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龙头带动 江安竹产业要做大文章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27 05:54   https://www.yybnet.net/

百竹海生态美。

江安竹艺名远扬。

竹产业链不断延伸拓展。

□杨勇 王磊 杨铁 文/图

从乡村出来,回望故乡,竹林是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

在江安,这道风景覆盖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大路小径,森林总面积约55万亩,其中竹林就超过48万亩,通过一二三产业互动发展,竹产业为江安带来产值近24亿元。

对此,位于江安长江畔阳春工业园区的竹产品加工企业功不可没。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竹公司)作为世界上少有的一家竹纤维融解浆生产企业,每年消化竹材60多万吨;四川中科板业生产竹高密度板材,年消化竹材15万吨。江安竹农通过卖竹和伐竹收入达4.6亿元。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江安竹材销路通畅,竹林也在科学采伐中及时更新,始终保持着靓丽的风姿,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立足万里长江第一县的区位优势,肩负着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责任,围绕乡村振兴,江安正筑牢产业基础、提升加工能力、发展全域竹生态旅游,凝智聚力谱写竹产业大文章。”江安县林业局局长任宇豪情满怀。

政策扶持 山上长满良种竹

6月21日,从江安县城驱车去大井镇,只见左边长江浩浩汤汤,道路两旁青竹掩映,竹枝婆娑,似在画中穿行。

不觉来到大井镇铜锣村林场,这是一个经营煤矿的老板回乡投资的。“这个林场总共约2000亩,先后共投了1000多万元造林、修路、建蓄水池。当初造林时,林业局提供了部分竹苗、竹专用肥料,后期给予了财政补贴。”场长廖泽均介绍。

廖泽均是业主聘请的管理人员,现在每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遍山的美景,他感到非常惬意。对林场的过去,他记忆犹新,“当时这些是低产低效残次林地,没有路没有灌溉设施,业主在政策扶持下(林业局给予项目补助2万元/公里),把路修到每座山的山顶,还修了水塘,建了个养猪场。养猪场主要养种猪,卖猪仔,前年市场行情好赚了一百多万元;今年猪价不好,利润不高。现在我们每天把腐熟的猪粪拉到山头,从上往下灌,通过种养循环,既增加了林场的收入,也解决了竹林施肥的问题。”

竹子成林后,要进行砍伐,现在这个林场一年可以伐竹1800吨左右。据了解,这里种的品种叫绵竹,是一种优良乡土竹种,产量高竹质好用途广,收购价比其他品种一吨高出50元左右,现在卖540元一吨,全年均价约510元,只是现在伐竹的成本比较高,把一吨竹子砍来上车人工要280元,加上20元运费,每吨成本投300元,一吨利润在200元左右。

林场还有一个约600亩的苗圃,在城里承包了一些绿化工程,由于自己有苗木,利润比较高,一年也有三四十万元的工程毛收入。

竹子生长快,三年成林投产,五年就进入丰产期。像铜锣村林场这样,通过政策扶持,江安县很多地方都被青青绿竹所覆盖,竹林都得到了很好的管理与采伐利用。为了筑牢竹基地资源基础,江安县没有停下脚步。据江安县竹产业办李成勇介绍,今年江安县将新造竹林1.8万亩,培育丰产竹林1.5万亩,更新改造竹林0.3万亩,打造城市竹林景观0.1万亩。到2020年,新增竹林面积3.5万亩,更新改造竹林0.75万亩,丰产培育竹林4万亩。

龙头带动 全县竹材不愁销

走进江安县城旁的天竹公司,只见偌大的厂房里热气腾腾,从管理人员到生产一线的工人,都穿着制服忙碌着。常务副总经理张佰丰谈起公司的生产工艺,非常自豪:“竹子里面主要有三种物质,即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我们的竹纤维融解浆生产技术,是竹纤维里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最高的。”

