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高县 > 正文

“四变”奏响基层治理“最强音” 高县庆符镇符江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8-1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高县庆符镇符江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游莉 谢畅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治理的基石。高县庆符镇符江社区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站,不断完善社区党支部阵地建设,其依托高县家风家训馆、硕勋纪念馆、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围绕“美丽庆符·德润新城”主题,鲜明“共建美好社区、共享美好生活”工作理念,推行“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活力,以“双联双带”增强服务本领,以“双报到”提升共建水平,以“仁德、诚德、爱德、孝德”四德涵养良好习惯,突出“四变”即理念变(强管理一优服务)、党员变(看不见一身边转)、布局变(窄而暗一宽而亮)、服务变(保姆式一妈妈式)提升服务能力,围绕“12”字打造“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的幸福社区。

符江社区位于高县县城所在地庆符镇,是高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社区成立于2001年10月,面积1.8平方公里,辖48个居民小组,27条街道(11路8街8巷),住户11263户,常住人口31166人,总人口33527人。社区东连东升社区,西连石门社区,南连鹅卵村,北与兴符社区隔南广河相望。

A

旧貌换新颜 构建服务新格局

“新社区,场地宽、更漂亮、更舒适,家的感觉,很多人晚饭后都来看看,依托公园优势,更是络绎不绝……”符江社区居民王龙云站在党建宣传长廊下,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新社区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因为陈旧的办公设施及环境不能满足社区业务办理的需求,也为了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营造便民环境,拓宽服务功能,符江社区利用县域优势,整合资源,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对党建阵地进行改造提升。2020年1月,符江社区开始重新装修扩建,改变布局,于4月成功入驻。

原来环境单调,居民只有办事才来社区,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是以梅兰竹菊为画,象征傲、幽、坚、淡的“四君子石墩”;左边立有“德润”石,突出“美丽庆符·德润新城”主题;右边挺拔翠绿的细竹,寓意着庆符镇竹产业蓬勃发展;进门后党建宣传文化长廊直通服务大厅,宣传强调“四德”,陶冶居民情操;服务大厅宽敞明亮,配套休息区、书吧等,服务能力强,让来访居民倍感舒心;与长廊相对的是春辉园,园中草木繁茂,母爱广场坐落正中。符江社区“换新貌”,为景致增色,使办事提速,让百姓舒心,取得可喜效果。

B

“隐形”到“考核”聚集发展向心力

“加大特困居民大病帮扶的力度、加大特困居民律法援助……”符江社区支部党员周倜人一边核对居民需求清单一边告诉记者:“这是我们针对居民需求制定的清单,根据不同需求进行类别分类,简单阐述具体要求,表格还根据开展情况进行追踪落实,然后居民针对开展情况进行评价。”

周倜人口中的清单,是符江社区针对小区服务不够精准、不够聚焦等问题,突出先锋示范,深化党员“四色足迹”考核管理,优化开展 “双联双带”活动(支委联系党员,带动先锋示范;党员联系群众,带动共同进步),推动将组织功能寓于服务提升之中;坚持问需于民,组织党员骨干、业委会成员、小组长、楼栋长等力量,通过线上征集、线下走访等方式,累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梳理形成的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

符江城区共有130名党员,在家有50名,以前没有发挥出党员的力量,党员相当于“隐形”,全靠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难度很大,效率也不高。现在将在家38名党员定岗定责到社区网格中,明确任务、挂图作战,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亮身份、量责任、酿业绩”的“考核”模式;突出评价监督,由党组织牵头,定期公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机构及党员服务工作情况,组织群众公开评议,倒逼提升服务质效,以看的见的服务、摸的着实效拉近党心民心,凝聚“党员初心+群众信心”共建共治合力。

C

感动转行动 提升文化软实力

“刘孝冰在街坊邻居眼中她是好儿媳。每天吃饭前,都要给95岁高龄的婆婆洗手洗脸,这样的习惯被已经年过六旬的刘孝冰坚持了近20年。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除了需要耐心和细心还需要有真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一位老人已属不易。而在7年前刘孝冰还要同时照顾两位老人:一位是自己的婆婆,一位是婆婆的姐姐。照顾高龄老人不仅要注意日常饮食和起居,还要安抚好老人的情绪,甚至还经常需要承受一些莫名其妙的委屈,强大的精神压力常常让刘孝冰感觉力不从心。但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2014年,婆婆的姐姐安详离世,如今婆婆也97岁高龄。符江社区支部书记程琳告诉记者:“刘孝冰作为四川好人,宜宾道德模范,给高县庆符镇符江社区起到了好的榜样,也引导我们工作有耐心、爱心!”

针对小区居民共同体意识较缺乏、以文化人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符江社区深化“党建+文化”活动,构筑社区生活共同体、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立足小区固有的社会基础和资源禀赋,引导党员群众自发挖掘、传承弘扬小区文化,形成了“美丽庆符·德润新城”党建特色文化主题;以物载情强化认同,以小区民俗风尚、街巷轶事、人物事迹等为索引,在居民小区公共空间打造悦读书吧、爱在邻里间、春晖园等公共文化场景,组织全民阅读、孝老模范刘孝冰——“三颗心”献给老人事迹讲座,营造文化氛围,唤醒共同记忆;丰富载体涵养习惯,社区坚持组织引领、丰富活动载体,形成了端午包粽赛、妈妈的味道、德润讲堂等小区文化品牌,涌现出“最美新成人”刘孝冰等身边典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涵养居民良好习惯,不断探索居民群众高兴“一阵子”向高兴“一辈子”转化的新路劲。

D

管理变服务共绘治理同心圆

“社区居民小叶家里的姐姐从湖北回来,全家8口人,都是由我们社区人员负责送菜上门。张先生是湖北武汉人,到高县做生意,因为疫情,滞留在符江宾馆,在隔离14天期间,都是由我们社区固定一个小组长给他每天送消毒液、口罩以及一日三餐。”符江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社区。符江社区共21个小区,其中19个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难度相当大。面对突发疫情,社区党组织以鲜明“共建美好社区、共享美好生活”工作理念,推行“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活力,以“双联双带”增强服务本领,以“双报到”提升共建水平。县级部门的部分党员到符江社区报到,在有社区活动的时候出人出力,共同开展了垃圾清理、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活动;在年初的艰苦抗疫中,社区尽职尽责,与县委、县政府的96名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组成的38名志愿者共同抗疫,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符江社区党员陈丽华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社区人民群众来办事,社区都热情接待,办事非常迅速,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形象也提高了。”

(本版图片由庆符镇政府提供)

新闻推荐

宜宾市检察院用实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接第一版)“今天出庭去了,一会再补发学习图片。”第三检察部主任王艳主动在学习微信群里领受学习任务。针对干警外出办案...

高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变”奏响基层治理“最强音” 高县庆符镇符江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