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凌晨五点半 我在马路边” ——致敬环卫工作者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致敬环卫工作者

△一名夜宵摊主见环卫工人辛苦,主动帮着清扫路面。△除了本职工作,随时助人为乐。△垃圾清运三人组,每天累并快乐着。△每天凌晨五点半,环卫工人的身影准时出现在城区各街道。

□胡敬 本报记者 兰锋 陈倩 摄影报道

12月1日,凌晨5时30分,刘小容准时出现在宜宾老城区民生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随后同事严永忠也到位,两人共同负责民生街的清扫保洁。不同的是,严永忠才工作几个月;而刘小容,已经坚守了快20年。

紧握特制的大扫把,双手不断舞动,街面、沿坎、卡卡角角……不一会儿,眼前就已一片洁净。

民生街、西街……一路扫来,不知不觉个把小时过去,刘小容觉得有点微微冒汗,取下蒙在脸上的围巾,长吁一口气——许是太早、天气太冷,瞬间形成一团白雾。

就在刘小容忙得热火朝天的同时,在翠屏区菜坝镇清运垃圾的李晓琴、王正友、张颂贤三人,累得已是疲惫不堪。

清运垃圾的作业队一般是三人一组,一人负责开车,另两人负责垃圾清运。

一头秀发、面容清丽的李晓琴,是垃圾清运大车车队的唯一女性驾驶员。每晚9点,她和另两位工友,深入菜坝镇部分区域清运20多个垃圾屋,中途跑两趟高县垃圾处理厂。忙的时候,要从头天晚上9点,干到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

两相比较,刘小容的工作强度要小一些,平时在保证路面干净的情况下,可以酌情休息,喝点水、上厕所,“遇到节假日就不得行,要一直忙到下班!”

刘小容对环卫工作充满了感情,也很知足,“虽然待遇不是很高,但有保障。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关心,又给我们涨了工资。”更让刘小容高兴的是,入冬了,又增加了烤火费,单位还专门到超市买来炖汤补品慰问大家。

已是早上7点,一位夜宵摊主才收摊,说起刘小容,摊主竖起大拇指称赞:“真的辛苦!”一边说着,摊主一边帮着清扫街面。

这10多年来,刘小容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素质的提升,“以前地不好扫,路不平,特别是小街小巷,现在平整、宽敞不说,还黑化了,好扫得多。大家文明素质也提高了,随地乱丢垃圾的现象很少,垃圾量也少了一半。”

宜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之后,工作标准提高,但刘小容并不觉得累,反而很高兴:“以后城市肯定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干净,我们的工作也就更轻松!”

据了解环卫工作具体涉及5个工种:公厕保洁、粪便清淘、街道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机械化清扫。每天,宜宾城有200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在一线——

为城市“清道”,给宜宾“美容”。

新闻推荐

高县中小学生“一堂课”宣传“四经普”

本报讯(彭远辉严顾鑫)为有效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提高广大群众对经济普查工作的认识,11月8日起,高县在全县范围内...

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凌晨五点半 我在马路边” ——致敬环卫工作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