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千年茶马古道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7-08 17:51   https://www.yybnet.net/

◎杜映鹏

清朝初年,重庆至成都设有五个驿站,其中白市驿、来凤驿与江津相邻。

江津盛产茶叶。旧时津南山区交通极不方便,离长江水岸集镇远的村落有100多公里路。茶农加工的毛茶运输,除靠人力肩挑、竹排水运外,还要靠马驮,走崎岖山道,经蔡家岗、笋溪河、驴溪,才能到达有精加工毛茶的江口、几江、白沙等集镇。

据资料记载,早在明朝时,江津高山山茶,用马驮或牛车走陆路,运往晋、陕、甘、青、宁、蒙、新疆等地区,也销往喜饮中国茶的俄国等国家。古时,在无公路、铁路运输的条件下,茶商将产品运至西北所走的路,就形成了“茶马古道”。

北宋熙宁以后,四川设置茶马司,修建成渝古道,世人称之为“中大路”,是古时重庆到成都的必经之路,路上成天有快马、骡马队、轿子、滑竿通行。往来于成都、重庆的达官贵人、运茶马队、商贩僧旅和普通百姓特别多。古道上设有驿站,相当于现在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集吃饭、住宿、喂马、交换官文等功能于一体。

据史料记载,清朝初年,重庆至成都设有五个驿站,其中白市驿、来凤驿与江津相邻。至今保存在江津德感三河村境内上千年的一条石板路,由北向南,一头连接中渡口,一头连通璧山来凤驿,全长6公里,是江津连接来凤驿的茶马支道,组成这条道的石板每块长0.8米至1.8米,宽约0.5至0.8米不等。历经千年风雨洗涤和踩踏,有的石板中间已经凹陷下去,斑驳陆离;有的还有马蹄印,最深有20厘米;有的留下约10厘米深的拐杖窝痕,这些无疑是“茶马古道”历史的见证。

笔者慕名前往三河村,探听到很多历史故事。据《江津县志》记载,乾隆三十年(1765年),曾受一从珙县调到江津任知县,到任时,江津已连续三年大旱,百姓生活十分困苦。于是,他捐出自己的俸禄购稻谷千余担,建立义仓救济群众;又派人从三河村的茶马古道去“番舶”购进苕种;从江苏、浙江购回桑苗、茶树苗,教农民种桑养蚕、自制茶叶,使“津人多获利益”。同时,他联络县内人士增修棲清书院,以及从中渡口到来凤驿这一段的石板路。

如今,这条古道上的田园农舍、小桥流水、山荫林间正发生着巨变,一个宜业宜居的滨江新城拔地而起。时光的琴弦,拨动贯古通今的旋律;历史的画卷,绘出这里的沧桑巨变。但是,这段石板路却留下了穿越千年的“茶马古道”遗迹,让人们遥想起先人的艰辛,契合着古者与今人的智慧。

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茶马古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