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三问“文化消费” 探索宜宾市文化消费市场发展之路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3-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探索我市文化消费市场发展之路

△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酒都剧场上演△儿童剧《红鼻子和妞妞马戏团》剧照△剧院内儿童剧演出,剧院外设置了亲子互动游戏。

□本报记者 罗雯心 文/图

“这些剧目的引进,将极大满足市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世界级的精品剧目……” 2月27日,宜宾市远方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文松如是说。

当日,“礼献祖国70华诞·港腾地产2019文化之旅”举行签约仪式,确定今年3—9月,每月都将有国内外精品剧目在宜宾市上演。《红色丰碑》《羞羞的铁拳》《朱鹮》《理查德·克莱德曼全球纪念巡演音乐会》等一系列国内外精品大剧的登陆,无疑将成为点燃宜宾市文化消费市场火热浪潮的一次难得机会。

从无队伍、无作品、无市场到如今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文化消费态势,宜宾市历经了近十年的改革和探索。本报记者三问“文化消费”,试着探索宜宾市文化消费市场发展之路。

一问:改革之路怎么走?

位于抗建路的宜宾市青年川剧院旁有一个金江剧场,这里设施老旧,灯光灰暗,已经荒废多年。“这个剧场条件很差,电路都老化了,根本无法进行排练和演出。”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陈位政说,别看金江剧场如今如此寒碜,退回去几十年,这可是宜宾最热闹的地方。

掰着指头细数,宜宾市青年川剧院已经走过了五十多个年头。“那个时候抗建路还有专门的票房,像《孟丽君》《三请樊梨花》等经典川剧每天都要演三场,场场爆满,有的老戏迷甚至提前一天就要去排队买票。”陈位政回忆说,当时川剧深受老百姓喜爱,票房大卖,演员积极性也很高,经常去外地学习。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的丰富,川剧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从最开始的每天三场戏慢慢减少到一个星期两场戏,而且每场都没有多少人,再后来票房收入已经不能维持基本人员开销,整个川剧团几乎散了伙。”陈位政说,偶尔有演出的时候还要到处请人帮忙,节目也是大失水准。

与宜宾市川剧团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宜宾市歌舞团和杂技团,专业水平停滞不前,无队伍、无作品已经成为常态,更谈不上市场了。

改革之举犹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2010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文化体制改革,多次到丽江等地学习经验,最后选择了以工业化为主导的改革之路。”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院长黄淑军说,随后,宜宾市歌舞团、杂技团、川剧团经过“三团合一”并入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建立了“角色能上能下,演员能进能出”的机制。

二问:文化产品怎么做?

“只有建立了队伍,留住了人才,才能生产出好的文化产品。”近年来,宜宾市在文化消费市场的发展之路上努力尝试着。 “三团合一”后,宜宾市川剧团改名为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川剧一大队。秉承着以大型剧目带队伍,以改革促进专业院团发展的思路,大队摒弃了以前陈旧的方法,大胆创新,把川剧与市场紧密结合起来,以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为主要素材,编排了大型现代川剧《槐花几时开》。

“为了更好地贴近生活,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春风村,沉下身子体验农村生活,掌握第一手鲜活、独到的创作素材,多次组织专家创作座谈会、镇村干部群众讨论会,广泛听取不同层面的修改意见,剧本历经数十次修改最终成型。”陈位政说。

《槐花几时开》创排成功后曾在省内外演出300余场,并先后两次进京演出,受到各级领导、戏剧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但这些场场爆满的演出,大多都是政府部门组织收看。当《槐花几时开》真正走向市场,在剧场售票的时候,前来观剧的市民却寥寥无几。

“我们卖出第一张票时那种难以言喻的激动和欣喜,至今都不会忘记。”黄淑军说,《槐花几时开》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如何生产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让大众愿意消费,乐于消费成为新的努力方向。

“我表妹,真美貌,眉清目秀柳条腰,好似月宫仙子,袅袅婷婷步下云霄……”2016年1月24日,川剧大幕戏《御河桥》拉开了宜宾市大型文化惠民活动——“月月有戏剧·周周有展演”的帷幕。

从传统折子戏《射雕》到新编京剧《落梅吟》;从经典舞剧《白毛女》到芭蕾舞剧《梁祝》;从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到法国默剧《沉默的船》……三年来,在宜宾“月月有戏剧·周周有展演”的舞台上,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品位与档次也越来越高,让市民大赞过瘾。

“除了原创作品,宜宾市还会引进一些国内外精品剧目。虽然这些剧目演出成本高,但是政府每年都会出资补贴,所以老百姓依然是以惠民票价观看演出。”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月月有戏剧·周周有展演”是探索宜宾市文化消费市场发展之路的一次有力尝试,已逐渐成为宜宾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长期的引进剧目过程中,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发现市场好、成本低的儿童剧深受市民青睐,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在经过充分的调查、了解和思考后,我们创新融合了杂技与魔术元素等,创排了宜宾市第一部自制儿童剧《红鼻子和妞妞马戏团》。”黄淑军说,该剧推出后大受欢迎,在省内商业巡演后,成功来到黑龙江、广西、贵州等地演出,甚至还演到了国外,在全国儿童剧演出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红鼻子和妞妞马戏团》的成功尝试,是宜宾市文化产品真正走向市场的重要标志,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问:未来方向怎么定?

“好!好!好!再来一个……”自从2016年来,每个周末酒都剧场里都有一次“戏迷聚会”,大幕戏《抓壮丁》《御河桥》,折子戏《做文章》《贵妃醉酒》《岳母刺字》等轮番登场,好不热闹。

“传统戏剧的市场是很大的,从2011年到现在我们编排了近70个剧目,每次演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也牢牢抓住了铁杆戏迷的心。”黄淑军说,有了产品和观众,文化消费也就有了市场。近两年,酒都剧场里增设了售票窗口,并与大麦网合作,每场演出都有市民买票观看。

在黄淑军看来,由于市民的需求在不断变化,所以对于文化消费市场的探索永远在路上。

2019年2月4日除夕夜,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里,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演员陈思洋和邓洪富身着红金相间的演出服,在舞台中央从容而精准地变幻着各种高难度动作。这是第一次,以宜宾杂技的名义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此次宜宾杂技亮相的节目名为《争奇斗技》,是央视春晚首次以杂技荟萃的形式,在全国挑选了七个顶尖杂技节目共同献上的视觉大餐。“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将这些独立的杂技元素组合呈现,这样的杂技节目在历届春晚中都属少见。”该节目编导董争臻说。

近年来,宜宾市着力打造自主文化品牌,创排了《长江之头》《东方有竹》《青花瓷》《花语嫣然》《水晶之恋》《赵一曼》等一系列优秀剧目,不仅观众口碑好,票房和前景也不错,充分彰显了宜宾文化的自信。

“接下来我们将以市场为契机,加强文化交流,多走出去学习借鉴,争取早日形成极具影响力的宜宾杂技品牌和川剧品牌,让宜宾文化消费市场焕发出勃勃生机。”黄淑军表示。

文化宜宾 全民共享

新闻推荐

为成“网红”拍跳河视频头部触底昏迷后窒息身亡“快手”小哥之死

7亿个注册用户在“快手”上秀出超过7亿种活法,但似乎没有任何一种活法的结局,是与死神为邻,除了29岁的郝中友——2月9日,这个...

筠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筠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问“文化消费” 探索宜宾市文化消费市场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