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诗歌与生活 ——直击谷禾宜宾诗歌讲座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4-15 03:3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直击谷禾宜宾诗歌讲座

□本报记者 罗友莉

“诗歌在哪些地方?”

“诗歌就在我们熟视无睹的生活中,抓住了就是诗。”

4月13日晚,当代诗人、《十月》杂志资深编辑谷禾在宜宾李庄古镇的诗歌讲座中,“诗歌与生活”成为了当晚讲座的核心词。

谷禾:诗歌就在我们熟视无睹的生活中

“一首好诗需要打动读者,首先要打动自己。”谈及诗歌,谷禾很确定,诗歌里面所蕴藉的情感是打动人心的关键。而这样的情感来自于“写日常、写真实,不要造景造情。”

而今,随着网络等载体的广泛使用,作为诗歌爱好者展示的平台,网络成为了诗歌与受众见面的重要载体,诗歌也呈爆发式增加,与之相对的,越来越多“似曾相识”的诗歌出现。在谷禾看来,这些“似曾相识”的诗歌可以说是“二手货”诗歌,是“诗人”之间相互影响的结果。

“原创性越来越少,这是悲哀,我们不应该自我复制,诗歌需要创新。”谷禾始终认为,好的诗歌就在我们熟视无睹的生活中,抓住了就是诗。也正如谷禾所言,一个好的诗人要有勇气摒弃生活中的传奇性,要敢于写日常,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诗意。

作为一名汉语诗歌写作者,谷禾进行了自我解剖:不能只在屋子里写诗歌,要走出去,走到人群中去,走到生活中去。

“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忘乎所以,我们要从最小的可能开始,去抒写和呈现不同于其他任何人日常生活的伟大诗篇,你只要写出来,你就是优秀的诗歌写作者,不管别人承认不承认。时间会给你证明,你将成为一个好的诗人。”谷禾说。

王甲乾: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提炼美

作为珙县下罗镇中心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今年37岁的王甲乾是“做梦都在写诗”的诗歌爱好者。

“经常做梦的时候,梦里就像有块黑板,一行一行的诗句就出来了,只要一醒,我就赶快用手机把梦里出现的句子打出来,请问如何平衡现实与梦境里的诗句?或者说怎么能够将梦里乱七八糟的句子变成有意义的文字呢?”在当天的讲座上,王甲乾将自己的疑问抛了出来。

毫无疑问,现场出现了多个回答,但不外乎“完善”和“抛弃”梦中诗句两大类。

“听了谷禾老师的讲座,其实我也有了自己的答案。”王甲乾告诉记者,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提炼美、精炼文字、完善作品,让诗歌接地气,打动人心便是最好的结果。要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诗意,将这些诗意赋予在自己的作品中。

朱佐芳:诗歌要折射出现实生活

“我相信,今晚参加讲座的诗友收获都很大。”高县作协副主席朱佐芳是一名资深的诗歌爱好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认真倾听了谷禾关于“汉语诗歌日常性表达”主题讲座后,被诗歌的“日常性”和“叙事性”所触动。

“我的作品更多的是抒情,以后会往叙事方向靠,尝试多写写生活的日常。”朱佐芳说,谷禾从《诗经》《古诗十九首》《离骚》等古代诗歌中,分析阐述了叙事传统、抒情传统、美文传统之后,为她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朱佐芳认为,诗歌要有日常性、要有叙事性、要折射出现实生活,这是诗人的一种社会责任。正如谷禾所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诗体,不折射出当代生活的诗,缺少对现实的介入,诗的价值是值得怀疑的。同样,诗人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将被质疑。

“接下来我在创作诗歌的时候,会更有意识地承担社会责任,脚踏实地,反映现实生活,让作品更接地气。”朱佐芳说。

新闻推荐

为整顿上罗场老城区街道市场秩序点赞

晚报讯珙县上罗场老城区街道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公元1667年前10余年间曾是珙县县城所在地。老城区街道南面有条宽敞大街,名牛市坝,其街心栽植的三棵大榕树已数百年历史,为上罗场镇老城区街道增添了独有...

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诗歌与生活 ——直击谷禾宜宾诗歌讲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