍伏案劳作。近年来,他除了编辑固定的两种诗词刊物外,还时常在报纸刊物上发表诗词作品,对此,他用了当下很时尚很潮流的话戏谑自己“咱也刷刷存在感啊”。

如今86岁高龄的他,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行动迅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眼不花、耳不聋、腰不弯、背不驼、脑不痴、手不僵”,而他留给大家的印象则是走路快,吃饭快、反应快、写作快,就连和好友一起娱乐打麻将,出牌也是极快的,令朋友们称羡不已。

记得一位哲人曾说过,人的一生应如彩虹,撷取每一段都应是绚丽夺目的。纵观聂老的一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少年从征历苦辛

1950年初,新中国已宣告成立,但地处西南边陲的沐爱县乐义乡(后归筠连县)的山民们还处在消息闭塞的状况下。一天,聂际言的初中同学在沐爱县举行婚礼,他前往祝贺,进了县城,正好看到人民政府张贴的招收青年干部训练班的告示,他立即兴冲冲前往报名,经过笔试和口试的认真筛选,200多人录取了86人,他有幸被录取。

当时县境内还残余大股土匪武装,沐爱乡被土匪盘踞,这意味着参加革命队伍就要面对流血牺牲的考验,知道这一严峻的现实后,86人的行军队伍到达筠连县城时,只余下72人,及至到了高县县城,便只剩下33人了。

“父亲在我几岁时就参加了抗日游击远征军,从此音信渺无,家中只有母亲,家境贫困,升学无望,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有我们穷人的饭吃”,言及当年为何坚定不移的参加革命时,聂际言说的很直白。

晚上,土匪不时前来骚扰,子弹咝咝咝地从头顶上飞过,生活紧张而充满危险。

一次征粮途中,突遭土匪袭击,一名队员不幸牺牲,朝夕相处的同龄战友转眼就永远离别,大家痛苦悲愤之情难抑。

在异常艰苦危险的境况下,聂际言怀着紧跟共产党走的质朴信念,坚持完成了剿匪征粮任务,并在土改中担任了工作队队长。

耄耋之年,他写诗回顾当年的境况。

八十年前生计愁,天涯无路问谁求。

春雷动地何其幸,革命献身哪盼酬。

剿匪征粮未惧死,操觚染翰便忘忧。

辛酸浊水匆匆逝,幸福清泉缓缓流。

银雪虽然催鬓白,金婚却是令人讴。

贤能内助心诚好,真挚良朋意趣投。

十数儿孙知礼义,八旬翁叟乐春秋。

谁云耄耋桑榆晚,且待期颐再上楼。

投身新闻更勤勉

1952年10月1日,《宜宾日报》的前身《宜宾农民报》创刊了,很快,报社即决定在宜宾、高县、江安分别设立通讯站,高县通讯站便由聂际言负责,党报在群众中有着极高的威信,能够为党报撰写稿件,他感到非常光荣骄傲。尽管尚不懂新闻的概念,但凭着初生牛犊不惧虎的劲头,他从此投身党的新闻事业,走上了新闻之路。

跑田坎,访农家,且思且行,渐入佳境,一篇篇稿件寄到报社后,常常是百分百中,第一年居然就被评为模范通讯员。

1954年7月,正在乡下采访的聂际言突然接到县委宣传部的电话,要他立即去地委组织部报到。原来,组织上已决定正式调他到《宜宾农民报》工作。

喜出望外的他没有一刻犹豫,当下便打起背包出发,从乡里赶到县上,再从县上步行到宜宾,时值盛夏酷暑,70多公里的路走下来已是汗湿衣衫,然而心情愉悦的他丝毫不觉劳累和辛苦。

自此,他的身份由通讯员变为报社记者。

自此,他与报纸宣传以至整个党的宣传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记者是党的喉舌,是社会的喉舌,一名合格的记者要完成新闻稿件的采写,就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面,同时要善于发现、深于思考、勤于积累、精于开拓,如此才能妙手著文章,俯拾皆新闻。聂际言深谙此理。于是不待扬鞭自奋蹄,工作闲暇,他把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手不释卷、博览群书、勤奋不懈、笔耕不缀。

“人民赋予我记者的的天职,我就必须做人民业绩的忠实记录者。”为了当好这一记录者,他一直不敢有丝毫懈怠!

