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乘“枫”而上 做优民生警务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15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田琴

“我刚收到条短信,让我打开一个网址,快帮我看看是不是电信诈骗。”“我在网上买了东西,一直没寄过来,快来帮我退一下。”……在珙县巡场镇南井社区,无论大小事,居民一遇到难题马上就想到了来社区警务室的民声茶苑,在这里,喝上一会儿茶,民警就能帮忙解决问题,既温馨又惬意。

这只是珙县公安局巡场派出所扎根“为民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一个缩影。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该派出所坚持走好走实群众路线,坚持矛盾不上交并就地化解,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巡场”。

精准帮控

构建“反家暴三色管控”机制

为促进有效干预,逐步消除家庭中存在的暴力现象,维护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巡场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积极探索构建了“反家暴三色管控”机制,深入这一特定人群开展走访和帮控工作。

派出所将民警在接处警和走访过程中掌握的家庭暴力情况梳理,制成名册,按责任区落实建档管控民警。并按照家庭问题的表现形式和潜在危害后果,将问题家庭分别作为红色、橙色、蓝色三种级别进行区分和管控。根据“三色分级”建档情况,责任所领导和责任警区民警必须对自己负责区域内的被帮控人员落实回访制度,做到实时以案例说明、案件分析、理念引导等主动干预,同时积极协调村组干部对相关人员的协同帮控,引导被帮控人依法依理解决问题,确保无再生案事件发生。责任帮控人员根据自己被帮控人员情况动态调整管控级别。

2019年实施以来,派出所共跟进管控家庭矛盾纠纷87个次。

群防群治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巡场”

听民声,收集信息找线索。创新情报信息获取方式,在南井社区设立“坝坝茶”等免费喝茶休闲点,社区民警在与群众闲聊中挖掘有效情报信息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有效信息的给予50—200元不等的奖励,切实做到情报线索早收集、苗头问题早处置、疑难案件早侦破。今年以来,社区警务室共收集200余条有效情报信息。

集民智,化解矛盾护稳定。健全“小矛盾不出网格、小纠纷不出社区、大争议不出乡镇”的分层化解责任机制,畅通群众倾诉渠道,在社区警务室打造温馨谈心谈话室,如“刘五姐工作室”,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同时,组建由社区民警、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社区干部等20余名组成的公调对接委员会,从情、理、法等多角度、多渠道推动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工作。今年以来,共调解群众矛盾纠纷68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聚民力,群防群治保平安。创新协作联动新模式,社区民警召集物管公司、小区保安、网格员和社区治安积极分子,组建守楼护院队、平安志愿队等,承担网格巡逻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巡场派出所辖区共有群防群治队伍54个,今年已开展巡逻防控500余次,案事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新闻推荐

罗渡苗族乡 积极打造“王武寨”文旅品牌

本报讯(王英杨昕)近日,笔者从珙县罗渡苗族乡了解到,该乡多举措积极打造“王武寨”文旅品牌。构筑组织保障。该乡成立王武寨文...

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乘“枫”而上 做优民生警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