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高县 > 正文

冰冷河水中勇救落水者 记见义勇为“宜宾好人”杨增才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8-2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见义勇为“宜宾好人”杨增才

□本报记者 田琴

日前,2020年第二季度“宜宾好人”名单出炉,高县文江镇滨河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杨增才获评见义勇为“宜宾好人”。工作中,杨增才尽心尽责,生活中,他是出了名的热心肠,遇到别人有困难,经常会主动提出帮忙。说起去年冬天跳水救人的事,杨增才说:“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只想快点把人救起来。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义不容辞地选择救人。”

去年11月22日上午,杨增才和往常一样到滨河公园南广河边巡逻看护喂食红嘴鸥。11时20分左右,刚准备离开的他听到怀远新桥附近什么东西“咚”一声掉入水中,声音很大。随后,一大群人飞快地向怀远桥下方向跑去,他敏锐地感觉到出事了。杨增才迅速朝桥下方跑去,跑近一看,发现一名男子在水中挣扎沉浮,这时男子已随着水流挣扎到了两座桥中间的位置,水流很急,男子拼命地拍打,嘴里依稀喊着救命。

情况危急,杨增才没有半点犹豫,立即脱掉衣服鞋袜跳入河里,飞快地向男子游去。眼看男子已经筋疲力尽,几乎就要沉下去,杨增才恨不得能游得更快,他知道在水里多待一秒,男子的生命就危险一分。奋力游到男子身边后,他立即护着男子头部,使其头朝上,一边费力地向岸边拖,一边鼓励他要坚持住。因为是冬天,男子身上穿着很厚的衣服,落水后变得更重,而且男子个子高大,这更增加了救人的难度。

当天气温很低,河水冰冷刺骨,52岁的杨增才身体承受着巨大的负荷,心里救人的念头支撑着他全力往回游,当把落水男子救回岸边时,已是精疲力尽,冷得直打哆嗦。但他第一时间关心的却是男子的情况,看到男子没有生命危险后,杨增才关心地问到:“伤得严重不?遇事想开点,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看到男子情绪低落,头上有伤疤,而且还在流血,杨增才就一直陪伴着落水男子,直到110民警和120医护人员赶到,杨增才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谈论起杨增才救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其实,这已经是杨增才第二次下河救人了。

生活中,杨增才还是社区有名的“热心肠”,左邻右舍水龙头坏了、电灯坏了,都会找他帮忙修理,他从不推脱,路上碰见老年人搬运大米、提重的物品,他都会主动上去帮忙。“他就是我们社区里的‘活雷锋’,平时也对我照顾很多,就像我亲儿子一样。”邻居刘均莲老人这样评价杨增才。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杨增才也是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摸排外来人员、监测居家隔离人员……连轴转地忙碌,却没有丝毫怨言。在滨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罗泰玖眼里,杨增才平时不仅干好了公益性岗位工作,还积极参与社区其他工作,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宜宾榜样

——宜宾好人

新闻推荐

高县“太极星球乡村联盟”启动

本报讯(记者樊永红)昨(14)日,高县举行2020年“健康中国·和太极传播大使”(高县)首期特训营开班暨“太极星球乡村联盟”启动仪式...

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冰冷河水中勇救落水者 记见义勇为“宜宾好人”杨增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