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刘光第在宜宾的文化足迹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0-1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刘光第是四川省富顺县赵化镇人,生于1859年,死于1898年,被害时39岁。幼年家贫,其父为刘宗淮,13岁时父殁,兄弟三人,光第为长,母亲王氏卖街房以作学资。19岁应县考,受知于知县陈锡鬯(chāng)拨为案首(第一名)。1880年中秀才,赴成都锦江书院深造,次年补廩膳生。1882年中乡试举人。次年殿试二甲第88名进士出身。授刑部候补主事。1994年作《甲子条陈》,提出4条政见。堂官不肯代奏。1898年2月与杨锐等创办蜀学会,讲求时务之学。4月,并列名“保国会”。4月23日,光绪皇帝宣布变法。刘光第参加变法维新,9月24日,慈禧发动政变,光第被捕。9月28日(农历8月13日)壮烈殉难,是“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

梁启超在其《刘光第传》中称其“性端重敦笃,不苟言笑,志节崭然。博学、能诗文、善书法。诗在韩、杜之间。书学鲁公,气骨森疏严整。肖为其人”。死后,葬于家乡。原墓碑文由清末翰林荣县人赵熙撰书。文革毁。现碑文由赵朴初补写。刘光第的家乡赵化镇与宜宾旧时的江安县、南溪县、宜宾县(那时没有翠屏区)相距甚近,刘光第极其短暂一生,生活、求学、交朋结友,儿女姻亲都与这些地方走得很近。在刘光第殉难一百二十周年之际,笔者将所知道的刘光第的一些轶事写出来,与诸君分享,以此痛悼这位为国家励志图强、变法维新中不幸失去性命的先贤!

龙门书院求学

江安县锡家山(夕佳山) 举人黄中美(1857—1922)字芸浦。少年好学,长于诗赋,中光绪已丑科(1889年)恩科举人,历任江安县龙门书院院长,民国初任江安县议事会会长。并专攻医学,有《医罅刍言》《师道必由》《医案》等医学著述传世。其学识渊博,名望川南。

刘光第早年曾求学门下,读书刻苦,所作之文每得其师赞曰:“此人乃国之栋梁也!”后刘光第中进士后,闻师兄黄中美之子结婚,为感师恩,题字送匾贺曰:“三凤联飞”。因黄有三子,此匾文革时毁。因余之二伯母(清末秀才方家模之妹)是锡家山的绣花工,堂兄马荣华是锡家山内堂管事,每每提及此事,故知一二。

闲居出游题诗

我们现在知道的,刘光第在中举前后,有数十次过往江安、南溪、宜宾,是游名山胜水,访亲会友,因感题诗,心境复杂。刘光第第一次是光绪四年戊寅(1878年)19岁到过南溪县,因赵化镇到南溪县只有60公里左右。是为访族亲。南溪刘姓名人很多。写了《春日南溪道中》二首,其曰:

春云斜界远天横,古意犹存僰道平。

一路鹃声随客过,桐花风里又清明。

人家竹树镇芳洲,睥睨高登望客舟。

为谒神祠瞻古烈,猛风吹雨过城头。

表达了光第为求取功名,报答国家的快切心情。

第二次是光绪八年壬午年(1882年)秋天,光第23岁。是光第乡试中举人。随后北上北京参加会试,又写了《南溪道中》、《云台山二十韵》等诗。其《南溪道中》云:

溪边老橙著新霜,三颗两颗压波黄。

树根生菌大如斗,时有鹭鸶来啄香。

川南种橙历史悠久,特别是南溪江安县甚多,此诗描绘自然风貌,表达了作者闲适快慰的心情,颇感仕途顺意。

第三次是光绪十二年丙午(1886年),光第27岁,出游宜宾。光第1882年冬进京,1883年会试中进士,受刑部主事,实际上是个闲职,薪水低微。因为京城生活,开销应酬大,做不起官。9月按例告假归省,并长期留滞家中。1884年主讲顺富县赵化镇文昌书院。1885年5月4日,因母王氏卒,守制家中。其《春过南溪县》当是这一时期的作品。

