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卫生计生部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侧记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7-24 15:13   https://www.yybnet.net/

7月20日,宜宾城区南岸吉祥名都小区年近40岁的李春容女士,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后到东方时代广场超市买菜时,被一个活动深深吸引了。

让李春容感兴趣的这个活动,是与每一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宣传。当天,宜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共宜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翠屏区卫生和计生局,在东方时代广场设点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并进行食源性疾病义诊等。

据悉,宜宾市卫计系统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时间为7月18日至29日,全市各区县卫计部门根据具体情况,紧扣宣传主题确定宣传内容和时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宣传。

食品安全宣传套餐“菜品”丰富

20日一大早,东方时代广场上就来了约20名穿着工作服的特殊人群。

他们分别来自宜宾市卫计委、宜宾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宜宾市疾控中心、中共宜宾市卫计委机关委员会党员志愿服务队、宜宾市卫生计生系统共产党员专家服务团,以及翠屏区卫计局、翠屏区疾控中心、翠屏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赵场街道卫生计生办等。

拉上醒目的横幅,摆上整齐的桌子,放好一摞摞食品安全知识资料,他们很快忙碌起来: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食品安全资料,耐心给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详细解答群众关于食源性疾病的问题,免费给群众测血压等。天气虽然炎热,但大家的干劲照样很足,受到群众点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天的食品安全宣传套餐“菜品”丰富,除在东方时代广场举办的宣传和义诊外,还有许多受群众欢迎的内容:邀请公众参观翠屏区疾控中心食品安全实验室并了解应急物资储备情况;邀请居民代表、部分食品企业业主、媒体记者等座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合理膳食知识讲座等。

此外,当天下午,“三江人文大讲坛”2018年第四期市民专场在酒都饭店4楼会议室举办。四川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吕晓华讲授了食品与营养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与意识以及自我防范能力,帮助大家培养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本期“三江人文大讲坛”,由宜宾市委宣传部、宜宾市委讲师团、宜宾市卫计委共同举办。

食品安全宣传套餐“味道”巴适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李春容女士深切感受到食品安全知识对她和家人大有用处,于是当天“不离不弃”,全程参与了几项活动。

在现场宣传点,李春容拿了一整套资料,准备带回家与家人共同学习。这些资料主要包括:食品安全五大要点、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读懂营养标签吃得明明白白、如何防控食源性疾病、了解毒蘑菇、预防亚硝酸盐中毒常识等。李春容说,这些知识不仅与健康有关,而且很多还是“救命”的,重要得很。

下午两点,李春容准时来到翠屏区疾控中心,与其他群众和企业业主一起,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理化检测室、原子吸收光谱室、气象色谱室等,了解了食品安全检测的相关知识。

戒烟控酒,多吃蔬菜、奶类、大豆、鱼类、禽类。在随后参加的座谈会上,李春容细细聆听了专家关于“如何合理安排膳食,减少和预防慢性病发生”的讲座。在交流互动环节,李春容等人向专家提出了“食物放在冰箱里隔夜再吃安全吗”等问题。

“冰箱不能杀菌,只能起到冷藏作用。所以,剩饭剩菜放冰箱里隔夜再吃是不安全的,因为放久了照样会产生亚硝酸盐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专家耐心又科学的解答,让大家非常满意。

家住南岸盛世华庭小区的丁红梅女士,也参观了翠屏区疾控中心,并听了专家的讲座。她和李春容都告诉记者,丰富的活动让她俩增长了见识和知识,对食品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样的宣传套餐很符合市民的口味,相当巴适。

听了专家关于“宜宾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流程”的介绍后,来自筠连县青山绿水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王瑶琪点赞道,很有收获,把所有流程都搞明白了。

■ 延伸阅读

食品安全的头号敌人

——了解食源性疾病

如果保障食品安全是一场战役的话,那么食源性疾病就是这场战役中经常被忽视的头号敌人。

一、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通俗的说就是吃出的病。按致病因素分类,包括化学性的(农药、亚硝酸盐、真菌毒素等)、生物性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有毒动植物的(霉变甘蔗、河豚鱼)及毒蘑菇等。而多数的食源性疾病是由于吃了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食物所致。

二、为什么它是食品安全的头号敌人?

食源性疾病对人群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食源性疾病都时刻威胁着人群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发生食源性疾病数十亿人次,发达国家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次感染食源性疾病。如美国估计每年约有4800 万例食源性疾病患者,其中12.8 万人次入院治疗,3000 人死亡。

在我国,威胁食品安全的最大问题同样是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常见的有沙门氏菌食物中毒、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大肠杆菌食物中毒。如2001 年江苏和安徽发生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 食物中毒事件,导致2万人中毒,177人死亡。仅就发病和死亡人数来讲,食源性疾病是其他食品危害所不能比的。常见的微生物食物中毒症状有呕吐、腹痛、腹泻等。

三、主动监测、加强预防——政府在行动

对于这个头号敌人,我国建立了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系统和国家食源性疾病分子溯源网络。通过这些系统和网络,相关部门能够了解我国食源性疾病的发病趋势,评估发生在不同地区的食源性疾病是否由同一种食品引起的,准确快速地对食品中的致病因素进行追踪溯源,因此可以更早地发现、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隐患。

四、科学认知,自我保护——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1、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洗净双手再下厨,饮食用具勤清洗,昆虫老鼠要驱除。

2、生熟分开。生熟食品定要分,切莫混杂共保存,刀砧容器各归各,避免污染惹病生。

3、完全煮熟。肉禽蛋品要煮熟,贪吃生鲜是糊涂,虫卵病菌需杀尽,再度加热也要足。

4、安全存放。熟食常温难久藏,食毕及时进冰箱,食前仍需加温煮,冰箱不是保险箱。

新闻推荐

定州古镇名海瀛

一提起海瀛,眼前仿佛出现一派沧海横流的景象。但海瀛不在海边,也不在湖边,海瀛只是宜宾经筠连、塘坝出川的南丝路主干道上靠...

筠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筠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卫生计生部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