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好会“吹”的维修工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26 21:28   https://www.yybnet.net/

张大荣吹奏萨克斯

8月21日清晨,在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生活区,响起一阵悠扬、悦耳的萨克斯音乐声。记者寻声找去,在一处绿化带旁,看见一位中年男子正投入地吹奏着萨克斯。他就是该矿机修厂维修工人张大荣。

今年50岁的张大荣出生在重庆市江北区农村,1986年随父母搬迁到宜宾市珙县,他在小学和初中时就特别喜欢音乐课,从而学会了识简谱。

1990年的一天傍晚,上高二的张大荣路过校园的一片树林时,看到一位高三同学正在吹笛子,这悠扬、雄壮的《亚洲雄风》曲子回荡在树林中,令他陶醉。他就静静地听着,直到笛声停止,他才走到那位学长身边说道:“同学,你吹得太好了,能教教我吗?”“可以啊,其实很简单,你先对着这个孔吹气,先把它吹响。”那位同学将自己的笛子递给张大荣并指点着他怎样吹奏。张大荣一吹竟响了,心里很是高兴。那位同学又教他控制其他几个孔,发出不同的音来。

掌握了这些技巧后,张大荣就在校门外买了一枝老农自制的竹笛来练习。先是在宿舍里吹,室友都说他这是噪音,不让他吹。他就每天利用晚自习前的那段时间,跑到校园外面的一个山洞里练习。渐渐地,他的笛声在山洞中回荡,自己听起来是那么的悦耳。就这样,他养成了去山洞里吹笛的习惯。到了高中毕业时,班里的联欢会上,他的笛子独奏,震惊了老师和同学们。

后来,他在重庆打工时,参加当地社区的民乐队,又学会了吹奏葫芦丝。2009年,张大荣进入石屏一矿工作。第二年,他得知一位工友家里有一把萨克斯,便想拿来见识一下。“你把它借给我琢磨一个星期,如果我琢磨透了,会吹了,我也去买一把来吹。”张大荣对那位工友说道。

就这短短一周的时间,张大荣吹会了萨克斯,这令他很是高兴,当即到城里买回了萨克斯。有了这三样乐器,他每天工作之余就轮流拿出一样到矿区附近的山坡上练习,在悠扬、悦耳的音乐中独享快乐。

2012年8月,石屏一矿举行建成投产庆典文艺晚会,张大荣登台表演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其悠长、美妙的声音在整个矿区盘旋,令人陶醉。“这是从哪里请来的艺术家哟,吹得这么好听!”“不会哟,咋有点像张二娃呢?”几位坐在后面的矿工议论道。他们不相信平时与他们工作生活在一起的张大荣有如此高超的演奏水平。

待张大荣表演结束,这几位工友就跑到后台来看个究竟。“哎哟喂,还真的是张二娃啊!”他们感到不可思议。从此,张大荣会吹葫芦丝的名声在工友中传播开来。

如今,作为业务骨干的张大荣也时常在业余时间练习自己的这些才艺,他说:“我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为丰富矿里的业余文化生活出一把力。”

新闻推荐

打造“先行区” 培育“试验田” 宜宾检察坚决打赢铁腕治检正风肃纪攻坚战

本报讯(钟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驻点指导组和省检察院的指导下,连日来,作为试...

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会“吹”的维修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