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图解非遗进课堂 蜡染与布贴画作品与市民见面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6-10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燕蓝)6月9日—10日,四川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分会场,“图解非遗进课堂”第一季蜡染与布贴画作品展在宜宾学院B区美术馆举行。

此次活动由市博物院、宜宾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主办,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主要展示宜宾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和宜宾市江北实验小学学生传承学习宜宾非遗项目苗族蜡染和李氏布贴画的创作作品。

这是宜宾非遗(传统技艺类)首次走进大中专院校开展传承活动,并创建性地以非遗传承人教授大学生、大学生带动小学生的形式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参展的“非遗进校园——图解非遗进课堂”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

据了解,宜宾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承担了省社科联的“图解川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社科普及项目,项目重在采用绘画的不同表现技法“图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内容。用创新的手段把非遗带入学校、带入课堂,是传承、保护非遗的一种创新形式。

今年1月,宜宾市博物院、宜宾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江北实验小学共同组建“图解非遗进课堂”课题组。旨在采用绘画、手工制作等方式来“图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内容,通过讲授与技能训练,让大学生、小学生走近非遗、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

经过前期调研,课题组遴选了珙县的国家级非遗“苗族蜡染技艺”和南溪的区级非遗“李氏布贴画”作为“图解非遗进课堂”第一季的项目走进课堂。

此外,宜宾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与宜宾市博物院还签订“竹文化非遗项目进校园”合作协议,把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安竹簧引进课堂,从而丰富学生课堂文化内涵。

新闻推荐

农民工讨薪 法援在行动

晚报讯张权(化名)是珙县某矿业公司的员工,一直在公司担任库管员。受市场结构调整影响,矿业公司经营权几经易主,难以为继,到2017...

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图解非遗进课堂 蜡染与布贴画作品与市民见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