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唐洪畴:以刀代笔 竹刻传奇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1-07 10:49   https://www.yybnet.net/

自古文人多爱竹,更爱精致清雅的竹工艺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技艺精湛的竹工艺人。在宜宾市江安县,竹工艺奇人唐洪畴就将竹之美发挥到了极致。

一块竹片、一个竹筒或者一个竹根,唐洪畴拿在手里,时而双手举在眼睛上方,又或者放在案几上,用双手指尖细细的摩挲,感受竹子生命的脉动。而后,他端坐案前,一手握刀,一手执竹,手起刀落,竹屑飞扬……在唐洪畴的一刀一凿中,翠竹褪去表皮青色而重获新生———峡谷奔流,叠泉飞瀑,绝壁栈道,清雅凉亭,帆船竞渡,花儿绽放,鸟儿鸣唱,鱼儿畅游,虫儿律动。

“每一根竹子都有着生命,我只是从纹理、硬度、年头、造型等方面,用刻刀重新塑造它,赋于它‘第二次生命’。”唐洪畴说:“一件竹工艺术品,制作流程主要有取材、选料、构图、打磨、雕刻等几十个步骤。其中,还要经过煮沸、烟熏、火烤等多个步骤,把原料制作成老料,才不会被虫蛀、不容易裂缝变形。

一竹,一刀,一人、一世界……从年少到年老,从事竹雕技艺多年的唐洪畴不停地雕刻着竹子,竹子也雕刻着唐洪畴。

从江安十大工匠,到四川省高级民间雕刻艺术家,再到2008年荣获首届四川省工艺百家称号;从被广东省肇庆市特聘为竹产业高层次人才到商务部对外国家竹产业培训特邀专家,唐洪畴的众多竹雕精品获中国竹文化节和竹业博览会金奖、国际林博会金奖、作品入选国家级特殊旅游商品……

唐洪畴还为中国箸文化博物馆复制商、东周、春秋、西汉等年代文物,并制作世界最大木箸,特制世界最小微雕骨箸及国家载人航天飞船宇航员专用箸。创作出世界最大竹雕巨屏《百竹字图》,创作出世界最大竹雕《龙凤巨箸》,创作了世界最大竹笔。

唐洪畴不仅喜竹,也爱藏书,家有藏书1万多册,2014年荣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称号。

“创作中,需要参阅各类典籍。”唐洪畴说,因此家中藏书多以历史、考古、文物、工艺美术等方面的书籍为主。

唐洪畴将自己爱书的兴趣与竹雕艺术结合,发明了一种独特的“竹书”技艺。这种技艺用新技术和新方法,对竹子进行了特殊处理,使竹子更柔软,而竹书每页的厚度仅6丝,薄如蝉翼,与纸质书页无异,并独创世界第一份竹报《东莞时报》和世界奇书《竹书系列》,创作巨型金丝楠木书法作品《朱熹榜书千字文》等。

让刀下的一人一物、一草一木永生;让一种人文精神,文化内涵的传承。近年来,唐洪畴建立了自己的竹艺工作室,一边创作一边“传帮带”,将竹工艺发扬光大。这个工作室以竹工艺、竹文化研究,竹工艺品创作为主要内容,同时涉及竹雕、木雕、文物复制、家具设计制作、竹类装潢装饰以及竹类资源开发、竹文化博览馆建设、展示等多个领域。

晚报记者 李莉娜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宜宾市金融工作局 履行金融担当 服务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罗雯心)“我们公司流转了部分土地,从基地建设开始发展竹产业。由于缺乏流动资金,发展陷入困境。”1月5日,丰华农业...

江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唐洪畴:以刀代笔 竹刻传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