顶烈日、冒酷暑,迎寒风、披霜雪,进工厂、走田间,一篇篇新闻稿件见诸报端。

在报社工作的日子里,累并快乐着。

十年动乱期间,报社宣告解散,离开报社的他当过生产队长、上过五七干校,困惑时,他吟诵着唐人诗句“纵酒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然而心底深处,他依然对新闻事业情有独钟,依然不敢懈怠,潜心学习,盼望着重返新闻战线。

1988年,《宜宾日报》终于迎来了复刊的消息,此时,距聂际言第一次跨入报社大门已整整34年,距他离开报社也整整16年,在报社筹备组的再三催促下,尽管已年近花甲,他仍毅然重返报社,他深深感到,个人的命运同国家、同社会、同报社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他无法违背自己的初心。

重返报社的他,被任命为新闻部主任,负责整个报纸的编辑工作,在办公设施缺乏、专业人才缺乏的情况下,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没有假日,不知晨昏,历经辛劳,终于印刷出复刊后的第一张宜宾日报。

1995年,当报社事业发展已迈入坦途,聂老也为他超期服役的新闻历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诗书伴君度晚年

退休之后,闲暇时间多了,一生勤勉的聂老不习惯无所事事的闲耍,于是他选择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方式:看看书、作作文、哼哼诗、填填词。

对于为什么写诗,聂老如此认为:“懒读诗书雅趣少,停耕翰墨闲愁多”。诗为心声,诗为情愫,诗为鹏翮,诗为涌泉。写诗可以让自己愉悦,可以为美好生活点赞。

少年时,他曾豪情万丈“少年贵有挐云志,不信登天没有门”;

退休后,他依然豪情不减“鹤发平添书剑气,文章尤喜鬓飞霜”;

闲适时,他歌咏“竹楼茅屋风光好,喜鹊登枝,乳燕梁间绕”;

潇洒时,他感悟“杯中日月杯中趣,笔底山川笔底情”。

置身物欲世界,他淡然“人生何事最痴情,多重真诚少重金。切莫只尊钱老大,尤须牢记德先生。”

问及聂老的诗词观,他的回答是:

——多读多背诵好诗,认真领悟传统精华,其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充满家国情怀,关心国家大事,使诗词题材更富新意;

——遵循诗词格律,在格律框架下,也允许求正容变;

——追求生活趣味、群众语言入诗,诗词语言切忌怪癖生涩,诘屈敖牙。

随手翻看聂老的诗集,无处不体现出他的诗词观。

“岁月匆匆休折腾,思甜忆苦总关情。忧伤徒令心寒冷,快乐终生月更明”。诗中体现出他的豁达阳光心态;

“自古中华便重文,一支秃笔写忠贞。苍天假我多时日,不负人民哺育情”。诗中体现出他的积极向上自励精神;

“晚晴自有晚晴乐,彩墨丹青绘九洲”,诗中体现了他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

“人生七十知多少,少年欢乐幸福老。中间光景不虚度,休计炎凉添烦恼。做官时念老百姓,钱多切莫被迷倒……”此诗中一改流杯池石刻诗中消极悲观格调,充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聂老家中书橱里,放着厚厚一叠近年来他诗词作品的获奖证书,全国、全省、全市,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面对我的佩服之情,聂老只是呵呵一笑,并无得意之态。

诚如原宜宾日报总编辑何俊昶赠聂老诗中所赞:

记者生涯何所求,采风寻迹苦悠游。

卅年心血铸华卷,两袖清风笑沐猴。

喜子才如无络马,忆君胜似老黄牛。

白头犹秉董狐笔,留取真情馥叙州。

聂老,愿诗书永远与你结伴,愿苍天假你年至期颐!

宜宾文化人

新闻推荐

高县地税局 下户巡查摸清“家底”

本报讯(刘银燕)为全面加强税源管理,摸清税源底数,近日,高县地税局采取措施,优化纳税服务,扎实开展下户巡查走访调研工作,全面了解全县重大工程项目情况,切实把握收入形势,进一步摸清家底。此次巡查由该局相...

高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聂际言:翰墨生涯岁月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