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指挥部里“遗漏”的一名受灾群众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7-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邓烨

6月29日,长宁6.0级地震后的第2个周六,在位于市委党校的宜宾市长宁“6·17”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内,由各单位紧急抽调而来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科员王跃全就是其中一位。

从指挥部办公室成立至今,王跃全已多次加班至深夜,甚至通宵。但直到前两天,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和同事才得知,他家就在珙县城区,家里住房刚被鉴定为了C级危房,禁止靠近,他的妻子还有1个多月就要临产了。

刻不容缓 灾情就是命令

17日晚,地震发生时,王跃全刚刚离开市委政研室办公室。在市委政研室工作一年多来,王跃全已经习惯了忙碌的工作节奏。

18日一早,了解到灾情后,他就想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因为他的家人、亲人和朋友都在珙县,那里也是他曾经工作过9年的地方。但是理智战胜了一切,他深知,应急救援阶段,急需的是专业救援人员,对他而言,做好当下的本职工作就是对灾区最大的援助。

21日深夜,还在办公室工作的王跃全被单位领导询问是否愿意抽调到宜宾市长宁“6·17”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没有丝毫犹豫,王跃全一口答应了下来,并在22日召开动员会后,直奔灾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当天工作非常紧急,到岗后,我立即学习相关资料,先后着手撰写动员会工作简报,参与拟草会议方案等。”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的第一天,王跃全一直忙碌到凌晨2点多。担心早上会有同事处理紧急事务进不到门,最晚离开办公室的他,又在第二天清晨第一个赶到。

根据安排,指挥部办公室随后搬到了市委党校,但各项工作压力丝毫不比前线少。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岳鹏因为此次工作和王跃全成为了同事,相处才几天,依然感触颇深。

6月23日,为了协助完成一项重要的会务工作,王跃全和几位同事通宵工作到次日清晨7点。“当天的会议时间是上午9点,原本他能稍微休息一会儿。”岳鹏说,突然接到通知,要做联络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需要派一名人员前往,王跃全放弃休息,主动请缨。这项工作出不得差错,王跃全把人员上车清点、跟车带队等一项项工作做细做实,联络工作直到下午2点才结束,而他就一直没合过眼。

公而忘私 坚守抗震救灾一线

在同事们眼里,王跃全不论是文稿起草、还是会务筹办工作,都非常积极主动,勇担重任。

6月26日,王跃全向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申请回家2小时。同事们这才得知,原来他自己就是其中一名受灾群众,并且受灾严重。但在此前,他却并未向任何人提及过此事,以及家中待产的妻子。

王跃全说,地震当晚妻子林利正在珙县家里,简单通话后,确认了妻子是安全的,王跃全没有过多在意。只是简单地安慰她:“没关系,早一点回家休息。”忙碌了一天的王跃全便疲惫地入睡了。

18日一早,王跃全才得知妻子打着伞,在珙县县政府前的广场上待了一夜,此时的她距离预产期仅有一个多月。家门口对面的建筑物已有部分倒塌,家里四处都是裂缝和震落的砖块,无法抽身的王跃全在看到妻子发来的照片后,很自责,却没有更好的办法,“暂时去江安老家吧,到宜宾来我也没时间顾及你!”

“医生说她有些贫血,钙元素和一些指标都偏低,建议卧床休息。”王跃全有些内疚地说,爱人回了老家江安,因为身体不适,24日上午又来宜宾,不管是到医院看病检查,还是重新找住房,都是她一人去的。王跃全说,妻子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总是默默地支持自己的工作。

全心投入 坚守初心与使命

6月26日下午,王跃全接到珙县邻居打来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和房屋鉴定队伍来过多次,但都无法进屋核查,急需他回家一趟。王跃全清楚灾损评估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基础,看来这次不得不回去,同时也借此在家里收拾一些物品。“我以前在珙县纪委监委工作,总是早出晚归,到宜宾来工作,更是无暇顾家里,这次回家,必须把妻子带上。”王跃全说。

请完假,夫妻二人在地震后第一次返家,当天下午也是二人地震后的第一次见面。车辆经珙县高架桥,即将进入珙县县城,桥下右侧是县城最大临时安置点金河新区,一排排的蓝色救灾帐篷从眼前延伸到几百米外的另一头。

看到这里,王跃全无法控制自己,眼泪顿时流了下来。他没有想到,离开珙县9天,像是离开了很多年。曾经热闹的街头不在,家里一片狼藉。简单收拾了一些物品,没有等到房屋鉴定专家,王跃全就急忙往指挥部办公室赶。在离开家时,王跃全把钥匙放在房屋进门前的窗台上,他深知,这一去不知道何时才回来。当晚7点,王跃全准时回到工作岗位。

“主责主业各不同,初心使命却一致。”王跃全说,自己很普通,抗震救灾一线、指挥部办公室、市直各部门有很多在抗震救灾中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的先进典型,有的是领导、有的是普通干部、有的是普通群众,就如消防、军分区先遣组、医疗、矿山救援队等救援队伍,地震后他们立即赶赴现场,不怕困难、连续作战,冲锋在最前面,坚守在最险处,全力投入应急抢险和抗震救灾斗争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

在“6·17”抗震救灾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个人和集体。就他所在的市委政研室,地震发生后,就不分昼夜全心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文稿服务中,全力做好向上级领导的抗震救灾情况汇报、专报以及市委重要文件起草工作,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53150元,迅速派出调研组前往北川、芦山学习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形成专报,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据统计,“6·17”地震发生以来至今,市委政研室加班时间最长的同志达64个小时,用不同的方式为抗震救灾作出贡献。

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指挥部里“遗漏”的一名受灾群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