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江安戏剧文化复兴需要平台和传承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5 01:30   https://www.yybnet.net/

□刘 婧

据《宜宾日报》报道,11月13日,2017首届“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在成都举行。活动旨在丰富全省“戏剧进校园”和“国立剧专在江安”的文化内涵及品牌影响力,把“国立剧专在江安”打造成青年学生走进戏剧的梦想舞台、培育戏剧人才的摇篮,推动四川戏剧特别是校园戏剧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本次展演季期间,中央戏剧学院、四川省人艺、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等高校将在江安县江安剧场、宜宾市酒都剧场陆续展演《丝路长》《家》等优秀剧目。还将在江安县举行“江安县文创产业创新与国立剧专文化遗产融合论坛”,着力培育江安“国立剧专”品牌,提升江安“国立剧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四川戏剧在文化建设中的品质高度和竟争能力。

江安国立剧专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前身之一,江安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摇篮。1939年,国立剧专由南京迁到江安,剧专在江安的6年时间里,教学上名师荟萃,人才辈出,曹禺、洪深等著名戏剧家曾在此执教;谢晋、张骏祥等大批戏剧和电影界大师在这里求学成才。近年来,江安县一直致力于戏剧文化复兴、传承和发扬,2016年,江安投资500余万元,重新修缮、恢复了江安剧场;同年引进总投资18亿元、占地700余亩的剧专文化教育产业园项目,着力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现代新型文化产业业态,全面推动戏剧文化发展;今年,投资3.87亿元的恢复国立剧专旧址项目,也全面启动并加快推进当中,着力重塑当年国立戏剧圣地的风采。而如今,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暨首届“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将在江安举办,这既是对江安抗战戏剧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江安抗战戏剧文化的发扬光大。

江安戏剧文化复兴需要这样的传播平台、交流平台,同时需要当代大学生的戏剧传承。要知道,江安的戏剧文化从来不缺根源和故事,缺的是年轻人才、平台以及方式。要让江安戏剧文化得以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根本在于如何让它重新走进大众的视野,戏剧是演给人看的,是需要人去欣赏和“买单”的。在笔者看来,一切戏剧的创作演出,应当都是为观众而存在。失去舞台,失去观众,戏剧就成了无本之木。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当然也需要更多地着眼于现在和将来,要直面现实,结合实际,创新学习,通过多样而丰富的形式,让江安的戏剧文化更多地被大众所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江安国立剧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让更多人感受到其独特的戏剧魅力,进而也吸引并且培养更多朝气蓬勃的戏剧人才,使江安戏剧文化能够源远流长。

新闻推荐

江安县 敢拼敢闯谱华章

□林星廷杨铁回望过去五年,江安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创新进取、跨越发展,耕耘结硕果,谱写了一幅幅发展新篇章。全县呈现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福祉大幅改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政治...

江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再上南屏2017-10-25 00:00
评论:( 江安戏剧文化复兴需要平台和传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