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张德兵:山旮旯里的80后“牛倌”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7-1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戎

7月8日,一场夏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走进位于筠连县维新镇自由村的康源生态肉牛养殖场,几百头牛在栅栏前喝水、吃草料,身着工作服拎着簸箕的张德兵正在添加草料。

32岁的张德兵是筠连县维新镇自由村人。十多年前,初中毕业的他,和许多山里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

从浙江到上海,张德兵做过许多工作:当过学徒、做过服务员、干过金融。多年在外的打拼经历与见闻,让他有了一定积蓄,思想观念也悄悄发生着变化。

“这个年代,越‘土’的东西越稀奇。”张德兵说,在上海工作期间,他结实了不少当地人,每次回来都会给他们带去一些家乡土特产,这让他们很是稀罕,也让张德兵深受启发。

“生活在农村,呼吸的是新鲜的空气,吃的是原生态的果蔬肉类,这是城市没办法比的。因此,发展生态农业前景一片光明。”2016年,张德兵再次回乡探亲,在了解到当地政府对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和对返乡创业者的高度重视后,他决定回乡创业。

2017年,敢想敢干、办事干练的张德兵辞掉了上海的工作,毅然回到了家乡当起了“牛倌”。“起初,我是想养猪的,因为效益来得更快。”张德兵说,后来他想到要立足家乡山林宽、杂草多的资源优势并经过详细的考察和市场调查,觉得养殖肉牛的前景更加广阔。于是他就决定养牛。当年3月,张德兵投资300万元,开始在自由村境内的山垇上建起了一个养牛场,购买了100多头西门塔尔牛饲养。

“养牛场的粪便我们也利用起来了。”张德兵说,除了养肉牛,他们还流转了2000亩荒山,养了2万只跑山鸡,而跑山鸡吃的肥料正是利用牛粪所养出的小虫,这既解决了环保问题,也给跑山鸡提供了最天然的饲料。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说句老实话,直至去年底,我们养牛都是亏本的。”张德兵称,起初由于自己经验不足,也不懂技术,加之养牛的数量较少,仅凭一腔热血是不能赚钱的。于是,张德兵想到了通过自产自销的方式,将绿色生态的牛肉端上自己门店的餐桌上,不仅让消费者能够吃到放心的食品,也能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

2018年,张德兵成立了餐饮公司,投入1300万元,先后在成都、巴中、宜宾等地开起了火锅店。“目前,我们养殖的肉牛仅够供6家餐饮店的售卖。未来,待养殖规模扩大了,我们将面向市场售卖。”张德兵说,按照现在的存栏量来算,全年预计养牛收入达到180万元。6家餐饮店月收入达到168万元。

对于下一步发展,张德兵信心十足。“目前,存栏2000头的现代化、规模化养殖场已开工建设,同时,存栏500头的筠连黄牛保种场也于6月正式动工。”张德兵说,8月,他们还将在成都等大中城市推出牛滋道主题火锅等,让公司多元化发展。

张德兵告诉记者,他作为一个年轻的返乡创业者,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土地流转、水电安装都提供了大力的帮助。目前因自己需要建立一家屠宰场和一个加工厂,做到产、销和加工等“一条龙”服务,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他将屠宰场和加工厂申报修建到了筠连县工业园区,并对他提供了“绿灯”放行和“保姆”式的服务,不断为他的创业发展创造优先条件。

筠连县人社部门相关人员说:“我们鼓励和大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不断让筠连黄牛系列产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真正打响筠连黄牛这张名片,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筠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筠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德兵:山旮旯里的80后“牛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