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珙县多举措强化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2-07 02:39   https://www.yybnet.net/

□黄中继

珙县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管理使用工作中,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修改完善基金管理使用细则,采取普通贫困患者与重点贫困患者分类施救方式,既遵循了“应助尽助”原则和严格落实差别化救助政策,又解决了救助程序与“一站式服务”要求相矛盾问题和异地就医贫困患者救助不力问题,充分发挥了基金的大病重病救助功能,救助效果明显。

加大财政投入,实施分类救助,着力解决工作矛盾问题

在保证卫生扶贫救助基初始金额500万元基础和建立及时补充的机制的情况下,珙县财政每年另行划拨300万元到县政府特殊困难群众救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用于对在县域内住院就医的贫困患者和门诊大病慢病维持治疗的贫困患者实施政府兜底救助,确保此类贫困患者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费用总额的10%以内。施治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一站式报销”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就医的贫困患者。依规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或因在异地突发疾病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等,则由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实施救助,有效解决了此类贫困患者治疗经济负担重的困难和救助无门的难题。

突出救助重点,量化救助标准,着力实现“应助尽助”和差别化救助

为遵循“应助尽助”原则和严格落实差别化救助政策,结合贫困患者费用负担和家庭困难程度,量化求助标准。一是在县域内(指市内除一、二医院外的其他医院)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报销后,家庭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年度累计达5000元以上的,按20%比例给予救助。二是按规定转诊到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贫困患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程序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在5000元以上且个人自付比例超过总费用10%的,超过比例部分给予全额救助。三是因务工等原因长期居住在外地(异地)住院就医的贫困患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费用超过5000元的,按定额进行救助。个人自付在5000以上(含5000元)1万元以下(不含1万元)的,救助2000元;个人自付在1万元以上(含 1万元)3万元以下(不含3万)的,救助3000元;个人自付3万元(含3万元 )以上的救助5000元。四是贫困患者未纳入报销的门诊费用,经累积超过2000元的,按25%比例给予补助。累积费用超过20000元的,统一补助5000元,每年6、12月进行集中申报。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公示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公开透明

一是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提升干部群众政策知晓率。采取分级培训、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基金管理使用细则的内容,做到乡村社干部人人熟悉政策内容,贫困患者家家有个明白人。二是加大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公开透明。珙县卫生计生局根据审定的救助情况,反馈各乡镇卫生院和乡镇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反馈各村委会,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委会分别在公示栏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救助对象姓名、家庭地址、患病情况、医疗费用、救助金额等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委会必须将公示情况照相存档备查。

严格救助程序,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基金管理安全规范

一是严格救助程序,确保精准求助。按照“本人申请→村委会初审→乡镇政府复审→乡镇卫生院审核校对→县卫生计生局审定(救助金额5000元以上的卫生计生局审核、县政府审批)→公示→发放”的基本管理程序进行救助,截止目前,通过上述程序我县基金累计救助913人次,救助金额30.47万元。二是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到位。县卫计局为基金主管部门,负责募集捐赠资金,设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专户并进行管理。对基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通过网站、公告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行政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同时,珙县财政、审计、纪检部门定期对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明确基金用途,严肃责任追究。明确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不得用于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生活补助、补充基本医保基金、改善办公条件、购置车辆、发放人员工作补贴、弥补单位公用经费等,不得“建而不用”或“分光用光”,不得将其作为其他卫生扶贫政策的资金来源或平均分配发放给贫困患者。对违反财经纪律和基金管理使用规定,发现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卫生基金和其他违纪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新闻推荐

珙县政协:“一对一”帮扶解民忧

(王雪艳韩燕记者王天雨)近日,珙县政协组织非公经济专委会委员走进结对帮扶的贫困村王家镇麻告村,开展第四季度“一对一”帮扶活动。9名委员共走访慰问贫困户7家,捐赠爱心资金10100元,并决定发起1个爱心...

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珙县多举措强化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