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怪事 村支书父亲去世3年还领养老金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1-31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美琪 邓烨

高县潆溪乡高石村村支部书记李贵华的父亲李怀久早在2014年5月16日就去世,但据当地村民反映,在此后长达3年的时间里,“李怀久”一直在领养老保险金。这就怪了,既然人都去世了,怎么还能领养老保险金?

1月24日到29日,记者花了5天时间对这件事进行了深入调查,最终真相大白,这是一起套取养老保险金的典型案件。虽然金额不高,但由于这件事是发生在村支部书记的身上,在当地影响较坏。

村支书的父亲去世后

大摆宴席

1月24日,记者接到高县潆溪乡高石村村民反映后,立即赶往当地了解情况。在前往高石村的路上,记者碰到不少村民,问起村支部书记李贵华的父亲,大家都了解。

“他父亲叫李怀久,早在3年前就去世了,当时还摆了四五十桌,热闹得很!”“当时我们是亲眼看着他老人家安葬的,不可能有假。”村民们说,李贵华在高石村当了20多年村干部,有较广的人脉,他父亲去世在当地算是一件大事,全村在家的几乎都来吊唁。

1月29日,记者向李贵华求证此事。他说,他父亲是2014年5月16日去世的,当时确实有许多村民赶来吊唁,但只摆了30多桌,没村民说的那么多。“我们农村兴你来我往,婚丧嫁娶大摆宴席很正常。”李贵华说。

既然全村那么多村民赶来吊唁,说明李贵华的父亲去世一事,全村人都知晓,那么又是谁领走了他父亲的养老金呢?

三年套取养老保险金2765.09元

据高石村村民反映,冒领李怀久养老金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儿子——高石村村支部书记李贵华,时间长达3年之久。

身为村支部书记,难道不知冒领死者的养老金是违法的吗?

记者在潆溪乡采访时,该乡纪委书记李如刚说,经他们调查,李贵华在父亲死亡后仍然套取其养老金一事属实,他的父亲李怀久是2014年5月16日去世的,但他隐瞒了这一事实,在此后3年一直套取父亲的养老保险金,共计2765.09元。在组织审查期间,李贵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及时退回了套取的养老保险金,并向组织作了书面检查。

“2017年12月14日,潆溪乡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经研究并报乡党委批准,决定给予李贵华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如刚说,这是他到潆溪乡纪委任职后办理的第一起案子。

1月29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李贵华本人。他说自己套取父亲养老保险金一事的确是事实,组织上也去当地信用社调取了监控,证据确凿,他无话可说。但是,他认为县上关于养老保险金的管理和发放是有漏洞的,特别是社保的经办人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从来就没有询问过他或到他们村去调查过,给了他套取的机会。

受严重警告处分后

继续任职

记者了解到,李贵华出生于1954年3月,按此推算,他今年已64岁。从他的个人简历看,他从1997年3月开始担任高石村副主任兼计生专干,直到2017年1月起任村支部书记,至今已担任村干部20多年。

“他套取养老保险金一案东窗事发后,对他没有任何影响,而且他至今都64岁了,还继续担任村支部书记。”有村民不满地说。

对此,潆溪乡党委书记苏德强解释,乡纪委对李贵华进行处分后,就高石村支部书记一职,乡党委一直在物色合适的人选,由于暂时还未找到合适的,加之李贵华在高石村已任职了20多年,对当地的情况非常了解,为了确保村上的工作能正常开展,乡党委经研究,决定暂时保留李贵华的职务,一旦找到合适人选,将立即换掉李贵华。

苏德强表示,在李贵华的违纪问题上,乡上在监督方面确实存在不足,特别是干部工作作风不踏实,没有深入基层。下一步,他们将在制度上下功夫,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举一反三,避免类似的问题再发生。

抓廉政 促发展

新闻推荐

高县地税局 寒冬送温暖 真情暖人心

本报讯(刘银燕)“地税干部为我送来棉大衣,这个冬天不会冷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地税局的亲人们!”近日,高县大窝镇龙嘴村贫困户肖本连激动地说。当天,高县地税局组织帮扶干部到大窝镇龙嘴村,对81户扶贫对象...

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怪事 村支书父亲去世3年还领养老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