张佰丰介绍,全国的纺织业每年需要450吨的纤维素,竹纤维生产出来根本不愁销售,用竹纤维生产的生活用品如衣服、浴巾、毛巾等都很受市场欢迎。他们也掌握了先进的纸浆生产技术,已经同四川中石化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生产的高档竹浆供其控股纸业,生产多少对方要多少。

占地600亩的天竹公司年产值6个多亿,每年消化竹材60万吨,江安县的竹材基本销往这里,不仅给当地竹农带来卖竹伐竹收入3个多亿,还带动了1000多人就地就业,专门从事把竹材加工成竹片、运输来公司。

张佰丰拿出三种纸巾让我们感受,其中一种如丝绸般亲肤柔润,他说这就是用高档竹浆生产的高档纸巾,不仅用起来感觉舒服,还可以止血。先进的技术和对市场动态的了解,正在让他们为下一步的发展作出评判,“我们正在考虑,是增加每年加工40万吨竹片的产能,还是延伸产业链做纺线。”

在天竹公司等竹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江安竹产业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江安将加大对竹加工企业扶持力度,加强招商引资,着力提升竹加工产能和产品质量,延长产品线和产业链,形成以竹浆粕、竹纤维、竹压板及竹缠绕管生产为龙头,竹工艺、竹渣和竹家具等综合开发利用的竹产业企业集群。

江安特色 全域竹生态旅游

守护着的青山是资源,就要谋发展。

据了解,铜锣村林场2015年请了重庆一家公司来做了旅游规划设计,利用这里离蜀南竹海只有不到三公里、也属于连天山森林公园一部分的优势,计划建游客接待中心,搞康养游、搞餐饮等,一系列项目跟着就要动工。

来到仁和乡鹿鸣村百竹海生态度假村,相关负责人钱永江正热情地招呼客人,门前公路的宽度已从3.5米扩到7米,年初通车后,加上四月份乡政府办了乡村旅游文化节,现在这里人气开始起来了,周末房间要提前预订。

逐渐升温的生意让钱永江对未来充满信心,他琢磨“这里离县城远,也有不少是成都、重庆、内江等地的客人,大家来这里玩就想吃有当地特色的东西,我们这里有十多种竹子,一年四季都有笋子,以后以笋子宴为主,配上当地土鸡、蔬菜、豆花,让客人吃出新鲜感吃得健康吃得高兴。还有就是搞包吃包住的康养,对60—65岁的老人,每天每人70元,已经开始实施,还需要加大宣传把量做起来。冬天游客少,准备搞些杀年猪活动,这里的土黑猪要喂一年以上,肉质好,杀年猪很受一些客人欢迎。”

仁和乡有12万亩竹林,森林覆盖率达83%,作为宜宾市旅游扶贫示范村,为了让游客来了有更好的体验,不仅举办旅游节,搞摄影比赛、徒步比赛等集聚人气,还投资对响水洞、长滩子、王家大院、蔡伦广场等景观进行打造。

更大的手笔在江安城郊的小坝,这个长江中的小岛,岛上全种竹子,种各种竹子,使之成为荟萃世界各种竹类资源的“竹子王国”,建竹博览馆、环岛活力运动圈、亲水漫步带等游憩休闲设施,同时将围绕竹文化、竹生态和竹工艺主题建成多功能、多项目、多产业的绿色生态系统公园。竹岛有桥与城区相连,建成后将对外开放。

宜宾市推出了“大竹海旅游环线”总体打造规划,在机遇面前,江安顺势而为,充分利用连天山森林公园、仁和百竹海、夕佳山鹭鸟小镇、蟠龙小山峡等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体验游、康养游、休闲游、民宿游、探险游等,打造具有江安特色的竹旅游景区和生态旅游品牌。到2020年,规划建设竹旅游景区1个,竹林康养基地1个,竹康养、竹文化、竹旅游、竹民俗特色镇2个和特色村15个。

新闻推荐

城区驻所调解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李丹)4—5日,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杨勇带队的调研督导组一行赴宜宾开展为期两天的“公调对接”...

江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电力扶贫劳动村2018-06-20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龙头带动 江安竹产业要做大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