光第北上会试时,还约了是时文家、宜宾县人黄镜湖北上。故此期间,刘光第还写了《自叙州归偕境湖宿南溪龙腾山书院因别》。与黄镜湖同游宜宾城周边名胜真武山(古称师来山),有《九日登真武山有感》《师来山》,游宜宾城之《大观楼》,游白塔山之《游东山寺同放廷》等诗。刘放廷是南溪人,字启勋,清末秀才,刘光第的宗亲。刘光第携弟刘光筑到成都锦江书院求学时,刘放廷夫妇同往,过从甚密。

《游东山寺偕放廷,山下人家有花不入》诗说:

风吹津舫著鱼矶,细雨攀援称祫衣。

野水照天浮塔去,江云留雨入城飞。

客心清镜开尘沼,人语疏钟共翠薇。

一笑看花须问主,海棠红落屐痕稀。

光第毕竟年轻,表达了作者当时复杂的矛盾心理,刚在城市,又慕神仙。

给儿女亲家题墓碑联

刘光第与宜宾县明威乡爨璘若是儿女亲家,明威乡爨家是望族,家道殷实。光第之女是爨璘若儿媳。订亲之后,亲家病故,刘光第携未来女婿到北京读书,不久光第遇害。光第题亲家墓对联三副(见后图),表达了亲谊的崇敬心情。(因参与爨氏家谱文字点读,并邀谒墓,故知之)其联如下:

中联

首印曰仁,于古为合;

心田不坏,有美在兹。

次中联

更上一层,看沃圵近蟠,秀峰远出;

巍然三尺,有朱藤内托,翠柏外包。

刑部广西司主事刘光第题

中碑

璘若一兄大人茔次:

福驾扶抟,灵其陟降。

肃敬雍和,用臻高望。

愚弟刘光第拜题

爨璘若碑还有天宁县知县余恩鸿题联,姻亲赵名钰、杜大恒题诗。爨碑结构宏大,已列县文物保护单位。

书刻宜宾流杯池

刘光第的颜体楷书是非常有名的,书体尤劲,结构森严精妙,宜宾流杯池公园涪翁楼东侧的石壁上有一则书法,见方155cm×120cm,其内容如下:

峨嵋游·大坪

五岳如冕旒,瘚颠恒不颇。

兹峰亦有然,表奇壮三峨。

憑崖一以眺,叠嶂连城罗。

高抚玉女岭,下压金刚坡。

舞火蹋阴焰,髡条陟阳柯。

体直而性峻,攀阻叹何多?

道旁有遗巾,疑是虎迹过。

风林响暗叶,切切如牙磨。

脱险力已疲,赏胜气翻和。

山骨苍雪炼,松顶翠雨摩。

初月挂西岭,天山斗扬蛾。

何必弹鸣琴,池上睹仙娥。

山阿或有人,安处寻薜萝。

唯当招云下,听余一高歌。

刘光第书

此通石刻刘光第书,未标名题目,书法真迹藏宜宾市博物馆,刘诗包奇孕秀,颜体书法绝妙时人。刘光第的古体诗称冠六君子。传刘光第头被砍,身躯却不倒,围观群众烧香蜡纸钱为他招魂。儿子前来收尸,伏尸痛哭一整天。诗与其人可并列齐观也!

早年,听到堂哥马荣华讲戊戌变法的故事,笔者对刘光第这位变法维新的先贤是极其仰慕的。一九八四年十月,笔者到自贡出差,特地绕道去参观了文庙,在富顺西湖边,拜谒刘光第墓,曾赋诗纪念:

误国奸凶为己私,千刀万剐恨当时。

皇天后土谁怜惜?利炮坚船尽宰之。

积弱应除洒血早,雄风重塑握缨迟。

清清一曲沱江水,唱响黎明前奏诗。

刘光第在宜宾境内的题词、题诗、题联、书法石刻,极大地丰富了古城宜宾的文化内容。

刘光第精神千古!

新闻推荐

江安县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王诗佳杨苗苗)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一行深入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东湖半岛在建工地以及灯杆山村...

江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9月27日信息发布2018-09-26 10:41
猜你喜欢:
9月19日停电信息2018-09-18 11:23
评论:(刘光第在宜宾的文化足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