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借力国家战略,川南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6-05 07:45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核心城市群(图片源自网络)资料图片资料图片1月3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议题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进行了研究。随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渝两地开启了密集“互动”,一系列涉及交通基建、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的政策、措施及项目实质性启动。

4月28日,四川省批复设立成都东部新区,这一举动更是彰显出了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力度和决心。事实上,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远不仅仅是成都、重庆两座城市的发展大计。以成都、重庆两座城市的带头发展、相向而行形成的引领作用,带动四川、重庆多个不同能级的城市群快速发展,才是这一战略重大意义。显然,位于成渝两地中间地带、区位优势突出、产业能级较高、城市群抱团发展起步规划较早、经济发展韧性强的川南城市群,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利好之下,同样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川南城市群

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重要的“二级推力”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背后重要的逻辑是国家层面基于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之后培育打造新的增长极,以成渝双城为基点,更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正如城市规划和经济学专家所言,除确立成都、重庆双核地位,双城相向发展形成城市群的带动效应,更重要的是要培育更多第二梯队的城市群,为这个新的经济增长极提供“二级推力”,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能级、经济总量能够逐步达到此前中国三大经济增长极的规模和地位。

据了解,川南城市群作为四川省早在十二五规划时期就已明确确立的城市群,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川南五城在基础配套、经济体量、产业结构、城市量级等方面都取得了大发展,已成为对四川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贡献与战略价值的城市群、经济圈。

川南城市群是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和当前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又是川滇黔结合部与攀西六盘水地区出入长江黄金水道和中国西部的出海通道,在长江经济带上占有非常显著的区位优势。正因此,在水陆空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川南城市群都走在了前面。尤其是随着近年高铁、机场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大幅提升了川南泸州、宜宾、自贡等城市的发展竞争力。此外,泸州、宜宾等城市更相继将地铁、轻轨的规划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经济体量方面,包括宜宾、泸州、乐山、自贡在内的川南五城对四川GDP的贡献值仅次于成都平原城市群之后,2019年GDP总量占到了全省GDP的20%。同时,宜宾、泸州等城市差异化的产业布局,在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之下,也表现出了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

得益于交通基建配套的快速提升发展,川南城市群的枢纽功能增强,产业发展的活力显著提升,助力川南城市群的经济发展实现了由传统工业为主导向现代产业的转型升级。

宜宾实施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一方面巩固提升名优白酒、化工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换挡提速效果显著。

泸州在继续做大做强白酒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落地航空航天、智能终端、汽车科技、大数据等产业的发展。

自贡开启老工业城市的发展转型,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打造全产业链集群,新材料产业发展增长迅猛。

乐山现代服务业、现代工业、现代农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虽然疫情对乐山的旅游支柱产业短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乐山在发展旅游业方面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国际声望、服务水平等基础非常坚实,待疫情过去之后,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和爆发性增长仍然可期。

坚定深耕三四五六线城市

碧桂园川南区域渐成“一城多碧”发展格局

碧桂园集团多年来坚定地实施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战略,以房地产、酒店、现代农业等助力三四线城市城镇化发展。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在三四线城市以其显著的品牌号召力、强大的资源协同力、标准化的建造力已在全国相继落成两千余个品质人居项目。

川南区域作为碧桂园集团在川重点布局的区域,如今已形成“一城多碧”的发展格局。在宜宾,临港新区的碧桂园江山赋、位处城市核心的碧桂园时代之光、顺应宜宾城市外向生长趋势的珙县碧桂园项目都体现了碧桂园川南区域全面参与和融入宜宾城市发展步伐,以城市深耕姿态和城市共成长的企业担当;在泸州,碧桂园生态城、碧桂园川江首府等优居大盘项目已深刻影响当地人居置业理念;在自贡,华侨城碧桂园凤凰城、碧桂园和华侨城携手共建的灯会项目、荣县碧桂园大悦府也毫无疑问开启了自贡人居新篇章……

值得一说的是乐山。自2018年碧桂园以碧桂园峨眉华府项目亮相乐山后,碧桂园滨江府、碧桂园天悦、碧桂园青江府相继面市,已成为深耕乐山的典型房企之一。据悉,步入2020年,碧桂园川南区域公司深耕乐山的发展战略也将继续向前并取得实质性发展。

显然,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让乐山保持了生态优先、环境首位的发展自觉,以具有地理保护标志的乐山名茶等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乐山的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丰厚的人文底蕴、一流的文旅资源、诱人的美景美食、优质的生态环境,成乐一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持续提升乐山的城市宜居价值,这些无疑也是碧桂园川南区域公司始终坚定不移地将乐山作为深耕城市的重要原因。

结语——

魅力新川南,安家碧桂园。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带动四川的第二大城市群——川南城市群迎来发展新机遇的背景下,碧桂园川南区域对川南城市群的持续布局深耕,不仅是其持续参与城市建设,体现企业担当的重要表达;更是其以优质人居产品,与川南人分享城市发展红利,共创共建共享一个独具魅力的新川南的初心流露。

倪珉

新闻推荐

国家战略加持下川南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国核心城市群(图片源自网络)2019年四川各市州生产总值(数据源自统计局)□荻夕2020年1月3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议...

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力国家战略,川南迎来发展新机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