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攻坚破难气势如虹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11 01:3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人心齐,泰山移。截至2016年底,全市通过驻村帮扶力量整合的资金达130.5亿元,落实五大类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4100多个,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项目1700多个,解决住房、就医、教育等具体问题1.3万件。今年,全市已整合到位各类扶贫专项资金51.2亿元。市县两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5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投入6925万元,比去年增长28.5%。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计划脱贫的6.73万贫困人口中,有5.84万人达到“一超六有”标准,180个贫困村中有146个村达到“一低五有”标准,为完成本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模式

精准施策攻坚破难

“全市上下必须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下足‘绣花\’功夫,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今年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总结暨现场推进会上,市委书记刘中伯再次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了再动员令。

宜宾市属国家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区域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繁重。今年,宜宾再次开展全面精准识别工作,层层签订承诺书,锁定贫困人口基数11.22万户、38.79万人,锁定了剩余贫困人口5万户、16.84万人,做到贫困的“痛点”在哪里,脱贫攻坚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做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而破解脱贫这道难题,重在精准、贵在精准。

宜宾市扭住脱贫攻坚的关键问题和突出难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将扶贫落到了实处。

——推广龙头带动、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让贫困群众拥有持续的增收渠道。

——实施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市场主体带动、优势互补带动、股权造血增收带动、跨村联建支部带动等“五带动”模式,让每个贫困村都有经营主体带动、有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均纳入产业化链条。

——实施文化扶贫,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全域全员培训,完善劳务对接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项增收产业或有一人就业,让贫困群众先“富脑袋”后“富口袋”。

——强力推进贫困户住房建设,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建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全面落实“3+9+3+N”贫困户子女上学救助资金保障机制,所有贫困家庭子女都享受了相应的教育扶贫政策;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全面落实医疗扶贫“十免四补助”、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8个100%”和分级诊疗等政策措施。

——用好用活财政性资产、集体资产、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等,积极创建贫困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确保长效、稳定脱贫。

——加大金融扶贫产品开发力度,着力推广“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模式,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产业发展需求就能获得贷款。

……

创新脱贫模式及机制,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更多“活水”,让贫困群众的脱贫梦想正一步步成为了现实。

“我们七月份正式做工,第一批订单是2000件棉衣。”在兴文县共乐镇新阳村缝纫扶贫车间,工人们忙碌在流水生产线上,新阳村第一书记舒琳告诉记者,这一批工人除了新阳村本村的贫困户,还招聘了来自新阳村周边乡镇村(社)的村民,将农村劳动力人口转化为新兴产业的专业技术人才。

新阳村十组的贫困户刘正蓉就是车间工人当中的一员。如今“一技傍身”,刘正蓉觉得自己与家庭的生活好像有了新的开始,正如她所说,“一切从零开始,都是新的。”

精准“绣花”

戎州大地绘出幸福美丽新村

“做梦都没有想到有一天能够搬进新房子,日子还过得那么好。”在高县来复镇通书村,易地扶贫搬迁户严祥忠满面笑容。

去年,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严祥忠一家开始建设新房,同年搬进了新家,而在此之前,严祥忠一家三口都在浙江务工,只有春节的时候才回老家。“不是不想回,而是家里的房子4年前就垮了。”严祥忠说。

从“无家可归”到新居落成入住,严祥忠感受最深的是,“有了一个完整的家,而且村子也漂亮热闹了起来。”如今,严祥忠、何洪秀夫妇利用产业周转金,在自家房子背后,因地制宜搭建了鸡圈,养殖肉鸡,“去年我们家养了300只鸡,还放了300尾鲫鱼和草鱼在鱼塘。”严祥忠告诉记者,现在存栏100多只鸡,鱼也准备今年开始出售,预计年收入上万元。

从全村来看,通书村把脱贫攻坚当作发展机遇,将脱贫攻坚目标从“摘帽脱贫”拓展到“建成幸福美丽新村”,确定了通书村脱贫攻坚思路。围绕区位优势、自然环境、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确定了“果城花乡”的形象定位,以“产业布景、农旅结合、两化助推、美丽新村”的发展思路,在2016年底成功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住的地方好了,村上风景美了,主要是民风民俗也更文明和谐了。”说这话的是筠连县蒿坝镇高桥村村民刘让洪。

“我们家10多年没有操办过事,结婚、生小孩都没有,想着搬新家一定要办一下。”刘让洪说。由于高桥村的村规民约上有明确规定,喜事新办从简,刘让洪和家人商量后,便向村上递交了申请30桌酒席的书面请求,而在申请递交上去不久,《筠连县进一步整治城乡居民乱办滥办酒席的指导意见(试行)》出台,高桥村随即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整治“办酒风”。

从最开始的抵触到之后的理解,再到现在的支持,刘让洪算了一笔账,“去年我的人情钱花费了1万多元,今年至少要减少5000元,这样挺好的!”

不仅注重“表”的改善,更着力“里”的嬗变。去年高桥村人均纯收入达13108元,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6850元,实现整村退出,并成功创建市级“四好村”。

截至2016年底,宜宾市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949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33.62%;全市创建县级“四好村”676个、市级“四好村”334个、省级“四好村”137个。到2020年,宜宾力争实现市级或县级“四好村”普遍建成,省级“四好村”占比达60%以上,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720个左右。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市上下下足“绣花”功夫,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美好蓝图必将在戎州大地愈发清晰,幸福美丽新村也必将绚丽绽放。

新闻推荐

“身边好人”说身边事

(蒋蜀筠特约通讯员张择君)9月4日至9月18日,由中共筠连县委宣传部组织的筠连县“身边好人”事迹报告团分别走进该县18个乡(镇),以巡回报告的形式,既做了乡风文明带头人培训,又以“身边”的故事感染了数千...

筠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筠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攻坚破难气势如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