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筠连县打造“国漆之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6-05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何运 记者 罗友莉)昨(4)日下午,记者在筠连县筠连镇五丰村看到,该县首个漆产业文化公园正如火如荼施工建设。随后,记者从筠连县委宣传部获悉,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筠连县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工程国漆产业文化示范区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6月底全面完成示范区建设任务。

该示范区规划总面积5000亩,涉及筠连镇五凤、五丰、前丰、海丰、金凤5个村和县工业园区。其中,“漆+药+草+畜”立体种养循环产业示范基地4700亩;集科普、体验、品味、游憩、漆种质资源、珍稀植物保护为一体的漆产业文化公园300亩。该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已完成投资11030万元,涉及的53个项目,现已完成漆树栽植、种质资源库建设、产业助推工程等项目。

据筠连县委农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针对漆树产业功能多周期长的特点,筠连县采取“长中短”结合,积极推进漆树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建设的漆种质资源库,已从全国112个漆树品种(其中优良漆树品种47个)中收集了44个漆树品种(其中优良漆树品种42个,普通漆树品种2个),现已全部完成定植,尚有68个漆树品种计划今年秋季继续收集。

从已收集的44个品种中选取了8个优良漆树品种进行根萌繁育、良种培育,在良种选育繁育规范化种植基地繁育大红袍、金州红、高八尺、金州黄四个品种达600亩。同时,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漆下种植青蒿2500亩、黄精120亩、牧草1300亩、果木400亩,辐射带动示范区1691户农户增收。

“下一步,将以漆文化公园、风情民宿、漆膳农家乐为载体,拉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发展,从而形成一产奠基础、二产提高附加值、三产增加综合效益的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格局。”该负责人介绍,筠连县将力争再用5—8年的时间,将该县建成集科研、种植、加工、文旅观光于一体的漆树全产业链集群,实现产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国漆之都”,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积极应对冰雹灾害 迅速开展抗灾自救

晚报讯近日,筠连县、兴文县等产烟县连续遭受两次高强度的冰雹袭击,造成1910亩烟田地膜、2495亩移栽烟苗、1400盘苗棚烟苗破...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注 销 公 告2018-05-22 15:37
猜你喜欢:
评论:( 筠连县打造“国漆之都” 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