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江安:建设柑橘“大观园”产业升级加速度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4-14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梦蝶

“我想将家乡这些小山包‘点亮’,让柑橘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3月29日,江安县四面山镇石坝村名优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长明说。

2000年至2016年,王长明一直在外从事水果批发经营,2017年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在相关镇、村、组的支持下,定下了建设柑橘产业园的目标。专合社2017年流转了土地500余亩建晚熟柑橘种养循环基地,2020年将全部正式投产,预估年产值达500万元。尽管柑橘现在还未投产,但山坡上已栽满了柑橘树,到处生机盎然。自建园以来,该园区每年吸纳老龄劳动力8000余人次、带动贫困户就业200余人次,带动地方人均增收800元。同时,该柑橘园区还以专合社为龙头,开展柑橘除草、施药、修剪、套袋以及全程社会化服务,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形成“大园区+小业主”双团队管理模式,实现政府、业主、农民的多方共赢。

柑橘不光要种得出,更要种得好。王长明介绍说:“我们在省农科院的支持下,通过综合实施柑橘矮化密植早结丰产技术、种养循环绿色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让柑橘提早结果,柑橘果实固形物提高1个百分点,每亩增加产量1000斤以上,每亩可增加产值2000元左右。”而且,该合作社的种养循环高效绿色栽培技术,还解决了周边养殖业的环保问题。该专合社与江安德康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安装了养猪场至基地沼液灌溉管网5000余米,每年消化养猪场沼液上万吨,既解决养猪场粪污排放难题,又能增加柑橘园土壤有机质含量。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王长明正在考虑销售与保存问题,“我们专合社正在筹备成立柑橘协会,统一品牌,统一 销售,建设冷链保鲜库(气调库),保证做到有产有销、鲜果能存贮,形成一个有效产业链。”

江安县柑橘种植历史悠久。如今,江安县将着力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柑橘产业大观园,今后,像王长明这样的柑橘种植户该县会越来越多。以品牌创建为核心,构建种养有机结合,集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是江安柑橘园区的规划思路之一。江安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罗利表示,今年将有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本投入到江安柑橘产业中。县上将举办柑橘招商会和文化艺术节,扩大江安柑橘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并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建设一批高标准晚熟柑橘产业园区,做到生产、加工、物流于一体,努力实现柑橘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对产业园区公路沿线的整治、改造与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旅游业项目,促进农业与旅游互动,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新闻推荐

江安养护段 紧急排险保安全

本报讯(刘作奎)3月23日凌晨,江安县出现暴雨雷电天气,导致江石路K4+900处一棵直径约50厘米的行道树断倒在阳春镇踏水桥村村民...

江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耕进行时2020-04-12 23:48
评论:(江安:建设柑橘“大观园”产业升级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